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世:加拿大湖泊证据显示进入地质新时代(图)

发表:2023-07-12 2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克劳福德湖(Crawford Lake)
加拿大克劳福德湖(Crawford Lake)(图片来源:PETER POW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7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东辰雨编译/综合报导)在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克劳福德湖(Crawford Lake)的湖底沉积物中,科学家发现了塑胶微粒、核弹试爆残渣等,这是地球已经进入地质新时代——人类世(Anthropocene)的新证据之一。

英国BBC新闻、路透社、法新社报导,加拿大安大略省克劳福德湖被认为是最能记录人类活动对地球影响的地方,科学家在湖底沉积物中发现了强烈的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沉降物,甚至还捕获了核弹爆炸试验产生的钚(Plutonium)。

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来自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西蒙·特纳博士(Dr Simon Turner)表示,克劳福德湖底部的泥浆看起来象一个巨大的、肮脏的棒棒糖,但它含有每年累积的层状沉积物。

作为人类世工作组(Anthropocene Working Group,AWG)秘书,特纳博士说:“这些年度层状沉积物中发现了化石燃料燃烧产物、钚,记录地球的化学变化、微生态变化,以及所有绘制环境变化图表的事物。”提供了数千年来地球环境变化的详细信息。

安大略省圣凯瑟琳市布鲁克大学(Brock University)弗朗辛·麦卡锡教授(Prof Francine McCarthy)说:“我们看到这些球状碳质颗粒‘飞灰’,是由化石燃料(主要是煤炭)在高温下燃烧产生的物质。”

对于克劳福德湖底沉积物中发现的钚,南安普顿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环境放射性教授安德鲁·坎迪(Andy B. Cundy)说:“大约从1945 年开始,我们就在沉积物和其它材料中发现了钚,这与核武测试计划有关。但实际上,钚沉积遍布全球全球是在1952年开始的高当量热核弹测试之后 。”

在自然界中,钚元素很少。现在正研究的一种钚同位素半衰期为2.4万年,因此,它在沉积物中可存在至少10万年。除此之外,球状碳质颗粒(SCP)仍然可以被检测到。

坎迪教授说:“这些资料显示,从20世纪中叶开始发生明显的变化,将地球系统带离了‘全新世’(Holocene)正常范围。”

英国莱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Leicester )教授柯林华特斯(Colin Waters)说:“显然,地球生物学已发生巨变,我们现在已无法重回全新世的状态。”

人类世简介

据维基百科公开资料介绍,人类世是一个尚未被正式认可的地质概念,用以描述地球最晚近的地质年代。人类世并没有准确的开始年份,可能是由18世纪末人类活动对气候及生态系统造成全球性影响开始。这个年代正与詹姆斯·瓦特(James Watt)于1784年改良蒸汽机吻合。一些学者例如威廉·拉迪曼则将人类世拉到更早的时期,例如人类开始务农的时期。

人类世工作组则建议将1945年7月16日人类首次进行原子弹测试的时间定为人类世的开始。2019年5月21日,国际地层委员会(ICS)旗下人类世工作组以29票赞成,4票反对,通过20世纪中叶开始为“人类世”,但目前尚待ICS和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IUGS)确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