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世:加拿大湖泊證據顯示進入地質新時代(圖)

發表:2023-07-12 2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克勞福德湖(Crawford Lake)
加拿大克勞福德湖(Crawford Lake)(圖片來源:PETER POW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7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東辰雨編譯/綜合報導)在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克勞福德湖(Crawford Lake)的湖底沉積物中,科學家發現了塑膠微粒、核彈試爆殘渣等,這是地球已經進入地質新時代——人類世(Anthropocene)的新證據之一。

英國BBC新聞、路透社、法新社報導,加拿大安大略省克勞福德湖被認為是最能記錄人類活動對地球影響的地方,科學家在湖底沉積物中發現了強烈的化石燃料燃燒產生的沉降物,甚至還捕獲了核彈爆炸試驗產生的钚(Plutonium)。

在接受新聞媒體採訪時,來自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西蒙·特納博士(Dr Simon Turner)表示,克勞福德湖底部的泥漿看起來象一個巨大的、骯髒的棒棒糖,但它含有每年累積的層狀沉積物。

作為人類世工作組(Anthropocene Working Group,AWG)秘書,特納博士說:「這些年度層狀沉積物中發現了化石燃料燃燒產物、钚,記錄地球的化學變化、微生態變化,以及所有繪製環境變化圖表的事物。」提供了數千年來地球環境變化的詳細信息。

安大略省聖凱瑟琳市布魯克大學(Brock University)弗朗辛·麥卡錫教授(Prof Francine McCarthy)說:「我們看到這些球狀碳質顆粒『飛灰』,是由化石燃料(主要是煤炭)在高溫下燃燒產生的物質。」

對於克勞福德湖底沉積物中發現的钚,南安普頓大學海洋與地球科學學院環境放射性教授安德魯·坎迪(Andy B. Cundy)說:「大約從1945 年開始,我們就在沉積物和其它材料中發現了钚,這與核武測試計劃有關。但實際上,钚沉積遍布全球全球是在1952年開始的高當量熱核彈測試之後 。」

在自然界中,钚元素很少。現在正研究的一種钚同位素半衰期為2.4萬年,因此,它在沉積物中可存在至少10萬年。除此之外,球狀碳質顆粒(SCP)仍然可以被檢測到。

坎迪教授說:「這些資料顯示,從20世紀中葉開始發生明顯的變化,將地球系統帶離了『全新世』(Holocene)正常範圍。」

英國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 )教授柯林華特斯(Colin Waters)說:「顯然,地球生物學已發生巨變,我們現在已無法重回全新世的狀態。」

人類世簡介

據維基百科公開資料介紹,人類世是一個尚未被正式認可的地質概念,用以描述地球最晚近的地質年代。人類世並沒有準確的開始年份,可能是由18世紀末人類活動對氣候及生態系統造成全球性影響開始。這個年代正與詹姆斯·瓦特(James Watt)於1784年改良蒸汽機吻合。一些學者例如威廉·拉迪曼則將人類世拉到更早的時期,例如人類開始務農的時期。

人類世工作组则建议将1945年7月16日人类首次进行原子弹测试的时间定为人类世的开始。2019年5月21日,國際地層委員會(ICS)旗下人類世工作組以29票贊成,4票反對,通過20世紀中葉開始為「人類世」,但目前尚待ICS和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IUGS)確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