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頸椎疼痛 6款食療方預防治療頸椎病(組圖)

發表:2019-05-16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期伏案工作的低頭族,容易出現頸肩疼痛、上肢麻木等頸椎病症狀。
長期伏案工作的低頭族,容易出現頸肩疼痛、上肢麻木等頸椎病症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頸椎病是臨床上常見病和多發病,患者出現頸肩疼痛,頸部活動受限,上肢麻木等頸椎病症狀。預防和治療頸椎病需要調整頸部姿勢,減少勞損,還可以採用以下的食療來預防和治療。

頸椎病的病因

頸椎病是指頸椎間盤退變,使其周圍脊髓、神經根、交感神經及椎動脈等重要組織受到損害。

頸椎病的常見病因主要有:

1、頸椎的退行性變,即椎間盤、韌帶和椎骨的老化等。

2、慢性勞損

(1)不良的體位:可造成椎旁肌肉,韌帶及關節的失衡和勞損,長時間可累及椎間盤及其周圍組織。

(2)工作姿勢不良:如打字員、會計、電腦操作員、辦公室文書、長期伏案工作者等長期低頭和聳肩工作,日常生活中桌椅的高度不合適均容易導致頸肩勞損。

(3)不適當的體育活動和外傷:如用頭部撞球、跳水姿勢不當、不得法的倒立、翻觔斗、急剎車時頭部的前俯後仰損傷等,均可造成頸椎韌帶和椎節的損傷。

頸椎病的調養方案包括了避免頸部急性損傷、減少勞損、增強頸部肌肉力量,以減少發病;或既病以後促進病症的康復,避免加重;疾病緩解期或痊癒後要注意保養,預防復發。

頸椎病的調養應避免過食辛辣肥膩之品。
頸椎病的調養應避免過食辛辣肥膩之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避免長時間低頭工作,使頭頸部長時間處於同一固定姿勢,避免過度疲勞,長時間身處風寒、潮濕之地或過食辛辣肥膩之品。

預防治療頸椎病食療方

1、川芎白芷燉魚頭

原料:川芎15克,白芷15克,鱅魚頭1個,生薑、蔥、鹽、料酒各適量。

製法:將川芎、白芷分別切片,與洗淨的鱅魚一起放入鍋內,加薑、蔥、鹽、料酒、水適量,先用武火燒沸後,改用文火燉熟。

功效:祛風散寒,活血通絡。

用法:佐餐食用,每日1次。

2、桑枝煲雞

原料:老桑枝60克,母雞1隻(約1000克),食鹽少許。

製法:將雞洗淨,切塊,與老桑枝同放鍋內,加適量水煲湯,調味。

功效:補腎精,通經絡。適用於神經根型頸椎病。

3、葛根豬骨湯

原料:葛根250克,豬骨250克,蔥、薑、黃酒、鹽、花椒等調料適量。

製法:將葛根、豬骨洗淨後放入鍋內.加調料,放清水1500毫升,先武火燒沸後,轉文火燒至200ml即成。

用法:每日1次服用。

功用:疏肌解表,強筋健骨。適應症:頸椎病項背強痛,肩臂酸麻者。

4、三七丹參粥

原料:三七10~15克,丹參15~20克。

製法:材料洗淨,加入適量清水煎煮取濃汁,再把米300克加水煮粥,待粥將成時加入藥汁,共煮片刻即成。

用法:每次隨意食用,每日1劑。

功用:適宜痰瘀型肩頸疼痛。   

5、山藥羊肉粥

原料:鮮山藥500克,羊肉、糯米各250克。

製法:羊肉去筋膜,洗淨,切碎,與山藥同煮爛,研泥,下糯米,共煮為粥。

功用:適宜寒濕型肩頸疼痛。   

6、人參烏雞湯

原料:人參切片10克,烏骨雞1隻,調味品適量。

製法:人參片裝入雞腹內,用砂鍋燉至雞肉爛熟即可。食雞肉飲湯。

功用:適宜氣血不足型肩頸疼痛,發病已久,纏綿不癒,其痛稍緩,或麻木不仁,或頭暈眼花,或伴耳鳴,遇勞則復發,面色少華,舌淡,脈弱。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