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夜雨的故事(一)(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23-12-0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革時期的紅衛兵與宣傳海報
文革時期的紅衛兵與宣傳海報。(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3年12月5日訊】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初,是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初期,在經歷「文革」十年動亂,經過撥亂反正反思,人民從水深火熱的毛澤東製造的人禍中醒悟過來。文藝界,也創作出一些好的作品。例如反映文革期間,不同階層人們的社會生活和思想情況的電影《芙蓉鎮》、《巴山夜雨》等。本文就講講《巴山夜雨》的電影故事

巴山夜雨》是上海電影製片廠出品的電影,編劇是葉楠,總導演是吳永剛,副導演吳貽弓。片中男主角秋石由李志輿扮演,女主角劉文英由張瑜扮演,仲星火扮演乘警老王,強明扮演李彥,歐陽儒秋扮演老大娘。

整個故事主要發生在一艘遊船上。故事發生的時間,是在七十年代中期。

影片一開始,在重慶朝天門碼頭,從岸上經過陡峭的碼頭石階下來兩男一女三個人。戴鴨舌帽穿灰色中山裝的男人是專案組的李彥,穿綠色軍裝上衣的女青年是專案組的劉文英,帶手銬穿破外套的是詩人秋石。他們下來,劉文英拿出鑰匙打開取下秋石的手銬,三人走向近停靠在長江邊的一艘客船。這時在岸上有一個小女孩匆匆忙忙也從階梯跑向排隊上船的人群,她機靈的逃票上了船。

這時在碼頭還有三人,就是農村姑娘杏花父女和一個男青年,他是杏花的情人。他們正難分難舍。老人把他們分開,把杏花推向上船的隊伍。

秋石他們從船甲板扶梯下到三等艙,進了13號艙。13號艙裡有4個雙層床,共有8個鋪位。在臨近艙門的上床是一位京劇丑角演員,名叫關盛軒,他是個膽子小的人,看到劉文英往包裡裝手銬,他下了一跳。他從船艙遛出來,找到船上「革委會」,他要求換一個船艙。船上穿制服的政委說:「你怕什麼?」他回答:「我怕鬥爭,怕再進牛棚,還有手銬阿」。政委說:「這是在船上,只要你守法「。關盛軒說:「我守法呀」。他又問:「在船到武漢之前,革委會該不會被奪權吧?」政委看了一看船長,又看了一看穿白色制服的民警老王,意味深長的說:「應該不會」。

鏡頭又回到13號艙。從門口進來一個穿深赭石色夾克的年輕工人,他叫宋敏生,他是個工人。一會兒又進來一個頭上戴著一塊白毛巾,挎著籃子,拎著一個包袱的老太太,在她的後面緊跟著進來一個女教師,又進來一個農村姑娘杏花,她是哭著進來的,引起大家注意。大家對號找到自己的鋪位。

汽笛聲響,開船了。宋敏生說:「我們乘坐這一葉扁舟,就離開這讓人煩惱的人世間」。

這時一個大眼睛的小姑娘,出現在艙門口,她走進13號艙,又走出去,她挨個船艙轉悠,還到船最底層的統艙轉,嘴裡還哼著一首《蒲公英歌》。乘警老王發現她,她又很快溜走了。老王到了船長室,船長笑他說:「老民警在船上竟抓不到一個小孩子,哈哈哈」。

這個女孩來到船上餐廳窗外,看別人吃飯,她也餓了。她跑到後廚,隔著窗戶看見廚房裡,大廚師忙的滿頭大汗,女孩走進去,機靈的取下牆上挂的毛巾,給大廚擦汗。廚師拿碗從鍋裡盛出幾塊肉給她吃。女孩正吃著,她聽到外面有動靜,見乘警來了,她就連忙躲到廚師背後,然後消失在黑影裡。

這時宋敏生也到餐廳吃飯。他端著飯碗,趁劉文英離開之機湊到正在吃飯的秋石旁邊,悄悄的說:「你忘了?那一年我去抄過你的家」。秋石回想起當年被紅衛兵抄家情形。宋敏生拿走了他的詩稿。秋石抬起頭看著宋敏生。宋說:「那時就....詩稿還在,丟不了」。他們的對話被在一旁的李彥聽到了。秋石用左手撫摸著宋敏生的手背,輕聲說:「謝謝」。宋問:「聽說你愛人死了?」這時李彥走過來,他們就不再說話。

