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准航母」加賀號的前世今生(組圖)

作者:李明宇 發表:2019-05-30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5月28日,美國總統川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登上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加賀號」准航母。
2019年5月28日,美國總統川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登上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准航母」加賀號視察。(圖片來源:CHARLY TRIBALLEAU/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明宇綜合報導)據外媒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5月28日訪日最後一天視察橫須賀美國海軍基地。他與日本首相安倍一同登上日本海上自衛隊「准航母」加賀號視察。日本防衛省表示,這是美國現任總統第一次登上自衛隊艦船。

加賀號直升機護衛艦(日語:かが,英文:JS Kaga, DDH-184)是日本海上自衛隊旗下一艘直升機護衛艦(准航母),為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准航母)的二號艦,是目前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最大艦艇,能搭載反潛直升機到遠洋執行任務。去年日本制定的《防衛計畫大綱》中決定將其「航母化」。直升機護衛艦的命名固然使人關注,但加賀號這個名字更是大有來頭。

加賀號名字取自日本古代藩國名即位於北陸道的加賀國。二戰期間,日本也曾有過一艘命名為「加賀」號的航母,而且一度是日本海軍的主力。1937年全面抗戰爆發後,加賀號曾被調往上海附近支援侵華日軍。上海、南京、南昌等地都曾遭到加賀號艦載機的騷擾。太平洋戰爭爆發後,加賀號與其餘5艘航母一道偷襲過美軍珍珠港。今天就給大家回顧一下加賀號的前世今生。

加賀號原為日本海軍第一個「八八艦隊」計畫中長門級戰列艦的第三艘,然而在1922年簽訂的華盛頓海軍條約限制下,日本決定將加賀號改建成航空母艦,因此它的名字與大部分是使用瑞獸命名的日本海軍航空母艦不同,沒有改名而沿用原本的戰艦命名。從1920年開始建造,到1928年3月下水,加賀號從一艘裝備了強大的五座41公分聯裝艦炮,最高航速也達26.5節的戰列艦搖身一變成了長約220米,寬34米,排水量約為27000噸,載機36架的航空母艦。

30年代初期,由於艦載機的性能提高很快,原來老式三層飛行甲板的加賀號與1933-1935年間在佐世保海軍造船廠進行改造,改裝全通式飛行甲板,飛行甲板延伸至艦首用立柱支撐,甲板面積7000.1平方米。近代化改裝後的加賀號,在信濃號服役以前亦為日本噸位最大的航空母艦。改裝後,加賀號編入第一航空戰隊,並成為戰隊旗艦,編製艦載機為16架零式艦載戰鬥機、16架九四式艦載轟炸機、28架八九式艦載攻擊機。

日本「准航母」加賀號的前世今生
改裝完成後的加賀號航空母艦(圖片來源:公有領域/維基百科)

1937年7月盧溝橋事變後,加賀號被派到上海外海支援日軍作戰。 1937年8月15日,加賀號第一天進行作戰便遭到嚴重損失:加賀號45架艦載機企圖空襲中國空軍學校——筧橋機場,被中國空軍21架飛機攔截,損失了8架八九艦載攻擊機與2架九四艦載轟炸機,其它輕重損傷不計,這是加賀號在中國戰線最慘的一次失敗。

1938年12月,加賀號返國後進行小規模改造兼大修工程;包括更換三式攔截索、增加飛行甲板與機庫容積,1939年11月15日復役,並執行新型艦載機換裝計畫。1940年11月15日時,加賀號艦載機計有12架零式艦載戰鬥機、24架九九艦載轟炸機、36架九六艦載攻擊機;並有18架飛機採散件方式存放作為備用機。1941年12月7日,加賀號作為6艘參戰航空母艦之一參加了日本聯合艦隊攻擊珍珠港的戰鬥。加賀號在這場攻擊中損失最多,整場攻擊行動有29架飛機未歸,加賀號所屬的戰機佔15架,佔日軍整體損失的一半。

珍珠港事件後,加賀號協同赤城、蒼龍、飛龍號航空母艦一同對拉包爾,卡維恩和澳大利亞達爾文港的空襲。此後因種種原因錯過了珊瑚海海戰。因為錯過多次戰役到中途島戰役前,加賀號的艦載機編製是日軍航艦部隊中最完整的滿編狀態。

1942年6月中途島海戰中,加賀號在發動對中途島基地的襲擊之後,在換裝艦載機武器時,於日本時間上午7點22分被美國海軍30架的SBD無畏式俯衝轟炸機突襲,被4發1000磅炸彈命中,其中一發直接命中甲板上的油罐車,巨大的爆炸力直接破壞艦橋,艦長岡田次作上校以下的艦上重要軍官當場死亡。炸彈以及燃料引發的大火讓艦上狀況失控,代理艦長指揮損管控制的飛行長天谷孝久在下午1點半至2點間決定放棄搶修,全體人員離艦棄船,驅逐艦萩風、舞風收容加賀號倖存者。下午4時26分,火勢延燒到汽油槽引發大爆炸,艦體斷成兩截不久沉入大海。

加賀號是中途島海戰中死傷最慘重的一艘軍艦,自艦長以下共811人死亡。大部分死者是因火災而阻斷逃生通路的機關部人員,最後機關部人員只有40人存活;航空部隊相對損失較小,攻擊美軍艦隊戰死8人,因空襲而被炸死者13人,共21人(戰鬥機6人、攻擊機9人、轟炸機6人)戰死,未因轟炸損失的戰機後來轉降飛龍號繼續作戰,最後隨著飛龍號沉沒而報銷。

加賀號在中途島海戰中被擊沉示意圖
加賀號在中途島海戰中被擊沉示意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維基百科)

日本的戰後憲法限制該國不能擁有海軍。從戰後海上自衛隊初設時,日本就已揚棄所有舊日本海軍的艦級命名方式,於1962年時就統一將所有具武裝的艦隻命名為「護衛艦」,延續至今。

為了取代1980年代初期即開始服役,已老舊化的白根級護衛艦,日本海軍與2013年建造了出雲級護衛艦的首制艦出雲號。出雲級護衛艦(日語:いずも型護衛艦,英語:Izumo-class helicopter destroyer)是日本海上自衛隊旗下的一個直升機護衛艦(Helicopter Destroyer, DDH)艦級,擁有與他國海軍直升機航空母艦乃至於輕型航空母艦接近的艦體構造、噸位與任務設定。

日本「准航母」加賀號的前世今生
加賀號JS Kaga DDH-184直升機護衛艦(圖片來源:Yamada Taro/wikipedia/CC BY-SA 4.0)

川普視察的加賀號為出雲級二號艦,與2015年八月下水,2017年3月正式服役。加賀號標準排水量19500噸,滿載排水量26000噸,超過二戰期間日本海軍飛龍號航母的19800噸。加賀號全長約250米,寬38米。動力為4臺LM2500IEC型燃氣渦輪機,120000馬力,最高航速30節。艦員470名,可搭配28架包括SH-60K和MCH-101在內的各型直升機。出雲級護衛艦改為「多用途母艦」,實際承擔航空母艦作用,並計畫引入F-35B戰鬥機作為艦載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