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獻詞 又想騙我淚流滿面(圖)

作者:禿筆的老蕭 發表:2023-12-31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2023年12月底,北京(圖片來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31日訊】歲末之際,總會產生時光易逝的滄桑感,嘆歲月蹉跎,對來年也有所期待。

特殊的時間節點,賦予人們儀式感,這兩天,已有多家新聞媒體推出2024年新年獻詞。

溫暖與陽光,詩和遠方,希望與美好,奮進與豪情,堅持與不惑……目之所及,皆是美學語言的高頻使用、多主體的話語狂歡。

撲面而來的,照舊是一種情懷過剩的氛圍。

或許歷經時光打磨,自己變得粗糲不堪了,時常希望被某一篇新年獻詞所感動。

奈何看到的篇目,往往不及新年第二天,即幻化為文字廢墟。

今夕更甚,不管這些連篇累牘的獻詞,如何揣度大眾審美,堆砌情懷辭藻,比拚金句段子,鮮見喚起廣泛的情緒共情、認知共情,反倒讀出一種虛矯浮飾。

倘若拋開政治正確不談,當下此際,時局艱虞,民生艱困,應是不爭的事實。

沒過上多久的好日子,不奢望更好,安於苟且便知足,但將來會何去何從,當是多數國民關切且必須直面的現實邏輯,亦應是新年獻詞的行文邏輯。

獻詞文本傾向於情緒動員,以求得共情效果。億兆斯民,最缺什麼、最怕什麼、最盼什麼,新年獻詞當讀懂和體現民心,與受眾有所觀照與共鳴。

而揆諸現有詞篇,以聊以自慰的嬌矜,貌若深有寄許,實則近於合法嬌喘,終歸無涉現實。

這些獻詞篇目,熱衷以精巧的宏大敘事,勾勒一個含混且可容身的未來,希望讀它的人不要糾結於現實「小我」,讀它的人卻看到虛妄,近乎獻堵與獻醜。

獻詞從大眾共鳴的發生器,退化為媒體小眾的呻吟,甚或是孤芳自賞的美篇競賽,徒增平凡如你我者在大時代面前的無力感。

使勁兒摧殘智商、愚弄情商,尚不及廉價的心靈麻福散,反倒誘發一種社會焦慮,催生普通人被大時代拋離的倉皇。

在最為緊迫、呼之欲出的社會共識問題上,「人人心中有,篇篇獻詞無」,受眾自然避之唯恐不及,遑論「淚流滿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老蕭雜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