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居然不可以擺放葫蘆?(圖)

作者:英豪視界 發表:2019-08-11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怎麼可能!家裡居然不可以擺放葫蘆?
乾隆窯之粉彩鏤空回文葫蘆轉心瓶。此圖乃葫蘆形狀之示意圖。(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葫蘆,是居家風水重要擺件,在任何一個風水用具商店裡,都少不了葫蘆。並且,現在很多家庭都擺放葫蘆。一個問題就來了,葫蘆真有風水作用嗎?那麼,其依據是甚麼?原理是甚麼?

就目前來看,應該說,葫蘆這東西,是「想當然風水」的典型代表。現在社會上充斥著「想當然風水」,特別是香港那邊。所謂的想當然風水,就是想怎麼說就怎麼說,但是,卻沒有理論依據,只言其然,不言其所以然,我把這種風水稱為「想當然風水」。而葫蘆就是想當然的風水擺件。因為,我找不到它的風水依據,它的風水原理。

葫蘆,應該是民俗信仰的產物,而並非是真正的出自風水。因為,葫蘆,又稱蒲蘆,諧音「福祿」,一年生草本植物,其枝莖稱為蔓帶,諧音「萬代」,故蒲蘆蔓帶諧音「福祿萬代」,是吉祥的象徵。這應該就是葫蘆作為風水擺件的肇始。

除了諧音,葫蘆和醫藥有關。因為,古時的道家,有把丹藥用葫蘆來盛的,這個,在《西遊記》裡有體現,就是太上老君盛丹藥的葫蘆。因為這個緣故,所以,葫蘆就成了醫藥的象徵,古時懸壺(葫)濟世,掛個葫蘆,就代表醫生。雲南白藥的標誌,就採用了葫蘆形狀。就是這個緣故。

此外,葫蘆有收納的作用,像濟公,用葫蘆來裝酒。鐵拐李也是用葫蘆來裝酒。

神仙不但用葫蘆盛酒,盛丹藥,還用來收邪氣,收妖魔鬼怪。《西遊記》裡的銀角大王,金角大王,其法寶就是偷的太上老君的葫蘆,甚麼都能收。動畫片《葫蘆娃》,幾個葫蘆和妖精鬥法,其出處就是來自於這樣的神話傳說。

以上三點,諧音,盛丹藥治病,能收邪氣,這大概就是葫蘆作為風水擺件的來源了。但是,老實說,和風水沒有多大關係,到目前為止,在正宗的風水書籍中,還沒有看到把葫蘆作為風水擺件的文字。當然,我說的是古時的風水書,不是當代的某些風水大師寫的風水書。

葫蘆之作用

那麼,葫蘆到底有沒有風水作用?是否真的像現在一些人標榜的,鎮宅辟邪,招財,淘寶上賣葫蘆的還說,還可以增進夫妻感情,多子多福,祛病化煞。

有點搞不懂,葫蘆怎麼會「增進夫妻感情」。

葫蘆的作用,應該主要有兩點:一個是,心理暗示作用。另一個,就形意上來說,有收納的意思。這個,有一定的風水意義。所謂的風水,心之所動為風,物之既成為水,風水,就是自心與外物的相互影響,相互作用。

所以,風水,體現為兩個方面,有形與無形,有形的風水,就是所說的巒頭,無形的風水,就是所說的理氣。而現在還有一種說法,內五行,也即心意識的作用。而目前,葫蘆的風水意義,更多的,是心意識的作用,也就是心理暗示。對於風水,會有一些影響,但是老實說,影響不大。

葫蘆正面的意義,好像缺少實證。也就是說,還沒有見到通過擺放葫蘆,增進夫妻感情,多子多孫,招財進寶,或者辟邪化煞,沒有見到這方面的實際例證。

葫蘆之負面意義

葫蘆的正面意義缺少例證,但是,其負面意義,卻是有說法的。金鎖玉關派的經文中在講到二十四山的坎水時提到說「形若葫蘆樣,矮郎要怕她」,這講的是子砂。北方喜砂,砂是風水術語,就是陽的意思。北方分壬、子、癸三山,北方喜陽,見砂好。但是,如果正北,也就是子山見砂,而這個砂像是葫蘆,這就麻煩了,「矮郎要怕她」。為甚麼呢?葫蘆擺在正北,傷腎!正北為坎,坎為中男,中男傷腎,性功能受損。這就是為甚麼「矮郎要怕她」的原因!

講到壬水時又說:「形如葫蘆樣,亦主腰脘(胃的內部)傷」,也就是說,在壬山,如果有葫蘆的形狀(或者葫蘆),會得胃病和腰病,腎在兩腰後部,所以,腎傷和腰傷沒有矛盾。坎主腎,所以會傷腎。為甚麼還會傷胃呢?因為,坎位是先天的坤,坤為胃,所以,胃也會受傷。

葫蘆放其他位置影響不大,其正面意義,因人而異,看你自己怎麼看了。但是,有兩個方位不能放。一個是北,一個是西。北邊不能放葫蘆。因為,先天的坎與後天的坎位都不能放葫蘆。

因此,你家中若有擺放葫蘆,請注意,這物件可不是隨意能置放的!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