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高规格国宴掩盖着什么?(图)

发表:2023-10-02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9月28日,习近平在中共建政74周年招待酒会上。
2023年9月28日,习近平在中共建政74周年招待酒会上。(图片来源:Jade Ga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2日讯】(法广 RFI)“高规格国宴”,自然,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毫无疑问是高规格;“简约”则不见得,国宴的排场、豪奢,电视画面一目了然;至于“不简单”三字不知从何说起。央视到底要告诉人们什么?习近平的讲话核心部分有四个“我们要……”,也是一如既往地“表决心”,并无多少新意,不过,最后他在展望前途时说了一句前途一片光明,“但脚下的路不会是一马平川”,要求大家精诚团结,强化信心。这句话特别引起观察人士注意。

国宴上的习近平表情凝重,神色略显疲惫。但官媒不会提及这些细节,北京青年报的“政知见”强调国庆招待会“新变化”,央视这次强调国宴的“亮点细节”,引导人们注意“都有哪些新朋旧友出现在招待会上?”但最后提到名字的“新朋旧友”只有两人:一个是“90岁高龄的‘人民艺术家’王蒙”,另一个是“三巡太空的航天员聂海胜”。

王蒙在八九六四期间担任文化部部长,各部委领导当时出面表态支持镇压时他“生病住院”,被外界解读为“软抵抗”,但是今次出席国庆招待会的王蒙,一头灰发、中山装,老气横秋。看不出八零年代复出重新挥笔写作时的一点锐气。

作为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国庆招待会,通常逢五逢十才讲话,他总共讲过两次,其余都是总理讲话,这次李强未讲习讲,不知有无深意。但习强调“脚下的路不会是一马平川”,透示着一股不寻常的信息。再往宴会桌上看去,有些迹象大概多少披露出习近平为何表情凝重,有些该出席的消失了,比如他20大以后提拔的两位亲信,前外交部长秦刚,国防部长李尚福都缺席。李尚福的前任国防部长,首任火箭军司令魏凤和也缺席。

秦刚被指涉“婚外情”,7月份已被免去外长,尽管外界不太相信这是真正的理由,但他名义上还是国务委员。李尚福突然失踪,透视的是军中最近发生的一系列地震。火箭军司令李家超,政委徐忠波几周前莫名被顶替,火箭军副司令吴国华自杀,远程部队司令巨干生也失去了踪影。

从港媒披露的信息看,军队正在进行一场整肃,习近平为什么对自己担任总书记以来“彻底肃清余毒”的军队,对这个已完全由他任命的亲信把持的军队仍然不放心,仍然要清洗,令人疑问。前外长秦刚如果仅仅是触犯了共产党高层习以为常的“生活问题”,为什么上任仅几个月,习就得“挥泪斩马谡”?

表面看这似乎是一个简单的算式题:习近平经过十年选择性反腐后,该清洗的已经清洗了,该罢黜的已经罢黜了,剩下要继续清洗的话,只能是清洗亲信了。

习近平为什么在二十大空前巩固权力、清一色亲信把持高层班子的背景下仍然在清洗?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国光在美国之音发表的专栏文章指出,这是中共制度溃败的加速征兆。他且将此概括为“斯大林逻辑”:“可以说,共产党的当权者上台之初,清洗的是政敌,那正是过去十年习近平反腐的逻辑;一旦成为权力无可匹敌、无所制约的独裁者,清洗的就是亲信,那就是二十大之后观察中共高层政局的看点。人们容易理解前者,但往往难以理解后者,而恰恰后者才是共产党政治的深层逻辑——这里我把它称为‘斯大林逻辑’。”

再回过头来看习近平国庆讲话,一些专家认为习这是在“示警”,显示他遭逢“内忧外患”的风险挑战,四顾茫然。国际上与美对峙经年,陷入困境;国内经济复苏乏力,青年失业率高居不下,房地产价格狂跌,百姓财富严重缩水;恒大许家印被抓,亦是最新的“不祥之兆”之一;而一批党政军高官接连失踪,显示习近平政权内部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平稳”,习近平的权力并非想象的那么“强大”。

在这种背景下,习所说的前路“并非一马平川”,给观察人士的感觉是习政权的不安全感仍然很重,这是否暗示着官场大清洗接踵而来?

来源:法广 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