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際學生基本恢復疫情前水平 中國留學生連續三年減少(图)

發表:2023-11-15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留學生
國際留學生(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11月15日訊】根據11月13日公布的一項研究,去年在美國大學就讀的國際學生人數激增,從大流行病期間的跌落反彈,這得益於來自印度的學生猛增了35%。

根據美國國務院和非營利機構國際教育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的研究結果,總體來說,美國境內國際學生人數2022-23學年增長了12%,這是40多年來的最大單年增幅。有100多萬學生來自海外,這是2019-20學年以來人數最多的。

國際教育協會首席執行官艾倫.E.古德曼(Allan E.Goodman)說:「這再次印證美國仍然是希望出國深造的國際學生選擇的目的地,一百多年來一直如此。」

有將近26.9萬來自印度的學生在美國院校就讀,人數超過以往,而且僅次於中國。多數是來攻讀研究生的,經常是科學、技術和工商科目。

美國國務院負責學術交流的代理副助理國務卿瑪麗安.克雷文(Marianne Craven)說:「美國在教育方面與印度保持著牢固關係,我認為這會變得更為牢固,更加相聯。」

在留美外國學生中,中國學生仍然是人數最多的,有29萬人,但是中國學生人數連續第三年下降。

這反映了一種逐漸的趨勢轉移。在來自中國的多年旺盛需求後,隨著國際關係轉寒以及英國和加拿大院校的競爭力增加,中國學生赴美留學的興趣減退了。參與這項新研究的官員還認為,疫情期間亞洲的長期旅行限制也是人數減少原因。

與此同時,美國的大學把招生重點放在人口不斷增長的印度。聯合國預計,印度今年將超過中國,成為世界人口最大國。來自印度的學生人數如今在美國24個州超過了中國學生人數,包括伊利諾伊、德克薩斯和密歇根。這些州躋身於國際學生最嚮往的目的地。

這項研究發現,美國的研究生項目連續第二年是國際學生的主要吸引力。研究生入學人數增加了21%,而本科生入學人數隻略漲了1%。這逆轉了前十年大量本科生來美的趨勢。

去年的人數增長主要歸功於數學與計算機項目,這些項目吸引的學生超過其它任何科目,與前一年相比,入學人數猛增了20%。工程與工商緊隨其後,這三個領域加在一起佔美國境內所有國際學生的半數以上。

這次人數激增使國際學生人數幾乎恢復到大流行病前的高位。2018年曾達到近110萬學生的高峰。在隨後兩年,隨著COVID-19窒息了學術交流,新生入學人數急劇下降。

根據一項較小規模的調查,反彈似乎在持續,今年秋季國際學生入學人數增長了8%。那項調查是為了給最近的趨勢做一個快照式的研究。

總體來說,在2022-23學年,國際學生僅佔院校學生總人數的5.6%,但是他們在美國的高等教育中發揮著超出自身比例的作用。大學領導人說,國際學生對國際交流意義重大,而且是重要的收入來源。國際學生通常要付更高的學費,實際上是在補貼美國大學,有利於本國學生。

在中國和印度之後,赴美學生最多的依次為韓國、加拿大、越南、臺灣和奈及利亞。在上一學年,來自孟加拉國、哥倫比亞、迦納、印度、義大利、尼泊爾、巴基斯坦和西班牙的學生人數都創下記錄。

雖然海外學生增多,但是很多美國院校在吸引國內學生方面遇到困難。在大流行病減少了入學人數之後,所有院校的入學人數仍然低靡,另據全國學生信息交換所(National Student Clearinghouse)的一項研究,2023年秋季新生入學人數減少了3.6%。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