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摸不透卻也不忍心讀的大清詞(圖)

發表:2019-06-20 0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讓人摸不透卻也不忍心讀的大清詞
當納蘭性德失去情投意合的小表妹、當他的愛妻盧氏難產致死、當他的兒子早夭……等事。這些事都令納蘭公子提筆寫下心傷與愴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自古詞人、詩人多愁善感這已見怪不怪,納蘭性德,也就是納蘭容若,他從出身那一刻開始便是人間富貴花,但也從出身開始眉宇間便有一股抹不去的憂愁。

美好的愛情、成功的事業,弱冠之年公子這些全都擁有,似乎公子一直就是上帝的寵兒。只是,這個寵兒也有失寵的一天,當他的愛妻盧氏難產致死……雖生得一子,卻也早早夭折。這雙重打擊折磨著公子的心,想必那痛,太刺人心。

然而,不知道那段時期的納蘭容若是怎樣熬過的,試想那時的納蘭性德最為失落、最毫無生氣的吧!而他那個時期的創作又理當是最語帶愴慟的。

不過,就算知道納蘭容若的來歷、背景,直到現在,還有很多納蘭詞仍是我們參不透的。筆者在此列舉一例:

山花子・林下荒苔道韞家》

林下荒苔道韞家,生憐玉骨委塵沙。愁向風前無處說,數歸鴉。

半世浮萍隨逝水,一宵冷雨葬名花。魂是柳綿吹欲碎,繞天涯。

解析

這首詞,有人認為是悼亡之作,但至少表面看上去也像一首詠物詞,至於詠的是什麼,也許是雪花,也許是柳絮,迷迷濛濛的,似乎是說不大清的。

林下荒苔道韞家」,句子開頭的「林下」二字,看上去絕不像是典故,很容易被忽略過去,其實,這正是謝道韞的一則軼聞:

謝遏和張玄都各誇各的妹妹好,覺得自己的妹妹是天下第一。當時有個尼姑,與這兩人的妹妹都打過交道,因此有人就問這位尼姑:「你覺得到底誰的妹妹更好呢?」尼姑說:「謝妹妹神情散朗,有林下之風;張妹妹清心玉映,是閨房之秀。」「林下之風」是說竹林七賢那樣的風采,「林下」一詞就是這麼來的,那位謝妹妹正是謝道韞。

謝道韞在詩詞當中的意象一重一輕大約共有兩個,重的那個是和下雪有關:謝家,有一天大家在庭院賞雪,謝安忽然問道:「這雪花像個什麼呢?」謝安哥哥的兒子謝朗搶先回答道:「就像往天上撒鹽。」眾人大笑,這個時候,侄女謝道韞答道:「不如比作『柳絮因風起』更佳。」--僅僅因為這一句「柳絮因風起」,謝道韞便在古今才女榜上雄踞千年。從這層意思上說,容若寫「林下荒苔道韞家」,或許和雪花有關,或許和柳絮有關。

輕的那個,是從謝道韞的姓氏引申為「謝娘」,而謝娘這個稱呼則可以作為一切心愛女子的代稱。從這層意思上說,容若寫「林下荒苔道韞家」,或許是在懷人。

歧義仍在,究竟確指什麼呢。下一句「生憐玉骨委塵沙」不僅沒有確認前一句中的歧義,反倒對每一個歧義都可以作出解釋。生,這裡是「非常」的意思,而「玉骨委塵沙」既可以指女子之死,也可以指柳絮沾泥,或者是雪花落地。前一句裡留下來的三種歧義在這裡依然並存。

愁向風前無處說,數歸鴉」,點明愁字,而「歸鴉」在詩歌裡的意象一般是蒼涼、蕭瑟。烏鴉都在黃昏歸巢,歸鴉便帶出了黃昏暮色的感覺,如唐詩有「斜陽古岸歸鴉晚,紅蓼低沙宿雁愁」;若是離情對此,再加折柳,那更是愁上加愁了,如宋詞有「柳外歸鴉,點點是離愁」,有「長亭柳色才黃,遠客一枝先折。煙橫水際,映帶幾點歸鴉」。歸鴉已是愁無盡,前邊再加個「數」字,是化用辛棄疾「佳人何處,數盡歸鴉」,更顯得惆悵無聊。

半世浮萍隨逝水,一宵冷雨葬名花」,下片開頭是一組對句,工整美麗。上句是柳絮入水化為浮萍的傳說,而「半世」與「一宵」的對仗,時間上一個極長,一個極短,造成了突兀陡峭的意象;推敲起來,「半世浮萍隨逝水」似乎是容若自況,「一宵冷雨葬名花」則是所詠之人或所詠之物。

末句「魂似柳綿吹欲碎,繞天涯」,化自顧敻詞「教人魂夢逐楊花、繞天涯」,卻明顯比顧詞更高一籌,以柳絮來比擬魂魄,「吹欲碎」雙關心碎,「繞天涯」更歸結出永恆和飄泊無定的意象,使情緒沉痛到了最低點。

納蘭摯友顧貞觀說:「容若詞一種悽惋處令人不忍卒讀。」這首詞同樣符合這句話!

只是,雖然家家爭唱飲水詞,然而,納蘭心事有誰知。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