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同意十月初在美舉行經貿磋商(圖)

作者:高鋒 發表:2019-09-06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同意十月初在美舉行經貿磋商
中共副總理劉鶴、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6日訊】中美同意下月初在華盛頓舉行貿易磋商。有分析指,新一輪磋商日期選在十月初並非偶然。外界也關注華為問題會否列入議程。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週四(5日)上午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及財長姆努欽通電話,雙方同意下月初在華盛頓舉行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中國中央電視臺報導說,雙方工作層面將於九月中旬開展認真磋商,為之後取得實質性進展做好充分準備。雙方亦一致認為應共同努力,採取實際行動,為磋商創造良好條件。

中美代表上月底在上海結束上一輪磋商,當時確認本月在美國舉行高級別磋商,結果磋商日期延遲到下月。

清華大學政治系原講師吳強相信,新一輪中美經貿磋商選在下月初舉行並非偶然。

吳強:「如果談判本週進行結果不太好的話,雙方出現重大分歧被公開的話,可能會對國慶前相關的氣氛,甚至對經濟形勢再次帶來某種衝擊,可能是中國最高層所不願意看到的。如果談不好,可能會對中國的股市,金融,一些相關產業,在經濟層面上發生影響。最後匯聚到對政治安全造成某種衝擊,影響十一國慶的慶祝氣氛。」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於白宮表示,相信中國想解決問題,若中方想達成協議的話就會達成協議,不想也沒問題。他又說,不想與中國討論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的事。

川普:「華為是美國軍事及情報部門的重大顧慮,我們會留意中國的下一步行動,但華為一直不是我們想討論的,目前不想談及。「

今年5月,美國商務部把華為列入相當於黑名單的「實體名單」,禁止它們購入美國企業的晶片及技術。其後美國商務部發出臨時許可證,容許華為繼續採購美國產品以及為手機進行更新,變相把禁令押後,上月又把許可證延長至11月中。外界相信這是為了緩和封殺華為的影響。

華為早前則指責美國當局試圖入侵華為的內聯網及內部資料系統,並嘗試迫使華為的員工提供公司的資料。

外界相信,新一輪中美經貿磋商會否把華為問題列入議程,取決於川普的態度。臺灣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秘書長曾志超則認為,川普立場依舊。

曾志超:「他延長了出口禁令(臨時許可證)主要還是考慮到美商的出口問題,並不是放鬆對華為的管制。在我看來,川普(川普)對華為的態度一直都沒有鬆手過。」

曾志超說,中國上月決定向總值七百五十億美元的美國貨加征關稅,使美國措手不及,如果兩國最終未能達成協議,並非好像川普所說,對美國毫無影響,而面對大選壓力的川普也急需在貿易談判中取得成果。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