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種觀念6個字 千萬別教給孩子(圖)

發表:2019-07-11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養,是指從小就應該習得的一種規矩,待人接物處事時的一種敬重態度。
教養
,是指從小就應該習得的一種規矩,待人接物處事時的一種敬重態度。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父母都想把孩子養好、教好,但往往受到當今多元、混亂時代的影響,不知該如何選擇教養的方式。教養涉及到的內容很多,這裡只是分享三個要修正的錯誤觀念。因為孩子若有了這三種觀念,不但自己會痛苦一生,而且還會人見人厭。

1爭先

「樣樣不輸人」和「不認輸」是不一樣的。「不認輸」的精神,通常只用在少量的項目,並不是全面性、普遍性地樣樣領先他人。

「不認輸」,是求上進的表現。這一次輸了,不用耍賴,不找藉口,在以後的生活中繼續努力,有決心、有毅力要再接再厲,總有一天會獲得勝利。

「不認輸」,是用來激勵自我,提升信心。這種中國人有著安分守己的傳統,哪敢妄想自己樣樣都拿第一,集全部榮耀於一身。

舉個例子,朋友得了牙周病,還很嚴重。從二十幾歲開始,便常常受到牙疼的折磨,但是他並沒有抱怨,在牙疼得要動手術時,他是這麼想的:每一個人都有不完美之處,我的不完美就是牙周病,去接受它。倘若讓老天爺聽到抱怨,也許會把牙周病換另一種病或者其它痛苦,那可能更壞也說不定呢!

不要苛求十全十美,才不會怨天尤人,自找煩惱。

「不認輸」並不是樣樣都不認輸,事事都要爭先。在某一兩件事情上輸給別人,不算什麼,不要全盤皆輸就行。

「樣樣不輸人」,事事緊張,樣樣領先,甚麽都站在風頭浪尖上。長期的不放鬆,必定會疲累不堪,輸掉了健康,更加悲慘。

所以,父母不要引導孩子有這種「樣樣不輸人」,「什麼都要贏」的觀念,否則到頭來是害了孩子。

2攀比

「人家有什麼,我們也一定要有」,攀比的觀念,已經影響到許多的家庭。究其原委,只是想要讓孩子不受委屈、沒有挫折、不會自卑。

一位朋友說:只要孩子一開口「別人都有,我為什麼沒有」,我就覺得非常歉疚、對不起孩子。我就是加班、兼職,也要把它買來,讓孩子也擁有。

俗話說「人比人,氣死人。」憑什麼別的家庭有的,其他家庭也一定要有?

例如,左邊的鄰居是個億萬大富翁,他家的東西琳瑯滿目,可不是哪家都能有的;右邊的鄰居很窮,卻有件家傳至寶,那可是哪家都沒有的。要怎麼辦?去偷、去搶嗎?

如果,養成攀比的習慣,長大以後就更加危險。人家飆車,我也要;人家吸大麻,我也要;人家偷盜,我也要。到了這時候,父母再後悔,也來不及了。

人家有什麼,是人家的事;我們有什麼,才是我們的事。不用比來比去,因為無從比起。每個人的命運不同,所擁有的東西也會不同,根據自己的能力、自己的所有,安排好自己的生活。這樣不是合情合理、快樂逍遙嗎?

所以,攀比的初衷可能是愛孩子,到最後卻是害苦孩子。

3、馬虎

「凡事馬馬虎虎,得過且過」,如果有這種不認真的觀念,那一輩子不會成功。

只有認真的人,才有資格說「馬馬虎虎」樣的話;因為已經盡了全力,才能坦然說「得過且過」。凡事不做則已,一旦做就要認真去完成,徹底做完,做到盡善盡美、精益求精才住手。

只有養成認真的習慣,才有資格說「馬馬虎虎」,這樣他的人際關係才會變得更好;當一切克盡全力,無愧於心的時候,才夠資格說,「得過且過」,「沒有關係」,進而才能讓身邊的人跟著放心、安心。

從小養成認真的習慣,成功是遲早的事。

所以,父母要及早培養孩子認真的觀念,才能把「糊裡糊塗、混日子過」的錯誤觀念洗刷掉。

總而言之,上面的六個字分別代表著三種錯誤觀念,父母教養孩子一定要避開。有些偏見和誤解要弄清楚,觀念正確,才能以身作則、傳遞下去,生生不息。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