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寶玉被五鬼害慘了 為何是最疼他的賈母的錯?(圖)

脂硯齋為何說賈寶玉被五鬼魘了是賈母的責任

作者:君箋雅侃紅樓 發表:2019-04-07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賈寶玉被五鬼害慘了為何是最疼他的賈母的錯?
脂硯齋留下兩段很嚴厲批語,將寶玉等被害打源頭竟然直接指向了賈母,實在是很出乎意料。(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紅樓夢第二十五回特別熱鬧,真正是鬧哄哄你方唱罷我登場。前腳寶玉黛玉還情意綿綿,瞬間就被五鬼魘了幾乎慘死。前半回馬道婆來到賈家和趙姨娘勾勾搭搭謀劃暗害賈寶玉王熙鳳,脂硯齋留下兩段很嚴厲批語,將寶玉等被害打源頭竟然直接指向了賈母,實在是很出乎意料,引用一條:

甲戌眉批:寶玉乃賊婆之寄名乾兒,一樣下此毒手,況阿鳳乎?三姑六婆之害如此,即賈母之神明,在所不免。其他只知吃齋念佛之夫人太君,豈能防範的來?此系老太君一大病。作者一片婆心,不避嫌疑,特為寫出,使看官再四著眼,吾家兒孫慎之戒之!

賈寶玉被害與賈母有關 因馬道婆是她引進來的

所謂老太君一大病是說這是賈母的一個大錯誤,大問題!那麼馬道婆害賈寶玉和賈母什麼關係?原因很簡單,馬道婆之類的神棍方士都是賈母等人引進來的!

賈寶玉被賈環燙了臉,第二天馬道婆就晃了進來,顯然絕不是巧合,一定有人通風報信。這神棍就進來招搖撞騙。可賈母吃這一套。她溺愛賈寶玉,擔心家族安危,自己能力有時竭,不免求助於神佛。可並不是所有人都是神佛,馬道婆,清虛,智通,圓心之流都是招搖撞騙黑心的惡人。賈母一樣待之於上賓。甚至對她們言聽計從,這樣下去,怎麼不叫人擔心?

馬道婆之流的害處是毫無人性,兩邊死賺錢。這樣的人難道賈母不知道她不好麼?顯然不是。馬道婆忽悠賈母給賈寶玉捐油,點「大光明普照菩薩」燈的時候賈母就很理智的思考,顯然對馬道婆的把戲一清二楚。可賈母就寧可信其有的願意聽從這神棍。不察的責任,賈母脫不了干係。

馬道婆如此品行惡劣,竟然還是賈寶玉的乾娘。古人怕小孩子不好養活,找一些所謂命硬之人認作乾娘實屬常見!可認人做乾娘起碼要先識人,隨便什麼阿貓阿狗都可以當乾娘,怎麼不為後人招禍?

脂硯齋說作者一片婆心,不避嫌疑特為寫出,又說戒之慎之,顯然巫蠱神棍之害他們是深有體會,也是經歷過的。曹雪芹寫出來,就是告誡後人,怪力亂神之說,只能害人,不能救人。而賈母卻對此深信不疑,與塑造的睿智精明的影響相去甚遠,顯然當局者迷,即便如賈母也是如此。所以,曹雪芹寫賈母與馬道婆結交,王夫人與智通、圓心結交,王熙鳳與清虛結交,都是敗家之事。枉費了她們家業平安的癡心妄想,結局只能適得其反。

紅樓夢寫了很多振聾發聵的大章目,賈寶玉被馬道婆害就是一處。這裡趙姨娘固然可惱,可馬道婆這個外鬼更可恨。只是追本溯源,這外鬼竟然是賈母養的,還好吃好喝好待見。實在是諷刺至極。如果賈母等嚴查自己的行為,就不至於有馬道婆之流害人,也不至於有清虛等教唆王熙鳳違法,也許賈家子孫更會安寧也說不定!你認為呢?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