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道的聖誕節起源(組圖)

作者:清淺整理 發表:2023-12-22 1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將至。
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將至。(圖片來源:Pexels)

冬至過後,我們終於迎來了2023年的尾聲,在嚴寒的冬季中,受到萬人矚目、浪漫的聖誕節悄然點燃了歡樂的火焰。雖然說聖誕節跟基督徒有著密切關連,但不可否認的是,聖誕節絕對是世界最有名的節日之一,無論是誰,都可以一同歡慶。

雖然大家都可以共同歡度聖誕節、互贈聖誕禮物、妝點聖誕樹,但談論起這個甜蜜又歡樂的聖誕節的起源與歷史,卻未必是人人都知道的。其實,面對這一個商人喜愛炒作的聖誕節,理應瞭解其起源與意義。今天不妨一起來認識這個神祕的聖誕節吧!

聖誕節的12月25日是如何訂定的

大家是否想過,為甚麼聖誕節會是落在12月25日這一天呢?其實,民間存在兩種比較普遍的推論。

第一種推論:12月25日這一天原本就是古羅馬人重視的農神節(Saturnalia)到來的日子,而農神節具有期待著漫長黑夜之後降臨於世的光明等意涵。或許基於這一原因,基督徒透過這一節日看見與自身信仰相同的真理意義,遂將聖誕節定在12月25日。

第二種理論與耶穌有關,亦較大眾熟知。雖然目前仍沒有證據表示耶穌是在12月25日降生的,但根據耶稣的母親馬利亞被聖靈感孕的時間,往後推了九個月之後,日期約莫是落在12月25日,因此這天就被定為耶穌的誕辰。

如今聖誕節的起源,已經無法考究清楚,但世人也已經不再糾結耶穌真正的出生日期,而是認為去釐清聖誕節存在的意義,以及是否虔誠的信奉神靈才是最最重要的事情。

雖然提及聖誕節,大家多半聯想到美食與繽紛的裝置,但仔細審視諸多儀式活動中,實則潛藏人們的對信仰的實誠及對美好生活的期待。舉例來說,西方視聖誕節是家庭聚會的一大重要節日,因此在聖誕節到來前,都會將家中佈置的五彩繽紛、充滿「生命」的意義,像聖誕樹就是「生命的長存」之象徵,而聖誕樹上的各種裝飾與燈具,則是「豐盛」、「吉祥」之象徵。至於在聖誕節習俗中,最受到期待的「互贈禮物」,則是代表了耶穌以愛向世人交換痛苦。

聖誕樹的起源

在西方國家,聖誕節是家庭聚會的重要節日。各家庭會在這時候布置聖誕樹
在西方國家,聖誕節是家庭聚會的重要節日。各家庭會在這時候布置聖誕樹。(圖片來源:Pexels)

提及聖誕節,大家多半會聯想到聖誕樹、聖誕老人與交換聖誕禮物,但若再進一步探論聖誕樹的緣起,恐怕是大家都會搖頭說不知道。接著就來談談聖誕樹的起源吧!其實,民間存在多種說法。

一、英國的修道士聖博尼法斯

第八世紀,一位來自英國德文郡克雷迪頓、名叫聖博尼法斯(Saint Boniface)的修道士前往德國的一個偏遠地區的教堂服事。據悉,聖博尼法斯進入德國的北部城鎮期間,就聽說當地人很崇拜「索爾之樹」,並認為索爾的神靈就潛藏在裡面。為了順利傳福音,聖博尼法斯決定直面當地人的信仰。於是,他向那一棵「索爾之樹」宣戰,說要砍斷這一棵樹,並強調索爾要是真的,理應會打雷擊殺他。就在聖博尼法斯要開始砍樹時,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地上忽然颳起強風,「索爾之樹」竟被怪風給吹倒了。當地人見狀,遂開始接受聖博尼法斯所傳的福音,那棵樹也化為基督同在的象徵,而聖誕樹的傳統即從此事逐漸演變而成。

二、宗教改革領袖馬丁路德

傳說宗教改革領袖、德意志神學家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在住家附近的林間散步期間,瞧見樹枝上滿覆白雪,不禁為之深深震撼。他想要留存所見美景,便砍下那棵樹,並將之搬回家擺放,隨後再使用蠟燭擺放在樹的周圍作為裝飾。

三、德國宗教戲劇《天堂》中的生命樹

據悉德國中世紀的宗教戲劇《天堂》中所演出的伊甸園故事,在聖誕期間非常受到歡迎。至於劇中出現掛吊著蘋果,且圍繞著一圈蠟燭的冷杉樹,則代表了生命樹,而這類樹很可能關乎聖誕樹的起源。

最後,在聖誕節到來前,祝福各位都能在這一個充滿美好、豐富意義的節日裡,與最親密的家人共享生命的美好與豐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