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寒冬裡的雪有多大?(圖)

作者:獸爺 發表:2024-01-01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1月1日訊】今年開春,筆者去南方轉了轉,見了幾個許久沒見的企業家朋友。

Y說去山上喝茶。他助理開車接上我,去半山腰的茶社。他不在,一個人去山上散步了。

山間靜無,天廣地闊。沒多久,他回來了。泡茶,聊天。

很長一段時間,建築工人出身的他,是這座城市最知名的企業家。項目遍及城市各個角落,社會各界一窩蜂地獻慇勤,爭著和他做生意。江湖到處是他的傳說。疫情前有次跟他吃飯,從餐廳出來,幾個代駕正圍著他車拍照,說:這不是他的車嗎。

但他,今年瘦了很多。

過去幾年,他是這座城市為數不多還「健在」的大企業家。其他的,都破產了。曾有人想收購他的公司,他一口回絕了。他還不想退休,因為底下還有一票的小兄弟。但去年下半年,他的公司也暴雷了。他非常沮喪和焦慮。只有山上散步時,才能放鬆一點。晚上睡不著,得吃安眠藥才能入睡。他問我:吃安眠藥有副作用嗎。

我想了下,赤腳醫生附體,跟他說,放寬心,沒什麼副作用。

他說這次請不了你吃飯,因為還得見人。

喝完茶出來,我看到兩個人正在門口等他,是債權人。

吃安眠藥才能睡眠的,不僅是Y,還有R。

去年春天,R的房產公司還掉一筆數億美元的美元債。剛還完,上海靜默,他和全公司員工一樣,被關在家裡兩個月。兩個月裡,什麼也幹不了。一解封,又一筆美元債到期。

他賣掉了虹橋的辦公樓,搬去一個小寫字樓。公司員工從數千名裁到了數百名。資產在縮水,債務覆蓋鋪天蓋地而來。去年年底,他還是扛不住,暴雷了。

他曾以勤奮著稱。每天很早到公司,很晚下班。但今年,他跟我說一個月就來公司幾次:其他時間都在家睡覺。

說是睡覺,其實睡不著。他吃了半年多的安眠藥,一閉眼,債務和利息,就像一座山一樣壓了下來。

虹橋的民營房企老闆有個微信群,群裡有18個人。以前群很熱鬧,但現在,已經半年沒人說話了。因為今年開春,群裡沒暴雷的老闆,只剩下一個。

幾個月後,那家碩果僅存的房企,也打光了最後一點子彈。從小地方走到上海虹橋,從建築工人到企業家,R和Y都打拼了二十多年。成為失信人,也就一年的事。

王家衛拍的《繁花》裡,爺叔跟阿寶說的:紐約的帝國大廈,從底下跑到屋頂要一個鐘頭,從屋頂跳下來,只要八點八秒……

繁華,繁花。像極了我們的時代,我們的人生。

2019年開始,每年年底都會發起徵集,說想當個樹洞,聽大家說說今年的自己。

有作家說,寫作是建一所房子。天冷時,路人自由地走進去,取暖,休息,然後離開。很喜歡這個比喻——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信任和陪伴。

但今年,差點想放棄了——直到2023年最後一週的一個下午。那天下午,跟幾個朋友聊天。其中一個做圖書的企業家朋友說,今年他們行業,比去年難太多,問我接觸的行業裡,有沒有好一點的。

我開玩笑說,有的呀,今年有三個行業生意一直很好:破產審計、海外中介、醫院的精神心理科。

那天傍晚,我決定讓這個傳統延續。天越冷,大家越需要一所房子。

樹洞收到了一千多條留言。有人自嘲說,2023年初本想大幹一場,結果被大幹一場;有人說自己10月份被單位優化,11月份被女朋友優化了......

