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腎衰竭」症狀 預防洗腎 注意這些原則(組圖)

發表:2019-07-28 1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都是慢性腎衰竭的高危險群,需定期就醫診治。
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都是慢性腎衰竭的高危險群,需定期就醫診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腎臟具有清除體內尿酸、尿素氮、肌酸酐等有害物質,以及代謝藥物的功能。能調整體內水分與血壓,並維持電解質與酸鹼度平衡,使人體機能正常運作。腎臟也會合成維護骨骼健康的活性維生素D,以及產生紅血球、預防貧血的荷爾蒙——紅血球生成素。

腎臟出問題,身體會有哪些症狀?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慢性腎衰竭呢?

慢性腎衰竭症狀

泌尿道:蛋白尿(泡泡尿)、血尿、頻尿。

消化道:噁心、嘔吐、沒有食慾。

神經系統:疲勞、睡不好、頭痛、昏迷。

其他:口腔有金屬味,貧血,呼吸急促,皮膚搔癢與乾燥,不明原因體重下降,夜間肌肉抽筋,下肢與腳踝水腫,晨間眼部浮腫。

若你是慢性腎衰竭的高危險群,務必調整生活習慣並持續追蹤。

慢性腎衰竭的高危險群

1、糖尿病

當體內血糖過高(空腹血糖≧126 mg/dl,或飯後血糖≧200 mg/dl),就是罹患糖尿病的訊號。血液中過多的血糖會傷害血管管壁,包含遍布在腎臟的微血管,一旦血管受損,腎功能就會降低,影響腎臟的過濾能力。

2、高血壓

在休息狀況下血壓持續高於140(收縮壓)/90(舒張壓)mmHg,就稱為高血壓。高血壓同樣會傷害腎臟的血管,損害腎功能,使腎臟的代謝能力下降。

3、腎絲球腎炎(Glomerulonephritis)

這是一種原發性自體免疫疾病,致病原因仍不明。若罹患腎絲球腎炎,抗體會攻擊腎臟中負責過濾功能的組織——腎絲球,造成發炎、影響腎臟的過濾能力而損傷腎功能。腎絲球腎炎是除了糖尿病與高血壓外,另一個造成慢性腎衰竭的常見原因。

4、不良的生活習慣

「菸酒」等不良生活習慣應該早日戒除以維護健康。
「菸酒」等不良生活習慣應該早日戒除以維護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不良生活習慣中,「菸酒」與「肥胖」和慢性腎衰竭有關。首先,癮君子與酗酒者容易有高血壓傾向,而高血壓正是慢性腎衰竭的重要致病原因之一。

而對體重過重、不愛運動的人來說,肥胖往往伴隨高血壓與糖尿病,兩大致病因子齊聚一堂,身體不出問題才怪。

5、藥物濫用

如果長期未經指示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這類藥物可能會對腎臟造成傷害,使腎功能逐漸衰退。

此外,某些藥物含有「馬兜鈴酸(aristolochic acid)」成分,這種化學物質不只可能損害腎功能,更有致癌風險,所幸,臺灣已於2003年公布禁用關木通、廣防己、青木香、天仙藤、馬兜鈴等含馬兜鈴酸的中藥材。

民眾服用中藥須遵照中醫師處方,切勿自行購買來路不明或標示不清的藥物,或是聽信偏方,以免治病不成反致病。

6、年齡

器官會隨年齡增長而逐漸退化,若超過65歲,腎臟就比較容易產生病變。

7、職業因素

對於在化學工廠、礦坑,或工作必須接觸到有機溶劑(如油漆、溶劑)的工作者來說,由於工作環境充斥鉛、汞、鈹等對腎臟有害的物質,長時間下來腎臟病變的風險就比較高。

8、家族病史或遺傳疾病

若家族中曾有慢性腎衰竭病史,家族成員罹患疾病的風險就會提高。另外,某些遺傳疾病如多囊性腎臟病(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患者的腎臟組織與功能會因疾病而受損。

9、其他疾病

除了上述疾病以外,尚有某些疾病會導致慢性腎衰竭,例如痛風。患者體內高濃度的尿酸可能在腎臟沉積,產生腎結石,堅硬的結石不只可能堵塞泌尿道、造成感染,亦可能刮傷腎臟組織,進而影響腎功能、造成慢性腎衰竭。

此外,全身性紅斑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會造成狼瘡性腎炎(lupus nephritis),這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體內的抗體會攻擊腎臟,傷害腎功能。

預防慢性腎衰竭的方法

1、飲食三少三多

(1)飲食三少

所謂「三少」,指的是「少鹽、少油、少糖」。

我們每天的飲食中,食鹽不只具調味功能,其成分「鈉」也是幫助維持體內水分、血壓平衡的重要電解質,然而,過量的鈉會導致高血壓,因此每日鈉攝取量應低於2400毫克。

另外,也應盡量避免食用油炸食物,且每日游離糖(飲料或果汁等產品的額外添加糖分)攝取量亦應低於攝取總熱量5%。

(2)飲食三多

至於「三多」,則是「多纖維、多蔬果、多喝水」。

為了維持身體機能,每日應攝取3~5碟蔬菜,一碟份量相當於100公克生菜沙拉,如果是烹煮後的蔬菜,一碟分量約可平鋪直徑15公分的盤子,並補充兩份水果(約兩個拳頭大小)。每天也應喝足2000~2500毫升的白開水,不要以含糖飲料代替。

2、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規律運動可說是預防疾病的必要條件,應盡量達到每週運動3次、每次30分鐘、每分鐘心跳130下的標準。

3、避免4項不良行為

(1)抽菸:抽菸對身體與腎臟的傷害已無需贅述,戒菸,就是保護腎臟的必要作為之一。

(2)憋尿:憋尿是一項傷腎行為,若是憋尿,過多的尿液就會滯留體內,尿液中的細菌會引發泌尿道感染,進而損及腎功能。

(3)熬夜:熬夜太傷身,充足的睡眠可保持身體健康,亦是對抗疾病不可或缺的方法之一。

(4)不亂藥:亂吃來路不明的藥對於腎臟的傷害是無形的累積,一旦腎臟功能受損就難以挽救了。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