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期間 最應該閱讀的一首詩詞(圖)

作者:清淺整理 發表:2023-11-09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冬為「立,建始也。冬,終也,萬物收藏也。」
立冬為「立,建始也。冬,終也,萬物收藏也。」(圖片來源:Pixabay)


關於立冬,《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載:「立,建始也。冬,終也,萬物收藏也。」立冬日一到,就代表冬天正式開始,屆時將萬物凋敝,草木不長。由於冬日帶來的寒冷,更令人對於身邊出現的溫暖倍感珍貴。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首南宋大詩人陸游(1125年—1210年)的立冬詩作--《立冬日作》。這一首五言律詩句句經典、膾炙人口,其中一句更是許多人在嚴冬期間曾默念過的。

其實,古人以立冬命名的詩句,並不多。但有些詩人就是能寫透冬季的溫情與美好,帶給數千年後的我們力量與溫暖。《立冬日作》即是這樣的作品。

《立冬日作》

室小才容膝,牆低僅及肩。
方過授衣月,又遇始裘天。
寸積篝爐炭,銖稱布被綿。
平生師陋巷,隨處一欣然。

「室小才容膝,牆低僅及肩。」這兩句是陸游對自己生活環境的描述,想必不少人一閱讀到這裡,就因為陸游生活的寒酸而為之傷感。當然,亦不乏與他有著相同際遇而心有戚戚焉者。

這首五律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句子,莫過於第三、四句:「方過授衣月,又遇始裘天。」授衣月是指黃曆九月,也就是進入冬天之際。詩人在這裡感嘆著時間過得飛快,感覺九月才剛過,怎麼一下子又要立冬了。

「寸積篝爐炭,銖稱布被綿。」是說陸游感覺到寒冷的冬天真的來臨了。在這時,大家會囤積一些篝爐火的炭,但陸游的囤積,卻是「寸積」。可以想見,他的家確實窄小,只能放置一寸炭來度過嚴冬,還得去打一些綿來製作棉被來度過冬天。

最後兩句,則點出了詩人對生活的一種態度--樂觀豁達、容易滿足。陸游雖然身居陋巷,卻不傷心、悲觀、抑鬱。因為那邊有很多師生能同他一齊生活,所以說陸游還是過上了愉悅的生活。

命運多舛又生活清貧的陸游,最後卻活到了85歲。能如此,無非是因為他豁達的性格。於是,家徒四壁、衣被不足暖、食不足飽、炭不足溫等物質匱乏現象,完全無法擊垮他,甚至影響不了他的心情。這也是為何陸游反倒能寫下「平生師陋巷,隨處一欣然」兩句了。

許多人在生活中一遇上問題,不免覺得人生無處不風雪,但其實心念一轉,寒冬亦能如暖春般度過。任何境遇,換個角度來看,均能獲得不同的結論。比起填補物質上的不足,學習讓自己內心維持平和、安寧與滿足,才是更重要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