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白紙革命?港人道「苦衷」(圖)

作者:李子壬 發表:2022-11-30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11月28日,香港中環舉行集會聲援「白紙革命」。(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11月28日,香港中環舉行集會聲援「白紙革命」。(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30日訊】近日大陸各地爆發的「白紙革命」在港人內部引出一個話題:香港人是否應該支持國內抗爭?筆者發現身邊大部分港人持觀望態度,表示至今不清楚大部分國內示威民眾的最終訴求,僅僅是反封控?還是推翻共產黨統治?如果是後者,他們則表示願意支持。

筆者查詢身邊港人,發現大部分都難以忘記反送中期間大陸人對香港抗爭者作出的傷害。如2019年有廣西男子,聲稱無法忍受有人破壞香港,在大埔「連儂隧道」用刀刺一名派文宣的19歲香港少年,令對方小腸外露及穿孔。又如,反送中期間不斷有大陸學生粗暴撕毀香港校園內連儂牆上的海報。

此外,海量大陸網民在轉發「我支持香港警察,你可以打我了」的帖文,來表示對香港警察暴力鎮壓的支持。香港示威者被稱為「暴徒」、「分裂分子」、「黑暴」,「收了外國勢力的錢」等等。這些事件仍在很多香港人心中揮之不去。

筆者認為,事件不能單一而論,國內有14億人,其中肯定有被中共洗腦的;有知道部分真相但不想再深究的;也有知道真相但不敢出聲的;還有奮身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的。

記得反送中之初,香港市民都按其所在公司、機構,以群組形式在連登上發表「致香港人書」,內附證明其身份的卡片(遮去名字等個人信息)。當時不同公司、行業、組織、機構的市民都有參與,群情激憤,表達「捍衛我城」的決心。期間很多大陸人也將手寫支持反送中的字句及身份證或護照上傳網絡。這些人當時都被香港人視為「手足」。

反送中期間,大陸律師陳秋實以公民記者身份來港採訪並直播集會。他稱讚香港公民素質高,過百萬人的集會也井然有序。陳秋實還直言,香港人抗爭的資訊在大陸根本無法獲知,在大陸黨和政府控制一切言論。不過這並不表示大陸民眾不關心港人,他說微信群中很多朋友都希望藉他給香港人「帶一個祝福」,「不是所有的大陸人都恨他們、罵他們(香港抗爭者)」。

對於大陸人的關心,筆者有親身經歷,記得2019年和朋友在街頭幫手派單張,有「鄉音大媽」過來囑咐我們要小心。她說知道共產黨很壞,逼年輕人走上街頭,含淚表示真心希望大家平安……

還有香港網友分享親身經歷:2019年她在連儂牆遇上一位講普通話的國內青年,對方想了解多一些反送中的信息,這位網友便耐心地向他講解。網友說,青年的眼神和態度變得尊敬、謙卑,而且充滿盼望。網友認為,不能「一竹篙打一船人」,不是每一位大陸人都值得仇恨。仇恨無助解體中共,可能還會被利用。

大部分中國人在中共的思想監獄內長大,幾代人在數十年的灌輸洗腦下,要覺醒已不易,覺醒後克服恐懼站出來更不易。所以這部分人是值得支持的,哪怕一句「加油」,都是莫大的鼓舞。

對於持觀望態度的港人,他們表示也有「苦衷」:

一、國內同胞僅是反封控,還是推翻共產黨統治?如果是後者,那大家就是同路人,他們願意奮身支持。

二、國內示威會曇花一現,還是會繼續擴大,因為這代表人民反抗暴政的決心和勇氣。

三、國內同胞會否摒棄中共思維模式,如民族主義,國家統一等等,真心支持台灣、香港、新疆、西藏等地人民的意願,包括獨立的意願。

四、國內人民是否真正了解普世價值,是否願意為自由、公義、人權、民主、法治犧牲前途,甚至生命。抗爭是人性的體現,只有有同理心,關心他人,關心民族命運的人群才可以將抗爭延續下去。

此外,筆者呼籲在港示威的國內學生不要再唱《義勇軍進行曲》和《國際歌》,跳出中共思維模式才能迎來沒有中共的未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