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統之死 反映了諸葛亮的哪一大亮點?(圖)

作者:回歸 發表:2019-07-25 1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龐統之死反映了諸葛亮的哪一大亮點?
龐統的出現,恰恰是在凸顯諸葛亮順天意的一面。(繪圖:志清/看中國)

諸葛亮縱橫天下幾十年,人們都歸功於他的料事如神。其實換個角度講應該是順天意而行。諸葛亮不貪功冒進隨意冒險,遇事三思而行,謹慎小心。大概這才是他的成功之道。而在《三國演義》中,與諸葛亮一樣都很聰明的龐統的出現,恰恰是對此的一個映襯,更顯出諸葛亮的順天意的一面。

一、彭羕和諸葛亮皆知有險

彭羕曰:「罡星在西方,太白臨於此地,當有不吉之事,切宜慎之。」玄德即拜彭羕為幕賓,使人密報魏延、黃忠,教朝暮用心巡警,以防決水。(出自第六十三回 諸葛亮痛哭龐統 張翼德義釋嚴顏)

玄德拆書觀之,略曰:「亮夜算太乙數,今年歲次癸巳,罡星在西方;又觀乾象,太白臨於雒城之分:主將帥身上多凶少吉。切宜謹慎。」玄德看了書,便教馬良先回。玄德曰:「吾將回荊州,去論此事。」 (出自第六十三回 諸葛亮痛哭龐統 張翼德義釋嚴顏)

這裡不僅僅是諸葛亮懂得天象,彭羕也懂。其實《三國演義》中的很多人都是懂得的,真正能懂得順天意的才是高人。

二、龐統生貪念 竟違背天意

龐統暗思:「孔明怕我取了西川,成了功,故意將此書相阻耳。」乃對玄德曰:「統亦算太乙數,已知罡星在西,應主公合得西川,別不主凶事。統亦占天文,見太白臨於雒城,先斬蜀將泠苞,已應凶兆矣。主公不可疑心,可急進兵。」(出自第六十三回 諸葛亮痛哭龐統 張翼德義釋嚴顏)

不知道龐統是否懂得天象,按常規這麼聰明的龐統應該是懂得。只是,他為什麼要睜眼說瞎話呢?一個貪功迷住眼睛而已。

三、龐統身死

卻說龐統迤邐前進,抬頭見兩山逼窄,樹木叢雜;又值夏末秋初,枝葉茂盛。龐統心下甚疑,勒住馬問:「此處是何地?」數內有新降軍士,指道:「此處地名落鳳坡。」龐統驚曰:「吾道號鳳雛,此處名落鳳坡,不利於吾。」令後軍疾退。只聽山坡前一聲炮響,箭如飛蝗,只望騎白馬者射來。可憐龐統竟死於亂箭之下。時年止三十六歲。(出自第六十三回 諸葛亮痛哭龐統 張翼德義釋嚴顏)

其實龐統之死,對今天的人的警示意義是非常明顯的。其實這種道理是非常簡單的,就是人放不下手中的權利和到手的利益。倘若總是存有僥倖心理,這類人的結局大概與龐統也會一樣吧。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