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公里200萬人手牽手 二十年前的壯舉能再現嗎?(組圖)

作者:陳奎德 發表:2019-07-17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00公里200萬人手牽手二十年前的壯舉能再現嗎?
1989年8月23日發生了「波羅的海之路」和平大示威,大約200萬人加入了這場活動。(公有領域/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19年7月17日訊】在二戰前夕最後被併吞進蘇聯的三個國家為蘇俄大帝國西部邊緣的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1989共產中國六四屠城之後不久,這三個三個百餘年來歷經多方列強割據和佔領,也是50年來被共產蘇聯侵略並佔領的國家,於1989年8月23日發生了「波羅的海之路」和平大示威,大約200萬人加入了這場活動。三國的人們手牽手組成一個長度達610公里的人鏈,從都市到鄉間全無斷裂,連接波羅的海三國首都──維爾紐斯、里加和塔林,穿越波羅的海三國。人們手持蠟燭,高唱愛國歌曲,在黑色十字架下,僧侶舉行彌撒,教堂鐘聲鳴響。自由人鏈蜿蜒起伏,氣勢磅礡,南北貫穿,鑲嵌在三國大地上,劃出了一幅史無前例無與倫比的雄渾人文景觀。

這一橫跨三國首都的壯麗民意鏈條,彰顯了三國共同的歷史命運——在1939年8月23日蘇聯和納粹德國秘密簽訂的《蘇德互不侵犯條約》之後,這三國迅即被蘇聯佔領。二戰後,儘管《蘇德互不侵犯條約》中的秘密條文在紐倫堡審判時曝光,但蘇聯一直否認這些條文存在。於是,在《蘇德互不侵犯條約》簽訂50週年之際,波羅的海三國和莫斯科的關係日益緊張。羅穆阿爾達斯.奧佐拉斯在立陶宛發起200萬人聯署抗議行動,要求蘇軍撤出立陶宛。8月18日,蘇聯一改立場,不再聲稱秘密條文不存在或是偽造的,但仍不承認1940年佔領了三國,波羅的海三國對此結果當然不滿。8月22日,立陶宛最高蘇維埃的一個委員會宣布,1940年的佔領是《蘇德互不侵犯條約》的直接結果,因此不合法。這是首次有蘇維埃正式機構挑戰蘇聯統治的合法性。1989年8月23日,蓋上波羅的海三國國旗的棺木,置於蘇聯和納粹旗幟之下。

600公里200萬人手牽手二十年前的壯舉能再現嗎?
1989年8月23日發生了「波羅的海之路」和平大示威,大約200萬人加入了這場活動。(公有領域/自由亞洲電臺)

波羅的海爭取獨立運動以這次「波羅的海之路」示威的名義,向世界和歐洲發表聯合聲明。聲明指出《蘇德互不侵犯條約》是犯罪行為,並促請各方宣告這條約自簽署一刻起即「無效」。聲明也指出波羅的海國家問題是「不容剝奪的人權的問題」,批評歐洲社會持「雙重標準」,對「希特勒–斯大林時代最後幾塊殖民地」視若無睹。這一綿延610公里長的自由人鏈示威顯示了波羅的海三國要求脫離蘇聯、各自獨立的不可抗拒的意志。

這次事件場景震撼、三國群情激昂,在國內外均引發震撼效應。社會活動家藉此宣揚獨立的正當性。他們認為,蘇聯佔領三國是不合法的,三國獨立並非政治議題,而是道德議題。莫斯科的蘇聯政府雖然以激烈的言辭回應,但實際上卻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修補三國與蘇聯之間的關係。

示威之後6個月,1990年3月11日,立陶宛成為首個宣告獨立的蘇聯加盟共和國,8月20日和21日,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也宣告獨立。此後,8月23日成為波羅的海三國、歐盟和其他國家的紀念日,稱為「黑絲帶日」或「歐洲斯大林主義和納粹主義受害人紀念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