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高規格國宴掩蓋著什麼?(圖)

發表:2023-10-02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9月28日,習近平在中共建政74週年招待酒會上。
2023年9月28日,習近平在中共建政74週年招待酒會上。(圖片來源:Jade Ga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0月2日訊】(法廣 RFI)「高規格國宴」,自然,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毫無疑問是高規格;「簡約」則不見得,國宴的排場、豪奢,電視畫面一目瞭然;至於「不簡單」三字不知從何說起。央視到底要告訴人們什麼?習近平的講話核心部分有四個「我們要……」,也是一如既往地「表決心」,並無多少新意,不過,最後他在展望前途時說了一句前途一片光明,「但腳下的路不會是一馬平川」,要求大家精誠團結,強化信心。這句話特別引起觀察人士注意。

國宴上的習近平表情凝重,神色略顯疲憊。但官媒不會提及這些細節,北京青年報的「政知見」強調國慶招待會「新變化」,央視這次強調國宴的「亮點細節」,引導人們注意「都有哪些新朋舊友出現在招待會上?」但最後提到名字的「新朋舊友」只有兩人:一個是「90歲高齡的‘人民藝術家’王蒙」,另一個是「三巡太空的航天員聶海勝」。

王蒙在八九六四期間擔任文化部部長,各部委領導當時出面表態支持鎮壓時他「生病住院」,被外界解讀為「軟抵抗」,但是今次出席國慶招待會的王蒙,一頭灰髮、中山裝,老氣橫秋。看不出八零年代復出重新揮筆寫作時的一點銳氣。

作為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國慶招待會,通常逢五逢十才講話,他總共講過兩次,其餘都是總理講話,這次李強未講習講,不知有無深意。但習強調「腳下的路不會是一馬平川」,透示著一股不尋常的信息。再往宴會桌上看去,有些跡象大概多少披露出習近平為何表情凝重,有些該出席的消失了,比如他20大以後提拔的兩位親信,前外交部長秦剛,國防部長李尚福都缺席。李尚福的前任國防部長,首任火箭軍司令魏鳳和也缺席。

秦剛被指涉「婚外情」,7月份已被免去外長,儘管外界不太相信這是真正的理由,但他名義上還是國務委員。李尚福突然失蹤,透視的是軍中最近發生的一系列地震。火箭軍司令李家超,政委徐忠波幾週前莫名被頂替,火箭軍副司令吳國華自殺,遠程部隊司令巨干生也失去了蹤影。

從港媒披露的信息看,軍隊正在進行一場整肅,習近平為什麼對自己擔任總書記以來「徹底肅清餘毒」的軍隊,對這個已完全由他任命的親信把持的軍隊仍然不放心,仍然要清洗,令人疑問。前外長秦剛如果僅僅是觸犯了共產黨高層習以為常的「生活問題」,為什麼上任僅幾個月,習就得「揮淚斬馬謖」?

表面看這似乎是一個簡單的算式題:習近平經過十年選擇性反腐後,該清洗的已經清洗了,該罷黜的已經罷黜了,剩下要繼續清洗的話,只能是清洗親信了。

習近平為什麼在二十大空前鞏固權力、清一色親信把持高層班子的背景下仍然在清洗?斯坦福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吳國光在美國之音發表的專欄文章指出,這是中共製度潰敗的加速徵兆。他且將此概括為「斯大林邏輯」:「可以說,共產黨的當權者上臺之初,清洗的是政敵,那正是過去十年習近平反腐的邏輯;一旦成為權力無可匹敵、無所制約的獨裁者,清洗的就是親信,那就是二十大之後觀察中共高層政局的看點。人們容易理解前者,但往往難以理解後者,而恰恰後者才是共產黨政治的深層邏輯——這裡我把它稱為‘斯大林邏輯’。」

再回過頭來看習近平國慶講話,一些專家認為習這是在「示警」,顯示他遭逢「內憂外患」的風險挑戰,四顧茫然。國際上與美對峙經年,陷入困境;國內經濟復甦乏力,青年失業率高居不下,房地產價格狂跌,百姓財富嚴重縮水;恆大許家印被抓,亦是最新的「不祥之兆」之一;而一批黨政軍高官接連失蹤,顯示習近平政權內部並不像外界想像的那樣「平穩」,習近平的權力並非想像的那麼「強大」。

在這種背景下,習所說的前路「並非一馬平川」,給觀察人士的感覺是習政權的不安全感仍然很重,這是否暗示著官場大清洗接踵而來?

来源:法廣 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