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卷持續:2023年國內鋼鐵行業寒意更濃(圖)

發表:2024-01-08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1月8日訊】2023年,中國國內鋼鐵行業的經營環境似乎比2022年更差了。

由於終端下游需求不足以及原燃料價格依然處於價格高位,在供需兩端的雙重擠壓下,2022年鋼鐵行業盈利水平大幅下滑,鋼鐵產業鏈產銷端都感受到行業的「寒冬」。由於下游消費終端需求降低,而鋼企仍開足馬力生產,市場競爭加劇,國內鋼鐵企業陷入了越生產越不掙錢的怪圈之中,有業內人士呼籲「減少內卷,加強行業自律限產」。

2023年,鋼鐵行業的「寒意」有些刺骨,鋼鐵產業鏈的產銷端都明顯感受到市場的深刻變化。先有河北鋼鐵生產企業龍頭企業負責人在公司內部表示,在未來幾年裡,會有30%、40%甚至50%的鋼鐵企業將被市場競爭淘汰。又有南方鋼鐵銷售企業負責人稱:「這是我從業二十多年裡最差的一年。」

從行業營業數據來看,鋼鐵行業2023年的各項指標也出現了同比下降。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統計數據顯示,2023年前三季度,重點統計鋼鐵企業營業收入4.66萬億元,同比下降1.74%,利潤總額621億元,同比下降34.11%,平均利潤率僅為1.33%。

2022年鋼鐵行業利潤較2021年峰值下降超九成,業內曾稱行業寒冬已至,而2023年鋼鐵行業的「寒意」似乎更重了一些。上海鋼聯鋼材事業群鋼材分析師吳建華告訴媒體:「2023年鋼廠大多數月份處於虧損狀態,僅四季度鋼價上漲時,鋼廠利潤有所恢復,因此預計全年鋼鐵行業利潤水平比2022年更差。」

從上市鋼企財務報表來看,2023年不僅僅是利潤情況有所下滑,部分鋼企的主要財務指標也開始下行。

多家鋼企的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明顯下降,鞍鋼股份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在2023年三季度為27.74億元,較2022年同期61.98億元下降55.24%,而這一指標在2021年同期為102.03億元,馬鋼股份三季度現金流量淨額也降至18.39億元,較2022年同期的60.06億元下降69.39%,對此公司解釋為,2023年鋼價跌幅超過原材料價格跌幅,導致鋼材產品毛利及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淨流入金額下降。

各家鋼企的毛利潤也出現明顯下降,鞍鋼股份、重慶鋼鐵、銷售毛利率分別為-0.29%、-0.39%,產品生產毛利進入負值。而「好學生」中信特鋼和華菱鋼鐵也受到了影響,三季度毛利率分別為13.66%和9.86%,小幅下降1.64個點和0.93個點。而經營形勢的下行也促使鋼鐵企業也開始過緊日子,部分鋼企其他財務指標也出現下行,如鞍鋼股份為節約融資成本,票據融資規模增加,公司三季度的應付票據為159.30億,同比增長35.66%;公司長期借款增長至35.69億,同比增幅為494.83%;而研發費用從2022年同期的5.65億元降至3.57億元,開始減少新產品試制費用。

行業持續第二年下行,鋼鐵企業面臨的挑戰形勢更加嚴峻,鋼企不僅需要面對宏觀環境和行業市場的複雜環境,對鋼企管理能力、產品結構、財務能力、銷售能力等方面自身經營能力的考驗更加嚴苛,同時也是對部分鋼企發展戰略的考驗。

中國的鋼鐵產能增長階段已基本到達拐點。日前,在2024中國鋼鐵市場展望年會上,中國鋼鐵工業協會黨委書記、執行會長何文波表示,鋼材消費總量已達峰,下降是必然趨勢。

2023年國內鋼材市場終端客戶出現明顯變化,建築用鋼產銷量均明顯下降,工業用鋼市場需求有所增加。市場普遍預期,隨著國內房地產市場進入轉型發展階段,未來螺紋鋼等傳統建築鋼材需求難以重現以往高增長的局面。而高端製造業相關的鋼材,如新能源汽車、造船行業、高端裝備製造等相關產品仍有一定增長空間。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