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使館錄音電話讓挪威維吾爾人感到驚恐(圖)

發表:2019-11-15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土耳其民族主義者於2015年7月5日在中國駐安卡拉大使館前示威,譴責中共政府對維吾爾人的政策。
土耳其民族主義者於2015年7月5日在中國駐安卡拉大使館前示威,譴責中共政府對維吾爾人的政策。(圖片來源:ADEM ALT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15日訊】旅居挪威的新疆維吾爾人據報近期頻繁接到號碼顯示為中國駐挪威使館的電話騷擾,為當地維吾爾社區增添了緊張氣氛。活動人士說,中國使館已經加強對旅歐維吾爾人的監視。

半島電視臺(Al Jazeera)11月14日報導說,旅居挪威的新疆維吾爾人今年8月到10月間很多人都接到了據稱是中國駐挪威使館自動撥打的電話,讓這個有大約兩千五百人的社區感到驚恐。

蒂娜(Tina)16年前從新疆移居挪威,現已是挪威公民。她今年10月1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參加集會,抗議中國政府在新疆侵犯維吾爾人的自由,然後就開始被中國使館電話騷擾。她說,「我接到了十多個電話。我不知道是誰打來的。我父親後來告訴我,這些是中國使館打來的電話」。

挪威維吾爾社區秘書長阿的江.阿不都日衣木(Adiljan Abdurihim)說,有三十人表示他們接到了號碼顯示是中國駐挪威使館的自動電話,可實際人數應該更多,有些人沒有報告,擔心報復。

報導說,接電話的人會聽到一個錄音,索取個人信息。如需瞭解詳情就按5,然後被告知要在一個小時之內趕到使館領取文件。今年22歲的維吾爾學生阿布拉(Nadir Abla)說,「他們是沒說‘我要殺了你’。可是我沒有任何證件,他們要我在一個小時內趕到使館領取」;蒂娜也說,「我對這些電話感到十分恐懼,因為我在使館沒有文件,他們卻希望我趕到使館去領取」。

深深的恐懼

報導說,中國駐挪威使館否認打出了這些電話,稱這些是詐騙電話。使館一位發言人並說,使館之前就號碼顯示是中國使館的詐騙電話發出過警告。人權觀察中國研究員王松蓮(Maya Wang)說,這些電話儘管不太可能是中國對維吾爾人監督活動的一部分,但電話引發的反應顯示海外維吾爾人對中國政府的傳統恐嚇手段存在深深的恐懼。

挪威維吾爾社區秘書長阿不都日衣木透露,旅歐的維吾爾人正在受到監督,荷蘭、比利時和法國的維吾爾活動人士都報告說,中國駐當地使館向他們施加了壓力;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亞洲計畫研究員斯摩爾(Andrew Small)說,「中國一直在向海外維吾爾人社區施加更大的壓力。過去發生的一些事件顯示中國使館都直接參與其中」,「比如說,瑞典就因針對維吾爾流亡人士的間諜活動而驅逐了一位中國外交官」。

擔心親人

報導說,旅居挪威的維吾爾人的驚恐正在升高,主要原因是他們在新疆有親人。挪威維吾爾社區說,他們已經將使館的電話騷擾通報了挪威警方,並呼籲所有接到電話的人向當地警方報告,可實際報告的人很少。化名納茲.古爾(Naz Gul)的維吾爾活動人士說,「我很多朋友都接到此類的電話,可沒人報告。我向我在薩普斯堡(Sarpsborgi)這個奧斯陸郊外的城市的朋友提起這件事時,他們都說‘我也接到了’」。

九年前旅居挪威的古爾透露,她的兩個姐姐依然在中國,目前很為她們的安全感到擔憂。古爾說,「我姐姐僅僅是因為戴了頭巾,又去了趟土耳其,就被迫參加了學習。我以後就沒跟她再聯繫過」。

蒂娜也對她在新疆的親人感到擔憂。蒂娜說,「我為我在中國的親人感到擔憂,他們究竟是生還是死,我對此一無所知。瞭解情況很難」。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