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誤解的「老牛吃嫩草」原意為何?下半句更經典(圖)

發表:2019-06-20 0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誤解的「老牛吃嫩草」原意為何?下半句更經典
「老牛吃嫩草」
在現代是指年紀大的男人,想找年輕漂亮的女性來當女友或妻子。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平日生活中,總會聽到幾句俗語,尤其是跟一些上了年紀的人相處時,更是動不動就會聽到。對一些人來說,這些俗語或許聽起來感覺粗俗老套,沒什麼文化內涵

但其實很多俗語不但實用,還是非常有內涵的,裡面所蘊含的很多道理知識,都是我們在書中學不到的,那些是我們的祖先在生活中的體驗所積累而成的,可以說有些俗語的包含的意義,並不亞於書本中的東西。

這也正是為什麼俗語能歷久不衰,不斷被代代傳承下來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中許多俗語,會常在日常生活中被人拿來,很多時候也是因為它在流傳下來的過程中,引申出更多方面的含義,而這些含義道理,對後代人們更有教導指引意義

老牛吃嫩草,吃雞要趁早」的現代意義

例如我們現在動不動就會聽到的俗語「老牛吃嫩草,吃雞要趁早」,相信這句話的前半段,對大家而言應該都是很熟悉的。

「老牛吃嫩草」對現在人來說,主要是諷刺一些男人,明明已經年齡很大,卻還整日想要找年輕漂亮的女子,來做女朋友或是當妻子。這種男子的行為,在以前是很惹人反感的。

那麼後半句「吃雞要趁早」又是甚麼意思呢?這句話常常被現代人拿來勸誡別人: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打鐵趁熱,不要總是拖拖拉拉,不然錯過了最好的時機,就很可惜了。而這句話中的「吃雞」,則是包含了生活中一切大大小小的事情。

「老牛吃嫩草,吃雞要趁早」的原意

剛才上面說到的這些解釋,都是這句俗語經年累月被引申的意義。那大家知不知道這句話原本的意思又是甚麼呢?

這句俗語最初的意義,主要講的是農村。它的意思是:越老的牛,就越喜歡吃那些鮮嫩的小草;而吃雞要趁早,則是指不要吃養了好幾年的雞。

整句話稍微想一下,也不難理解其中的道理,因為動物和人一樣,也會有年齡漸長,終至衰老的那一天。對牛而言,當牠們變老之後,也會跟人一樣,變得牙齒不好,咬不動那些葉老根硬的草,當然就只能吃那些嫩草了。除此之外,對於老年時期的牛來說,嫩草也是更容易消化的。

至於雞的部分,大家應該也都知道,以前在鄉下,很多農家都會養雞,一方面是母雞可以下蛋,公雞早上會叫鳴。母雞下的蛋,不但可以做為家裡的食物,還可以拿去賣錢,而公雞則會成為家裡的鬧鐘;再來就是自己養的雞,長大了還可以吃,有很多好處。

只是過去很多人家都過得比較窮苦,所以平時大多數的人都捨不得把雞殺來吃,會一直留到逢年過節的時候才殺來吃。只是到了那個時候,通常雞的肉質也變老了,不僅口感不好,年紀大的老人家可能也咬不太動,因此就產生了「吃雞要趁早」的說法。

這句俗語,不管是它的原本意義,還是現代的意義來看,都是很有趣的,從中也可以感受到人們生活的智慧。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