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習近平恐為鞏固權力出兵鎮壓港人(圖)

發表:2019-10-14 1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NN引述觀點說,習近平主要是擔心反習勢力想藉香港問題,抓其把柄。圖為今年3月中共兩會上的習近平。
CNN引述觀點說,習近平主要是擔心反習勢力想藉香港問題,抓其把柄。圖為今年3月中共兩會上的習近平。(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已邁入第五個月,事態將如何落幕、中共是否會出動軍隊鎮壓,仍然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3日分析,香港危局已對習近平構成直接挑戰,儘管目前仍不清楚當局「紅線」為何,以及出兵香港的條件,但若香港的亂局遲遲未能平息,習近平可能為了鞏固權力而選擇鎮壓香港。

CNN引述觀點說,習近平主要是擔心反習勢力想藉香港問題,抓其把柄。

香港中文大學客座教授林和立指出:「他(習近平)不能示弱,否則會很沒面子。」

澳洲麥考瑞大學中國問題研究員倪凌超(Adam Ni)則認為,中共必須以壓倒性的軍事力量控制香港,否則中共黨內「反習」勢力恐將視其為習的把柄。

外界關注到,中共官方媒體持續妖魔化香港示威者,指其受到外國勢力鼓動、企圖分裂中國,聲稱中共有權調派武警或軍隊鎮壓示威者。

此前,雖有多方消息指習近平傾向於不出兵鎮壓,但路透社9月30日引述外交消息人士指出,北京秘密將駐港兵力增加了一倍,從原來的3000至5000人增加到1萬至1.2萬人,以應對日益嚴峻的香港局勢。

CNN引述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資深分析家戴維斯(Malcolm Davis)表示,「我認為香港正在邁向迫使中共軍事干預的階段」,但沒有人知道「紅線」在哪裡。

林和立則認為,從港府引用「緊急法」頒布「禁蒙面法」可以看出,北京已下令港府收緊對社會的控制。但鎮壓香港恐造成中、港兩地災難性的後果,最嚴重的將是經濟影響。外資去年對中國民間的投資約有一半來自香港,而在美中貿易戰背景下,「想要外資的中國企業實際上比過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香港」。

香港歷來是中南海各派利益所在和權鬥紛爭重地。觀察家指出整個北京涉港系統,包括港澳辦和中聯辦,基本都是江派人馬,習近平近期已安插自己人,擴大對港控制。同時由於習近平保守中共,體制侷限與內鬥問題更趨嚴重。面對內憂外患,習現處於裡外不是人的處境。

資深政論家林保華早前撰文表示,香港亂局正是北京不同派系各自為政的反映。目前香港處在中共權力鬥爭的磨心。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9月4日宣布撤銷「送中條例」後,有觀點認為,允許撤銷引渡法是軟弱的表現,北京正在退縮。其他人則不同意這個觀點。這種混雜的信息暗示:這顯然不是北京經過深思熟慮計畫的一部分。

而在「十一」大閱兵之後,一度緩和的香港局勢,因為港府援引「緊急法」拋出「禁蒙面法」而再度升級。

香港《蘋果日報》早前刊發評論員潘小濤的文章稱,當下的香港危機完全是北京當局自找的。從6月至今,習近平還找不出妥善的解決方案,這在四中全會將被批評為執政無能的證據之一。在「十一」建政日無法解決之下,10月的四中全會就是另一條死線。

外界關注到,9月3日,習近平曾在中共中央黨校一培訓班開班儀式上發表講話,高頻率使用中共原教旨黨話「鬥爭」,其中罕見首次稱「港澳臺工作將面臨重大鬥爭」。

時局分析人士陳破空表示,習近平發出鬥爭總動員令最終落腳點就是要展開黨內鬥爭,仍然是針對他的黨內政敵,也就一句話,這是習近平的權力保衛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