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大潰敗之際 習近平會見普京難掩尷尬(圖)

發表:2022-09-12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將前往烏茲別克,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元首峰會,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等元首會面。(圖片來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將前往烏茲別克,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元首峰會,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等元首會面。(圖片來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俄羅斯最近在烏克蘭的戰事節節潰敗之際,習近平即將離開中國,前往中亞訪問,並將和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普習會上習近平能否兌現其「無上限合作」的承諾為俄羅斯提供經援、軍援,備受國際社會關注。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前往烏茲別克,參加上海合作組織(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上合組織)於9月15日至16日舉行的元首峰會,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等元首會面。這將是習近平自武漢爆發疫情以來首次出國。

哈薩克斯坦外交部已經在9月5日宣布,習近平將訪問該國。克里姆林宮還表示,習近平隨後將在烏茲別克的古絲綢之路城市撒馬爾罕(Samarkand)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上會見普京。

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Andrey Denisov)和普京的外交政策助理尤里‧烏沙科夫(Yuri Ushakov)分別稱,預計普京將在峰會上與習近平會面。烏沙科夫說,普習會晤將「非常重要」,但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法廣9月12日發表評論文章說,事實上俄羅斯對習近平承諾的「無上限合作」一直有所期待,華盛頓郵報6月份曾報導,莫斯科多次呼籲北京兌現承諾,對北京害怕觸發西方制裁不回應很不滿。紐約時報日前報導,俄軍彈藥短缺,向伊朗購買無人機,目前正在採購朝鮮軍火。有分析認為,中方從俄羅斯武器系統研發升級的系列武器,俄羅斯更應求之不得,那麼,習近平本次會見他「最好的朋友」普京時,帶去的禮物是什麼?習近平會不會冒著徹底與西方鬧翻的危險,向俄羅斯承諾提供經援、軍援?

俄駐華大使館官微刊載傑尼索夫大使新聞發布會部分內容稱:「在中國,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得到了理解,甚至在某些地方還受到了尊重,公眾輿論是站在我們這邊的」。傑尼索夫還說:「中共二十大後中國領導層的人事變動不會影響俄中夥伴關係。我們的關係是獨立自主的,不取決於個人立場。」

這位大使似乎暗示習近平二十大將連任,中共挺俄政策不會改變。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政治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專家哈爾·布蘭茲( Hal Brands)10日發推分析,如果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場局勢像它看起來那麼糟糕,將使中方騎虎難下。北京如援俄將受到西方制裁,但是,如果俄羅斯被烏克蘭打敗,北京也不能處之泰然,一個嚴重削弱的俄羅斯將會是一個用處不大的應對華盛頓的聯盟,而且會在莫斯科內部引發政治動盪。而莫斯科政局動盪很可能使得習近平付出很大精力培植的「中俄戰略夥伴關係」付諸東流。他認為,可以打賭的是,如果俄羅斯處境不利,普京會尋求獲得北京更多的支持,如果北京不能滿足普京的要求,可能會在中俄夥伴關係產生大緊張。無論如何,正在烏克蘭發生的變化對北京十分不利。

剛剛在俄羅斯結束訪問的中國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向普京轉達習近平的承諾,堅決支持俄羅斯。

中共三號人物、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9月7日在俄羅斯的海參崴(Vladivostok,又稱符拉迪沃斯托克)參加東方經濟論壇併發表講話,他得到普京的接見。栗戰書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訪俄的最高級別中共官員。

栗戰書說,中方很高興地看到,在普京總統的領導下,俄羅斯經濟沒有被美國和其它西方國家的嚴厲制裁所擊垮。栗戰書又說,堅信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領導下,新時代中俄關係將不斷邁上新台階。並稱,中國仍將俄羅斯視為國際投資與合作的重要國家。

從栗戰書的講話中不難看出,北京擔心俄羅斯因發動戰爭挺不住西方的制裁,令中共少了一個在核心利益上互相力挺的夥伴。

如今,烏克蘭戰爭已200日,烏軍開始在東部、南部展開大反攻。在過去的5天裡,烏軍進行了自俄軍在2月底發動全面入侵以來最激烈的地面反攻。CNN定位的視頻和衛星圖像顯示,烏軍取得的進展包括對俄軍前線後方的指揮所、彈藥庫和燃料儲備的持續攻擊。

9月11日,俄羅斯國防部在定期的電視簡報中沒有提及撤退的事情,但展示了一張地圖,顯示俄軍已經撤出了他們最近在哈爾科夫地區控制的大部分領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