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国务院权力被夺 李强总理位不稳(视频)

发表:2023-10-02 1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9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打破“逢五逢十”惯例,在中共举行窃政74周年的招待晚宴上发表讲话。习近平致词时面带愁容,坦言中国“脚下的路不会是一马平川”,引发媒体关注。此外,招待晚宴也是中共高层官员亮相的机会,外界可借此求证各种传闻的可信度。《看中国》就此采访了香港学者,前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钟剑华博士。

国务院权力被党中央剥夺

这是习近平第三次在“十一”招待会上发表讲话,前两次是2014年与2019年。2014年,习在65周年招待会上说过“我们前面的路还很长,不会那么平坦。”2019年,他演讲充满了鼓舞“新的旅程上,我们要高举团结的旗帜,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他还发表豪语称 “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而这次,习近平在晚宴上表情凝重,且神色疲惫。他在致词时除了细数中共在防疫防灾、推动经济复苏的施政成绩,最后还说了句“脚下的路不会是一马平川”。

钟剑华表示,整体来说,中国的社会无论外交上、经济上,都有很多问题。习近平面带愁容或面带欢容都掩饰不了这些问题。反而值得留意的是,这次的“十一”招待会,出来发言的是习近平。过往的习惯是“逢五逢十”才由习近平发言,其它年份都由中共总理发言。71、72、73周年都由李克强发言,今年是新总理李强,他是习近平的亲信。按照习惯,今年74周年应该由李强发言,但现在却习近平代替他讲话。

“我觉得国务院的权力已经被党中央夺取了,加重了党国不分情况。有人揣测李强可能出事了,应该是他的舞台,由他代表国家发言,但却意外地成了听众。从这也看出,习近平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不怕破坏任何规矩。”钟剑华说。

矮化李强 习更显虚弱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旅美时事评论人士陈破空指出,习近平打破常规,取代李强讲话,此举是“想矮化李强、矮化总理的角色,把习家军都矮化成他的仆从、他的跟班、他的办事员。这可能开了一个先例,以后不逢五、不逢十,都可能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出来讲话。”

陈破空说:“习近平既贬低总理也抬高自己,看上去很强,其实很弱。他认为他能掌控一切,大权在握,其实是心虚,不相信任何人。习近平会认为,不出来讲话外界会议论是否他的权力受到动摇?在强和弱、虚和实之间,习近平常做一些动作,显得不合常规和怪异。”

陈破空认为,今次习近平讲话的语气看似强硬,但内容却放软,原因是台湾明年要举行总统大选。此外,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受到多名中共元老批评,加上中国经济低迷,国际上四面楚歌、八方受敌。

李强总理位不稳?

近日,李强的家族背景被曝光,还揭出李强与马云、江派大员李长春、上海封城时的个人特权与政商勾结等触及最敏感领域的话题。对此,钟剑华表示,“中共高层有哪位是干净的?习近平很好吗,他的女儿去了哪里?他女儿去了美国,还入了籍,连名字都改了。习近平的姐姐、哥哥全部在香港,拥有大量的资产。这班高层领导人每一个是干净的。

为何突然李强的女婿等被爆料,会不会是有些信息出来了?这次李强原本应该发表讲话,但却没有讲到,引发外界揣测李强的总理位可能不稳,大家就拭目以待吧。”

张又侠露面不代表没事

今次的“十一”招待会,前外交部长秦刚及失联已久的国防部长李尚福均缺席。另外,李尚福的前任魏凤和也没有在招待会上现身。 这让人不得不相信外界有关魏凤和卷入火箭军集体腐败丑闻的传言的可信度极高。

反而久未露面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却出席了,似乎意味着他的问题不大。对此,钟剑华认为:“我觉得言之尚早。他就算露面也不代表没事,可能坐在那里做布景板。李尚福出事那么久了,今次还不露面,反映他的问题应该很大。至于张又侠,暂时我不觉得他在场,就代表他没事,我们需要再观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