一位建築行業的朋友,連續兩年大年三十,都是在派出所過的。他說前幾年靠運氣攢的家底,這兩年全靠努力搭進去了。

有人是做平行進口車。今年行業普遍性虧損,他第一次遇到訴訟,第一次有壞賬,第一次夜裡彷徨、睡不著覺。

很多留言的朋友是老朋友了。朋友Allo連續三年留言了。去年他說失業空窗期,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的老闆微信上找他,借錢短期週轉。數目不多,三千。隔了十來分鐘,他收到前同事的消息,說:老大找你借錢了嗎。他找我借兩千週轉,我借嗎?……

今年他又留言,說了後續。借錢的前老闆,今年中秋時,還在微信上給他發節日祝福,並表示會儘可能還錢。再後來,前同事跟他說,前老闆被列為失信人員了。

小涵去年也留過言。他做國外婚禮,今年說自己的公司已經全面恢復了。也是年底,他們北京公司開始試營業。他們正努力經營,努力還債。

這一年他很忙。科學越來越先進,人卻越來越累,但比起其他行業的內卷,他說自己算幸運的。但他也有說不出的焦慮,焦慮不來自經營本身,而是:我們這代人彷彿沒有選擇,不進則退。

大部分留言,都是這樣的故事。他們當中,有地產失業人員,有程序員,也有基層公務員......

今年的雪特別大。他們的故事,也比往年都要沈重。平靜的面孔下,藏著無數暗湧。這時代,舊東西在崩壞,新的還在滋長。我們所處的命運關口,並不亞於歷史上任何一個翻天覆地的時刻。

中金公司每年都有十大預測,網友們吐槽,去年錯了九個半,今年是全錯了。幾年前,中金分析師王漢鋒曾這麼回應預測不准:這讓大家知道像我這樣的普通人,在年初有怎樣的憧憬,在年底又有怎樣的失落。

不管過去的一年如何,人生最欣慰之處,是每一天都有結束的時候,每一年也有結束的時候。「新年」這個詞,彷彿有魔法。從舊年一步跨入新年,所有事物似乎都會重啟。

讀者小軟留言說,他有一天下班回家,門口每天起早貪黑的串串店老闆,跟他打招呼說,「我們關門了」。回許昌老家——原本想靠努力站穩腳,買房子讓孩子在這上學:發現想得太簡單了。

2023年很長一段時間,小軟很emo,找不到方向,總覺得沒有意義。後來去三門峽,找了好多年沒見的朋友,晚上他們在黃河邊漫步。朋友跟他說,我們都是很普通的人,不聰明,甚至連前人已經論證過的技術,也整不明白,所以我們做的事,注定沒有意義。我們大部分人,幹的事情都沒有意義。我們唯一的意義,就是把自己照顧好,把家人照顧好,宿命就結束了:過好自己的普通生活,就是意義。

他突然想起13年前考研的時候,考研老師給他講,恢復高考的第一年,仍有人選擇考外語專業。考研老師說,這說明在那個黑暗的歲月,仍有人在偷偷學習:他們選擇相信。

從三門峽回來後,小軟突然清醒了。生活沒有意義,所以人一直想要創造意義。但人到中年,往前走,不後退,就是意義。

大部分人的人生,並不是遵循道理就可以一帆風順。它充滿了掙扎、碰撞、失敗。但這樣的無常和莽撞,才組成了我們完整的一生。

人只有經歷自己的渺小,才能到達高尚。

我最喜歡的新年獻詞,除了南方週末那一篇,還有加繆在1940年為《共和黨人晚報》寫的那篇。

眼看著世界正在槍林炮雨滑向地獄,要怎麼向讀者送去新年祝福。27歲的加繆在他當年最後一期社論裡這麼寫到:今年,希冀幸福將是徒勞的,通過工作去建造幸福才關鍵。不要希冀任何事,而是要做點什麼。不要等待著他人從頭至尾地構建你的命運,尤其是當命運仍掌握在我們手中。

《共和黨人晚報》今年不會祝您幸福,因為它知道您的身體和精神正在經歷重創。但它需要您保持必要的力量和清醒,去努力維持您自己的寧靜與尊嚴。

每一個新年,都是另一次機會。做勇敢的事,睡安穩的覺。往前走,別後退。我們終會聽到湖面解凍的細響。

2023年馬上要結束了。辛苦了,我的朋友們——2024年,新年快樂!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