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制鬼 世間處處有道術(圖)

發表:2019-07-10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酒制鬼  世間處處有道術
中國古代的道術變幻莫測,其實它也是一種超越科學的體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古代的道術變幻莫測,其實它也是一種超越科學的體現。不管是體現在飲酒上,還是體現在制鬼中,世間處處都可以看到道術的顯現。

酒量驚人 道士變酒桶

唐朝汝陽王喜好飲酒,哪怕喝一整天也不會醉,因此到王府來的客人無不從早留到晚。當時有個叫葉靜能的術士常常到王府拜訪。有一次汝陽王逼他喝酒,他不喝,但說道:「我有一個門徒,酒量極大,可以做大王的飲客。雖說他是個侏儒,但確實也有其過人之處。明天我讓他來拜見大王,大王試著與他談談。」

第二天一大早,便有人投進名片,上面寫著:「道士常持蒲」。汝陽王馬上讓他進來,一看這道士才不過二尺高。坐下以後,那個侏儒道士談論得深切至道,接著又談起三皇五帝、歷代興亡、天時人事、經傳子史,都說得清清楚楚,瞭如指掌,汝陽王張口結舌幾乎不能應付。

談了不久,常持蒲道士因為看著汝陽王跟不上話題,就談起了其他話題,諸如一些比較淺近的幽默戲耍的故事等,想不到談起這些話題後,汝陽王就高興起來了。兩人繼續談了一會兒,汝陽王對道士說:「我看法師的風度,是不是也經常飲酒吧?」道士說:「只聽您的吩咐了。」

於是汝陽王就令左右的人行酒。等到酒已過數巡,常持蒲說:「這樣喝不夠勁,請把酒移到大器皿中,我和大王自己舀著喝,量盡為止,這樣喝起來不是更酣暢淋漓嗎!」汝陽王便按照他所說的那樣,命人搬出幾石醇厚的美酒,將其倒進大斛中,然後用巨杯取酒來喝。

汝陽王喝了一會兒就覺得醉醺醺的了,而常持蒲卻安然不醉,容顏姿態更顯得高昂。又喝了很久,常持蒲忽然對汝陽王說:「我只喝這一杯了,我醉了。」汝陽王說:「我看你的酒量根本還沒有喝足,請你再喝幾杯。」

常持蒲說:「大王不知道人的肚量是有限的嗎?何必勉強我。」於是又喝盡一杯,忽然就倒下了。汝陽王再去看那個侏儒道士,卻成了一個大酒桶,裡面裝了五斗酒了。

制鬼有強手 強中有更強

過去在唐朝的河東這個地方,有個人叫馮漸,是個名門子弟。他憑著明習經學及第而進入仕途。由於他的性格與世俗格格不入,後來就放棄官職到伊水上隱居起來了。

這時有個道士叫李君,他的道術很出名,尤其善於察看鬼界,朝中士大夫都很敬慕他的才能。李君後來從京城回到汝穎,恰好在伊水與洛陽之間遇到了馮漸。他知道馮漸身懷奇術,因此很敬重他。

唐朝大歷年間,博陵之地有個崔相公,與李君是老相識,關係很好。李君寄信給崔相公說:「當今能制服鬼的人,沒有超過馮漸的。」當時朝中士大夫全都知道馮漸有神奇的法術,因此常常提起他的名字。馮漸告別出京後,長安城中的人都把漸字寫在他們的門上,以防惡鬼。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