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字因果深,如何化解?(組圖)

作者:英豪視界 發表:2018-01-15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眼給別人,是對人的不尊重,含有不尊重、看不起的意思。
白眼給別人,是對人的不尊重,含有不尊重、看不起的意思。(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恨是什麼?我想,從這個字的本身是不是可以找到答案?

恨字,從心從艮,關鍵是這個艮字,艮念gèn,這個字也是八卦中的一卦,就是艮卦。這個艮是什麼意思呢?

比較來看,「艮」字與「見」字非常相似。上面是一樣的,不同的是下面。見字的下面是一個「人」,見的本義就是一個人用眼睛看。艮的下面是一下反人,也就是回頭的意思。所以,艮的本義是回頭看。

說艮是回頭看也不太確切,更精確地說,是眼睛回視。眼睛回視有特別的含義。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教子》:「古者聖王有胎教之法,懷子三月,出居別宮,目不邪視,耳不妄聽,音聲滋味,以禮節之。」這裡所說的「邪視」,即斜視的意思,和艮的意思差不多。

佛家修行人講究目不他顧,所以,你看佛菩薩像,眼睛都是看向前方,你大概見不到往旁邊看或往後看的。並且,眼睛都是半瞇著。半瞇著眼睛,這不是瞌睡,這是入定的樣子,同時,眼耳鼻舌身意為六塵,半瞇著眼睛就是不讓六塵染心。不側目,不回頭看,這是心定一處,心無旁騖,達到收心的目的。再有一個,是出於禮節。側目或者反目視人,別人看到更多的就是白眼,這是白眼給別人,是對人的不尊重,所以,要想回頭看,就轉過身來看,不要拿眼睛斜過去看,這是對人的鄙視。

所以,這樣就知道,「艮」的本義為眼睛回視,而這個回視是含有情緒在裡面的,是含有不尊重、看不起的意思。再有一個,因為眼睛回視,那就含有唸唸不捨的意味。所以,加了走之旁就成了退,退字承繼了艮字行動方面的意思,就是往回走。

八卦裡面的艮卦,有止的意象,艮為止。因為,艮為回視,一個人往後看的時候,就會停下腳步,所以艮有止的意思。艮加軟耳旁就成了「限」,軟耳的本義是台階,梯子,限字裡的艮延用的也是止的意思,也就是,止於台階前,上不去了,想往回走。

回頭再來看「恨」,就容易多了。艮加心就成了恨,恨就是心止於某處。比如,恨一個人,就是心到他這兒,走不了了。恨是心裏對某事的放不下,總是回頭看。所以,恨一個人,就是對這個人唸唸不忘。恨是對一個人的不敬,就是用白眼看一個人,也就是怨和仇視。

恨有「為做不到或做不好而內心不安」的意思,比如悔恨,抱恨終天,恨在這裡承繼的有「限」的意思,也就是心裡面覺得做不到或做不好,就是心裡面感到了某種侷限。

所以,綜上所述,恨是一種什麼情緒?就是: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或者對方做得不夠好,或者,對方對自己做得不夠好。所以,恨一個人的意思就是:你對不起我!恨自己,那就是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我真恨自己的意思就是:我怎麼沒做好呢?

知道了什麼是恨,那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化解恨?

無論你遇見誰,他都是你生命裡該出現的人,都有原因,都有使命,絕非偶然,他一定會教會你一些什麼。

在你生命裡的,每一個人的出現都是緣份,都值得感恩。
在你生命裡的,每一個人的出現都是緣份,都值得感恩。(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喜歡你的人給了你溫暖和勇氣;你喜歡的人讓你學會了愛和自持;你不喜歡的人教會了你寬容和尊重;不喜歡你的人讓你知道了自省和成長。沒有人是無緣無故出現在你生命裡的,每一個人的出現都是「緣份」,都值得「感恩」–––若無相欠,怎會相見!

是的,這就是化解恨的方法。

恨的產生,根本來說,就是貪、嗔、癡。貪而不捨,嗔而不平,癡而不悟,由是而生恨。若是能從因果上明瞭,所有的事情,無不是因緣使然,福禍無門唯人自招,善惡之報如影隨形,萬法唯心所現。我們所遭遇的一切,都是我們自心化現出來的。能認識到這裡,恨就無從生起了。

夫妻是緣,有善緣,有惡緣,無緣不聚。兒女是債,有討債,有還債,無債不來。

煩惱菩提,只在轉念之間。一塊石頭,你看作是絆腳石,他看作是墊腳石,石頭還是那塊石頭,看的人不一樣,才會不一樣。愛與恨也是如此。你認為是恨,那就是恨,換個人來看是愛,那就是愛。所以說,你的美味,可能是別人的毒藥。沒有對錯,因人而異。

前面提到說,艮是八卦中的艮卦,艮有止的意思。所以,要想化解恨,能止即可,所謂的止,就是看破,放下。

艮卦對應的身體器官是脾,脾的功能是消化,所以,對於恨,要把它消化掉,所謂的消化,就是看破,看透,看開。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責任編輯:安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