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閱盡鉛華 只為呈現不一樣的歷史

作者:庾炳榮 發表:2019-07-18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國時期,有群雄割據一方,也有武將染血沙場。放眼各路諸侯,似乎沒有一個人是不精通武藝的。哪怕是曹操,他也曾策馬執劍,親手斬殺過不少黃巾餘孽。哪怕是看起來很文弱的「大耳賊」劉備,其實也有著不俗表現。需要指出的是,人們對於劉備文弱的印象通常來源於演義,因此子淵就以演義中的情節來加以反駁,這樣更具有說服力。

在《三國演義》中,劉備先後遇到個三個對手。第一位是黃巾軍首領之一張寳,有著「地公將軍」之稱的張寳。然而只是一個照面,劉備便射中張寳左臂。要知道,張寳肯定不會站在原地不動讓劉備瞄準,劉備卻能在高速移動的過程中準確射中張寳。由此可見,劉備的武藝算得上是「弓馬嫻熟」。

接下來就是家喻戶曉的「三英戰呂布」。在這場經典戰鬥之中,劉關張三兄弟圍著呂布「轉著燈廝殺」。也就是說,劉關張三人是輪流與呂布交手,主要打得是消耗戰。呂布當真是勇猛無敵,河內名將在其手上堅持不到五個回合,上黨太守張楊部將穆順則在一回合之內被當場斬殺。劉備在加入這場戰鬥之後,又與呂布斗了數十回合。如果劉備真的不通武藝,還會連累關張等人分心救援,三英戰呂布又豈能獲勝?從這個角度考慮,劉備的武藝算得上「登堂入室」。

最後一次是劉備與張任的交手。張任其人雖然在歷史上只是個不入流的尋常武將,但是在《三國演義》中,他卻是個文武雙全的勇將。張任在與張飛交戰十餘合後,詐敗而走,張飛不知是計,前去追趕時反被其圍困住。需要指出的是,張任能夠騙過大名鼎鼎的張飛,也就說明其武藝並不遜色於後者,起碼是個一流猛將。劉備後來與張任交手,雖然不敵後者,但也做到了全身而退。此時劉備已經五十多歲,綜合實力早已不復當年,但他面對一流猛將張任卻能毫髮無損,可見其武藝值雖稱不上一流水平,但卻是自保有餘。這麼來看,劉備武藝值在名將輩出的三國時代,是可以進入二流水平的。

當然,這只是小說家言。若從劉備武器入手的話,子淵其實還發現了一絲端倪。眾所周知,劉備的兵器是一對雌雄雙股劍,這也並非是作者胡編亂造。在歷史上,劉備「君子劍」之名可謂是響亮之極。明代何良臣《陣紀》云:「莊子之紛擊法,王聚之起落法,劉先主之顧應法,馬明王之閃電法,馬超之出手法,五家之劍有傳。」在古人眼中,劉備與馬超並列為五大劍術高手,這也能說明劉備的真實武藝值之高。

當然,三國演義中劉備的武藝或許有誇大之嫌,但是這並非憑空杜撰。《三國誌》注引《典略》曰:「平原劉子平知備有武勇,時張純反叛,青州被詔,遣從事將兵討純……後以軍功,為中山安喜尉。」可以證明的是,與劉備同處一個時代的人,也知道其「勇武」。這麼來看,《三國演義》中劉備的武藝值也並不算是誇大。即便在猛將如雲的三國時代,劉備武藝值也大致居於二流前列。這對一個君王來說,已經很了不起了。

參考資料:

《三國誌.卷三十二.蜀書二.先主傳》《毛宗崗批評本三國演義》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