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談如何應對中國的多方面挑戰(圖)

作者:肖曼 發表:2023-10-05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6月1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中共外長秦剛在北京會面。
2023年6月1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中共外長秦剛在北京會面。(LEAH MILLI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0月5日訊】(法廣RFI)美國國務院網站10月3日刊登了國務卿布林肯在萊斯大學貝克公共政策研究所舉行的對話中,有關美國與中國的競爭關係和其他問題的內容。

對話主持人薩特菲爾德大使問布林肯:接下來我們將討論美國利益面臨的另一個可能更大、更複雜,也可能在未來幾十年更有意義的挑戰:中國。你如何應對一個在社會、經濟、政治、安全等諸多方面挑戰道路規則、挑戰全球秩序以及直接影響美國公民生活的國家,它以幾乎即時的方式遍佈世界各地?您闡述了與中國打交道的戰略方針。我會讓你用你的話來表達我們不僅如何管理,而且如何塑造這個問題,以盡量減少對美國的不利,保持美國最大化優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回答說:你說得完全正確,中國構成的根本挑戰是他們擁有軍事、經濟、外交手段,他們對當前對道路規則的理解也構成挑戰。如果他們對這些規則應該是什麼有不同的看法,對未來應該是什麼樣子有不同的看法,那就是一個挑戰。這就是我所說的,我們正處於競爭塑造冷戰後時代之後的局面的時刻。就這一點而言,主要的競爭是中國,我們並不迴避我們正處於激烈的競爭之中。作為美國人,競爭並沒有錯,事實上在很多方面都是正確的。

布林肯分析:什麼是美國為應對中國帶來的挑戰而努力採取的措施的基礎?它從美國國內開始,因為我們在國內的實力直接關係到我們在世界各地擁有強大地位並應對來自其他國家的競爭的能力。我們在過去兩年半中所做的投資——真正具有歷史意義,這包括:兩黨基礎設施​​法案、CHIPS和科學法案、針對21世紀氣候技術和能源技術的通貨膨脹減少法案。所有這些都為我們提供了更強大的競爭基礎來完成我們必須做的工作,我在世界各地所到之處都看到了這一點。人們已經看到了我們所做的事情,這表明美國決心參與競爭,決心發揮領導作用。

布林肯還談到:美國與盟友團結融合所具有的巨大力量,僅僅以美國與中國存在分歧的經濟問題為例即可:如果只有美國反對中國正在做的事情,美國的GDP佔世界的20%,如果我們美國與歐洲合作夥伴以及亞洲、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印度的主要合作夥伴結盟,我們的GDP將突然佔到世界GDP的50%或60%。這是包括中國在內的任何國家都無法忽視的份量。這還只是在經濟層面。我們幾乎在該方法的每個方面都與這些國家保持一致和趨同。

布林肯再次強調:與中國的關係可以說是我們所擁有的關係中最重要、最複雜的,就此而言,也是大多數其他國家所擁有的關係中最重要和最複雜的。正如我所說,競爭還有深刻的方面。還有一些方面我們會進行更直接的競爭,只要有必要,我們就會這樣做。我們也在某些領域進行合作,或者至少在我們應該合作的領域進行合作,因為這恰好符合我們的共同利益,並且可以解決世界各國面臨的一些挑戰。

布林肯還談到:合成阿片類藥物芬太尼問題,讓美國的一個又一個社區都受到影響;家庭四分五裂,社區四分五裂。芬太尼是18至49歲美國人的頭號殺手。今年夏天,美國召集了由一百多個國家組成的聯盟,共同致力於解決這個問題。問題的很大一部分是用於製造芬太尼或其他合成阿片類藥物的前體的生產,這些前體是完全合法的,但隨後被轉用於製造這些藥物的非法目的。其中一些發生在中國,然後最終發生在墨西哥和美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