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 焦孟不離 楊六郎智收猛將(組圖)

作者:趙蘋 發表:2023-09-19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楊延昭
楊六郎陸續收服岳勝孟良焦贊三名勇士,留下「智收猛將」的傳說和「焦孟不離」的成語故事。(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楊家將」一門忠烈、保家衛國的故事流傳千年。以北宋楊業楊六郎、楊文廣三代戍守邊疆抗遼的歷史為原型,加以改編、添加、虛構,鋪寫成楊家五代、數十位英雄傳奇

楊家將小說最早的版本,一是《北宋志傳》,一是《楊家將演義》。史書中簡略的記載給予小說、說書、演義、戲曲、京劇、影視等形式多樣的文學、藝術極大的發展空間。「七虛三實」中盡顯忠君愛國的浩然正氣,精彩絕倫!

楊業 楊延昭
北宋抗遼名將楊延昭,在楊家將小說中是金刀老令公楊業的第六子「楊六郎」。圖為楊業、楊延昭父子。(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北宋抗遼名將楊延昭,在楊家將小說中是金刀老令公楊業的第六子「楊六郎」。他槍法突出,驍勇善戰。宋真宗時,遼軍來犯。楊業被迫出戰,受困狼牙谷,因苦等不到潘仁美援軍,又不願落入遼人之手受辱,撞死於李陵碑前。楊七郎遭潘仁美設計,亂箭射死。楊六郎是眾兄弟合力營救父親時,鬼谷子「當知天命難違,七子去六子回」預言應驗,唯一返家、隻身見高堂的楊家頂梁柱。

宋真宗
楊六郎領軍退遼營救宋真宗後,自願鞏固邊防,鎮守佳山寨。圖為宋真宗半身像。(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楊六郎狀告潘仁美,為父親和七弟伸冤後,率領楊家將退遼救駕。宋真宗欲重賞賜官,他卻推辭節度使官職,自願鞏固邊防,鎮守幽州附近的佳山寨,伺機滅遼。後來陸續收服岳勝、孟良、焦贊三名勇士,義結金蘭,給後世留下「智收猛將」的有趣傳說和「焦孟不離」的成語故事。

武藝高強 花刀岳勝

當時,真宗交代樞密使王欽撥三千兵力給楊六郎,他故意挑選氣色不佳的疲弱士兵。行伍中有一名身材魁武的壯士岳勝,心想:「窩在京城沒啥出息,不如前往佳山寨從軍立功。」於是特意在臉上抹了薑水,呈現一臉蠟黃模樣,果然順利被選中。

當楊六郎發現王欽派給他的都是一些戰鬥力很差的老弱殘兵時,不禁怒從中來:「朝廷要我鎮守位置這麼重要的佳山寨,為甚麼給我這些沒用的士兵?」武舉出身,擅使大刀的岳勝大吼:「將軍難道是天下無敵?今天敢和我比試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