劉文英到船長室,遞給他介紹信,說他們押送的是要案囚犯。在乘警老王的房間,劉文英要求他全程保護秋石的安全。老王問:「這個秋石他是個什麼性質呢?」劉文英說:「現行反革命」。老王搖搖頭:「不,不,不。我打個比方,你可別見怪啊,比如說,你隨時隨地都可以說我就是復舊派,保守派,甚至反革命修正主義分子」。劉文英:「你開玩笑!」老王說:「別激動,聽我說。請坐下。我的意思是從法律層面來說,秋石是在押,是拘留還是監護?判刑了沒有?起訴了沒有?」劉文英沒好氣的問道:「你是國外回來的,還是怎麼的,什麼亂七八糟一大套」。她把手中的茶杯往桌子上一放,狠狠的說:「這是無產階級專政!真是的,你是典型的復舊派!」劉文英說不過老王,便說:「他是中央首長定下來的要犯,還不夠嗎?」老王說:「對所有旅客的安全,我們都有責任」。

鏡頭回到13號艙。天色已經黑了,杏花還沒有吃一口東西,大家都勸她吃一點飯。她嘆息說:「真是還不如死了算」。眾人關心的問她,她說「外地的親戚捎信來說,有人願意出錢幫我爹還債,讓我跟一個不認識的人....」女教師說:「這種事這幾年常聽說」。老太太嘆息道:「這,舊社會時的事又回來了」。秋石緊皺眉頭,他注視到老太太那一籃子紅棗。女教師問老太太,得知老人年輕時就守寡,她就有一個親生兒子,抗日戰爭時送兒子參軍、打老蔣,送到黃河邊還捨不得。兒子走後她日日夜夜想念,打完仗總算回來了,進工廠當工人。遇上文革武鬥,那是真槍真刀的打派仗。兩派在江裡打紅了眼,結果翻了船,她兒子連個屍首都找不到了。老太太這趟出來就是要給兒子上墳(做祭奠),上墳哪有墳?大家聽了也都很難過。宋敏生看到女教師說:「你是教師」。女教師說:「按照時興的說法,念的書越多越反動」。老太太說:「這麼說不合適吧?抗日那會兒,還辦識字班,號召唸書識字呢」。小宋說:「大娘,您那是老黃曆,現在不時興了」。老太太問:「那就不開課了?」女教師說:「開是開呀,可不知道怎麼個教法。你們想想,杜甫是地主,普希金是貴族,雨果是資產階級,高爾基得重新看。現代中國作家又都是牛鬼蛇神,就說秋石這樣的詩人,聽說也家破人亡本人也失蹤了」。接著她念了秋石的一首詩「淺淺月,淡淡星,淺淡星月明古今。神女夜夜難入夢,素手無力撩紗巾」。女教師說道:「這不很美嗎,神女是傳說,是文化,都成了罪狀,還株連九族」。劉文英聽不下去了,她質問道:「你認為這些都是革命的嗎?」女教師反問「那你認為我國幾千年文化是革命的還是反革命的?這世間的一切怎麼能簡單的黑和紅來分別呢?」劉文英站起來說:「你不覺得這是為資產階級知識份子鳴冤叫嗎?」大家面面相視無言。躺在床上的李彥說:「又,又鬥」。女教師又說:「按照某人的看法,我就是。所以連書都不讓教了」。劉文英:「該」。小宋:「豈止是應該啊,」他走到劉文英跟前說:「還得打倒在地,你再....."老太太說:「我也聽不大明白,不過姑娘,講話還得心平氣和的講」。小宋:「對,以理服人嘛」。

天色將黑了,船中途停靠在一個碼頭上。宋敏生跑下船去,到岸邊買了一大把鮮花。這時李彥找到船長問:「明天船能不能到宜昌?」。船長一愣,反問道:「你們不是到武漢嗎?」李彥馬上回答:「不是,我只是隨便問一問」。李彥在扶梯口的甲板上碰到買花回來的小宋。問他是幹什麼的?小宋沒好氣的回答他:「無產階級」。小宋轉身時,嘴裡還嘟囔著:「特....」恰好這時民警老王路過,老王接下去說:「特務,在哪?」小宋連忙敷衍道:「啊,我是隨便地說說」。老王拍了一下他的肩膀。小宋回到13號船艙,把鮮花送給老太太一束,然後又分給其他人一人一束,到劉文英跟前,小宋以諷刺的口氣說:「你當然不會要,這肯定是小資產階級情調」。氣的小劉躲開了他。宋敏生把手裡剩下的一大把花送給了秋石。

入夜,船經過三峽時,天上下起了濛濛細雨。煙雨中的神女峰顯得格外清雅,楚楚動人。

(未完待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