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令北京芒刺在背 伦敦涂鸦墙出现白纸运动(图)

发表:2023-10-02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一位英国艺术家受中国异议团体China Deviants之邀请,在涂鸦墙上呈现中国白纸运动、台湾太阳花运动等反抗意象。(图片来源:壹新闻视频截图)
近日一位英国艺术家受中国异议团体China Deviants之邀请,在涂鸦墙上呈现中国白纸运动、台湾太阳花运动等反抗意象。(图片来源:壹新闻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3年10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8月,中共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口号竟然出现于伦敦东区涂鸦圣地一片长度大约40公尺墙面上,而引发热议。近日有一位英国艺术家受中国异议团体的邀请,在涂鸦墙上呈现出中国的白纸运动、台湾的太阳花运动等反抗意象。

旅英异议团体China Deviants(CD,暂译为“中国反贼”)向中央社表示,由于随着中秋及“十一国庆”假期到来,中国人来到伦敦旅游的人势必不少,所以欢迎他们来红砖巷(Brick Lane)欣赏该幅作品并打卡,以欢度“十一国庆”。

出身中国的CD成员、年龄大约35岁的Gonki及年近30岁的Kyle,他们2人在29日作品完成当天,罕见地在红砖巷露脸并接受中央社的采访。问他们为什么不恐惧,Gonki称,他已经参与许多政治行动,早就遭盯上了,因此是否露脸已无差别;而Kyle说,他已经不愿生活在恐惧之中,总是遭迫遮蔽自己,其实他接近要放弃中国籍了。

8月初,数名中国大学生在伦敦“学习艺术”的红砖巷,先以白漆一连覆盖了多位艺术家创作,接着就借由填描字版用红漆来涂写中国共产党12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含了民主、自由、平等、诚信、友善等在内总共24个字。而被这群中国学生粗暴覆盖的作品,包括了向已逝艺术家致敬的作品,他们已经触犯街头艺术的一大禁忌。

红砖巷的“社会主义”涂鸦事件已经在中文网络上世界引爆争论,也吸引为数不少广义旅英华人前去进行“二次创作”与“反涂鸦”,以及英国媒体的报导。

不过,让CD成员相当不解和不满的是,英国公共媒体中文部一向都自豪是“平衡报导”,不仅专访了为首中国留学生王汉铮(网名一鹊),还大篇幅报导其逻辑混乱的论述,报导中还采访了所谓“异见艺术家”艾未未,他亦呼应“一鹊”所指的西方对于自由民主有双标,而且做不到真正的自由民主之说法,甚至声称中国留学生的行动是可喜可贺。

Kyle批评,其实“一鹊”就好像常见于中文网络世界的“键盘政治家”般的思维混乱,可是混乱的思维一旦化成为追求“爆炸性效果”的具体行动,仿佛就会成为“行为艺术”,甚至“一鹊”能随着形势的演变,持续翻新他前后不一的“创作论述”。

涂鸦墙争议爆发之后,曾经自称被恐吓的“一鹊”,如今于社群媒体追踪人数暴增了,由于媒体专访提供他发声平台,而强化他极力营造“孤独艺术家”的形象。相较下,CD成员只有某一家同样曾经专访过“一鹊”的中间偏左的大型英国平面媒体告知,在短期之内并不会考虑主动采访中国异议人士。

英国涂鸦艺术家7th Pencil受CD邀请,在29日花费大约4小时,完成向中国1989的“六四天安门事件”与和2022的“白纸运动”、香港2014的“雨伞运动”、台湾2014的“太阳花运动”,以及延烧迄今的“MeToo运动”致敬之创作。除了有显而易见的太阳花等元素之外,还有铁链后的女性主体来暗喻六四事件天安门广场上“民主女神”雕像,以及对于性别平权的追求。

7th Pencil在接受中央社采访之时坦言,尽管她的创作常触及了女权、精神健康等免不了的政治意涵议题,但她确实非常少涉入政治争议事件,不过为了维护民主,使她决定参与CD计划。

她批指,以“一鹊”为首的中国留学生,对于他人极不尊重,大家都感受得到。

7th Pencil表示,街头涂鸦往往会互相覆盖,不过潜规则一般包括后来出现的作品,要比遭覆盖的作品更具有艺术价值,但是这些中国留学生的“社会主义”的大红字涂鸦,根本称不上是艺术创作,仅是“到此一游”式的签名涂鸦(tagging)而已。

7th Pencil认为,在他人的创作上留下tagging,这本身就是不尊重他人的行径,更何况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政治口号,你不能够强迫别人接受,因为其他人也有发声的权利。

中国留学生宣称是要颠覆、挑战西方的自我认知与价值观。对此,7th Pencil称,场域不同,行动意义就会不同,如果要颠覆、挑战体制,那么请移驾美术馆。

至于地方政府一反常态屡次来清除争议墙面上的涂鸦及反涂鸦,据7th Pencil推测,除了社区的居民可能因为不堪政治纷扰的投诉,也不排除中国大使馆曾经向地方政府来“表达关切”。

她说,地方政府通常等到事情闹大了,才会积极去处理街头涂鸦,往往居民的零星抱怨或许成不了事,可是若遇到较强力、尤其是涉及政治后果的施压,此时地方政府就有可能会积极起来。

为了避免遭到骚扰,7th Pencil也婉拒了面对镜头受访。

8月,一名红砖巷所在的塔村区(Tower Hamlets)政府发言人回应了中央社询问指出,区政府致力于预防和清除“违法”与“不受欢迎”(unwanted)的涂鸦。若涂鸦涉及了“刑事损害”(criminal damage),将可处80英镑以上的罚锾;而塔村区清除涂鸦成本,每年多达40万英镑(约新台币1600万元)以上。

年纪大约25岁的CD发言人Apple表示,运用艺术手段来从事政治与社会抗争,其在历史上屡见不鲜;CD在相当早就已经在研议相关的行动,而不仅是为了回应“一鹊”。11月是“白纸运动”一周年,CD与友好团体将计划于欧洲各地发起艺术行动。

Apple称,希望此次的CD涂鸦创作,不会很快就遭“小粉红”破坏,也希望不会被地方政府抹除。

Gonki等受访的CD成员们,一致期待这次创作能构向英国社会来传达一个讯息:中国人并不是铁板一块。

“白纸运动”

此运动源自于2022年11月24日晚间,在新疆乌鲁木齐的一住宅区发生火灾,但因为中国严苛之防疫限制措施,而挡住了消防车,又加上楼房住户的门都遭铁条封住,导致逃生无门。官方方面公告称火灾造成了10人死亡,不过民间有消息指称死者人数高达了44人。使得中国多个城市出现抗议活动,很多参加者手持一张白纸表达抗议,此举被国际社会称为“白纸革命”。该抗议活动从中国大陆迅速延烧到海外,在世界多地的中国留学生与当地民众纷纷举行集会声援,最后成功迫使中共取消了“动态清零”政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