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獨生子女已經撐不下去(圖)

作者:南京頭條 發表:2019-05-01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齡化高峰即將到來。
中國老齡化高峰即將到來。(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1日訊】1980年,中國獨生子女政策開始實施,提倡一對夫婦只生育一個孩子。

2016年,國家為了人口均衡,應對人口老齡化,開放二胎政策。

自此,施行僅30多年的獨生子女政策隨即終止。

預計2027—2028年,中國將進入老齡化進程的高峰,80、90後一代獨生子女的悲慘也即將來臨。

父母逐漸老去,二胎也即將出生,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壓力無疑是巨大的。

今天,我們就找到了一些獨生子女們,來聽一聽屬於他們的故事。

1

強子80後年入30萬

作為中年的獨生子女,只能勇往直前

常說「人到中年不如狗」,那人到中年的獨生子女,才是真正的毫無無退路啊。

強哥說,兩個孩子,四個老人,壓在自己身上的擔子挺重的,所以一直不敢停歇。

連續三天不眠不休,是他創下的加班奇蹟。但是現在年齡大了,一熬夜就難受,只能咬牙硬抗。

有人說辛苦了賺的多就行了,他們哪知道看著掙得挺多,家裡花的也快啊。

大寶上學,二寶奶粉錢,房貸,車貸,什麼地方都要花錢,也怪自己沒有規劃吧……

而隨著遠在小縣城的父母上了歲數,他們的養老問題就成了家裡主要矛盾,兩難哎。

接來吧,房子住得擠,自己的生活也沒什麼空間。不接來吧,這麼大年紀沒有照應,自己還擔心。

最近父親要來南京看腿就讓他暫時住下來吧,說到底何以解憂,唯有努力賺錢而已。

要想毀掉80後獨生子女太簡單了,父母的一場手術,孩子的一次叛逆,都有可能是壓垮大家最後一根稻草。

2

小夏90後年入40萬

父母的病打亂了我規劃好的人生

小夏是獨生女,出生在東北三線城市,憑藉自己的努力在北京上了大學,還讀了研,現在在給一個國際機構的董事長做高級助理。

董事長是個美國人,很器重小夏,幾乎大小事情都帶著她。

公司最近正在籌備一個大項目,要去美國幾年,小夏負責跟進,如果做得好,晉升指日可待。

要不是接到了母親的電話,小夏無論如何也不會放棄這個機會的。

那天夜裡,母親說話吞吞吐吐的,說父親最近不太舒服,雖然不是什麼大病,但希望她抽空回來一趟。

小夏知道父親一定是出了事情,她立刻請假,一刻也不敢耽擱就趕回了家。

記憶中爸媽總說自己身體很好,但一紙診斷書戳穿了他們的謊言,長期勞累,心力衰竭,突發心肌梗塞!

看到這個結果,小夏一下就懵了,父母明明只能依靠自己。但她怎麼什麼都不知道。自責、無奈頓時湧上心頭。

再看到父親插滿了管子躺在病床前,平時堅毅的面龐顯得蒼白無力,母親因為擔心也顯得特別憔悴。

醫生說父親這回能在鬼門關撿回一條命,多虧發現的及時,以後一定要人陪護,定期復檢。

小夏滿心都是愧疚和心疼,父親出院以後,父母超級依賴她,連打車都要自己安排預約才行。

她合計了一下,父親的小生意得有人操持,長期的陪護,母親一個人也絕對不行。

她既要出錢也要出力,權衡之下只得辭去北京的工作,前途在父母的健康面前一文不值。

在這種情況下,不敢窮,不敢死,不敢遠嫁,這代獨生子女的生活魔咒,已經來了。

3

韓奇85後年入8萬

父母在他高中的時候,就買好合葬墓地

韓奇是我高中同學,爸媽是大學教授,他就是傳說中老師的孩子,成績一直都不好的那種,上了個三流大學已經是極限。

剛畢業,爸媽就讓他考研,考了兩次也沒考上,就放棄了,現在在一家培訓機構上班,朝二晚九,每週一休息一天。

錢不多,但是挺輕鬆。他是家裡的獨生子,也不指望他做什麼大事業,什麼事情都幫他安排的很好。

上高中的時候,開家長會,他爸去的,他不說我們都以為是他爺爺。

原來他爸媽生他生的很晚,他曾經很平靜的說,他們早已經把自己的合葬墓地買好了,意外保險也都上好了,所有的緊急聯繫人和受益人都是我。

說實話,我覺得他那一刻其實是悲傷的,因為他沒有後路,以後他會一直一個人,沒有兄弟姐妹,沒有父母家人。

獨生子女被打上了很多標籤,喜歡獨處,不喜歡跟人玩。被保護的特別好,體質比較弱,動不動就生病。

這是我們的共同特徵,但外界對我們也有很多誤解,有很多人都把獨生子女和自私劃上等於號。

其實真得不是,自私和獨生並沒有太大關係,相反我們從小就被教導為他人付出,謙讓,能更快地接受突發的事情,獨自消化。

孤獨本來就不是悲傷的一件事情,每個人都應該是個獨立的個體,面對和接受才能更好地生活。

獨生子女的話題一直被人熱議,是因為從社會角度來說,最近二、三十年獨生子女的父母在逐漸老去,這是當代的真實寫照。

獨生子女成長的時候是父母兩人養一人,成年是一個人贍養父母兩人,再這樣更多社會環境下,壓力倍增。

就算有經濟基礎,獨生子女們也害怕子欲養而親不待,特別敏感,生活壓力也大。

但幾乎沒有獨生子女後悔自己是獨生子女,父母給獨生子滿滿的愛,他們會也用愛去回贈。

相比其他人,獨生子女更明白自己肩上的責任,因為爸爸媽媽只有他一個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南京頭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