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開啟震動模式?1月內發生9次中強震(圖)

發表:2019-07-13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7月7日,加州里奇克萊斯特附近的居民在地震過後,檢查地面破裂情況。
2019年7月7日,加州里奇克萊斯特附近的居民在地震過後檢查地面破裂情況。(圖片來源:Mario Tam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13日訊】2019過去了半年,地球似乎開啟了震動模式。不僅在政治經濟領域震感強烈,地平線上的真實震感也一樣強烈。

自美國「獨立日」始,加州就發生3次強震,最高7.1級,3天之內發生地震4700多次。

一時間,著名的「聖安德魯斯斷裂帶末世大地震」傳言,又讓人憂心忡忡。然而,關於南加州將會爆發一次大型地震並非只是流言,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學者在頂級科學雜誌《Nature》上曾發表一篇論文,認為這場災難一定會來臨。

加州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地層活動最頻繁的區域之一——聖安德魯斯斷裂帶上。早在舊金山大地震之後不久,就有學者研究得出這個斷裂帶一路向南,深入加州腹地。

憂心忡忡的美國人甚至早就拍了《末日崩塌》這部電影來幻想在爆發了裡氏9.6級的大地震的加州和災難爭分奪秒的場景。

而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另一邊的中國是地震多發的國家,20世紀以來,中國有55萬人死於地震,佔全球地震死亡人數的53%。

2019年7月4日,四川省宜賓市珙縣發生5.6級地震。專家說,這是6月17日長寧地震的一次比較大的餘震。

去年9月,印尼中蘇拉威西省棟加拉縣發生7.4級地震,地震和引發的海嘯造成2000多人死亡。7日晚又發生6.8級大地震。

從中國四川省、日本山形縣到美國加州,5級以上地震頻頻光顧人口密集區。短短一個月時間不到,發生5級以上地震9次。

計過2001-2015年間發生的地震,基本集中在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幾乎很少有例外。作為地震活動最強烈的地帶,全球幾乎80%的地震都發生在此。

據聯合國的統計,1988年到2007年間,超過49.5萬人死於地震,約30億人居住在地震多發地區。

那麼世界上,最常遭殃的地方是哪裡呢?嚴格來說,中國和日本是世界上地震災害最嚴重的國家。日本因為多數地震發生在環島的海洋周圍,造成的財產損失相對而言比較有限。而多發生大陸強震的中國,遭受的損失就更為慘重。

其實,全球每天正在發生的地震不計其數,只是人類並不會有明顯的震感。

全世界平均每年發生地震約500萬次,相當於一天中就會發生萬餘次地震。只是其中絕大多數地震是裡氏3級以下的小地震,加之地震波傳播範圍之廣,震感不明顯,只有靈敏的地震儀才能夠觀測到。

地震預測不僅難在能否預測,還在於能否預報。在這一點上,正面例子是日本。

一樣是地震高發的國家,日本《建築基準法》規定,日本的高層建築必須能夠抵禦裡氏7級以上的強烈地震。不但如此,政府設立「防災省」,建立起完善的防災減災體系,十年如一日地向國民科普防震常識。

在上個世紀以來,日本只有世界觀測史上觀測得到的最高記錄——9.0級宮城縣海域地震時的死亡人數超過了一萬人,其餘都被控制在一萬以下。

比起難以預測的大自然,個人的防災意識以及建築物的抗震能力,對我們而言,是更可控的因素。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