古人這種無奈很美 你有過嗎?(組圖)

作者:詩詞歌賦匯 發表:2019-03-16 1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這種無奈很美你有過嗎?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我們的認知世界裡,回憶總是美好的。

有時,一朵花,一撮小草,都會不經意的勾起我們心底深處的那根弦。

任時光荏苒,歲月穿梭,我們心裡不變的是對美好生活的那種嚮往!

我們如此,古人也是如此!

晏殊浣溪沙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詞牌簡介

浣溪沙,雙調小令,四十二字。

詞韻

平仄平平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平仄仄平平?

平仄在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平平。仄平平仄平平平。

上闕:我站在亭台之上,此時的情景讓我想起了去年的這個時候,不禁思緒萬千,於是我端起了一盞濁酒,吟唱了一曲新詞,就在我驀然思索之時,只見那遠處的夕陽已經西下,唉,如此美豔的夕陽何時才會回來啊?通過對夕陽西下實景的描述,表現出了詞人對美好事物的依依不捨,同時也寫出了對美好事物的無盡嚮往之情!

下闕:就算我怎麼的不情願,這滿園嬌豔的花,終究還是要凋落成泥啊,那熟的再不能熟悉的燕子也成群的飛回來了,此刻,只有我一個人獨自在這花園的小路上徘徊著。

通過對「花落」的描寫,反映出了詞者對眼前美好事物逝去的無能為力,「燕歸」則寫出了詞者對美好事物來臨的期盼之情,相互矛盾之時,「獨徘徊」又寫出了詞者因景生情,一下子又傷感了起來,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之中了。

古人這種無奈很美你有過嗎?
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

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

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詞牌簡介

如夢令,單調三十三字,七句五仄一疊韻。

詞韻

平仄平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仄。

仄在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

平仄,平仄,平仄平平平仄。

這首詞讀起來非常歡快,屬於李清照早期的作品,而且,這首詞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初中那會兒課堂上老師都有講過的,時隔這麼多年了,今天大家就一起再次重溫下吧!

腦海裡時常會記得那一次去溪亭赴宴,飲酒作樂一直玩到傍晚日落,沉醉在歡聲笑語中竟忘記了回家!一直玩到沒有了興致,才划起小船往家走,此刻的我已經是醉濛濛的了,分不清來路,划著划著竟不知怎的就划到了蓮花池的深處去了。這該如何是好啊!情急之下,酒便醒了一半,於是用力划呀,划呀,卻不小心將岸邊的一群水鳥驚得飛起來一片。

在詞者記憶深處,這一次的遊玩算是給詞者的一生留下了深深的印象,整首詞通過對往事回憶的描寫,看的出詞者當時心境是非常的輕鬆、愉快,就連在回憶時仿佛一不小心又陷入了那次遊玩的喜悅之中了。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