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亂象】前首富竟被電詐近1億元(圖)

發表:2024-01-19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1月19日訊】中國曾經有很多首富,馬雲、馬化騰、許家印等等,有的低調前行,有的周遊列國,有的鋃鐺入獄。還有一位前首富李鋰,很多人都沒聽過,他在首富的位置上時間太短,跟華爾街巨頭高盛關係密切。這位前首富在A股創造一個記錄,最大電信詐騙案,令人難以置信。

東南亞的電信詐騙犯們真是沒有節操,說好中國人不騙中國人,他們中絕大部分都是被騙過去,專門通過電話詐騙中國人。就算中國人在海外投資,也難以倖免。李鋰旗下的上市公司海普瑞在歐洲的全資子公司天道義大利就被騙慘了,1170多萬歐元,按照匯率測算9200萬人民幣。現在天道公司已經向當地警方報案了,錢還沒追回來,財務報表要不好看了。

天道公司作為海普瑞的全資子公司,是依諾肝素鈉原料藥及低分子肝素製劑出口商,公司的依諾肝素鈉注射液是首個獲得歐洲藥品管局銷售許可的依諾肝素鈉注射液生物類藥品,在歐洲已經累計提供4.5億支依諾肝素鈉注射液。天道公司的產品銷往全球40多個國家,是海普瑞海外經營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子公司,可以說是海普瑞境外自建銷售團隊的先鋒。

海普瑞是A+H股雙平臺,其營收結構在A股中少有的以國際業務為主,2022年國際營收65.1億元,佔比超過90%,2023年上半年國際營收佔比88.9%。沒想到,先鋒被電信詐騙團夥盯上了,一把就給弄走了1170多萬歐元。這個就很離譜了,天道公司都是國際管理團隊,有著歐洲人嚴謹的資金管理流程,電信詐騙的人再狡猾,資金怎麼就流出去了這麼多呢?

天道公司被騙的資金真的太多了,為啥?因為2022年海普瑞的淨利潤為7.27億,被騙資金佔利潤的12.65%。海普瑞2023年前三個季度淨利潤為1.43億,被騙資金佔比達64.33%。海普瑞從2021年開始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淨額就不斷惡化,2021年為-0.07億,2022年進一步減少到-7.57億,2023年前三季度為-2.34億。大筆錢被騙,現金流還好嗎?

海普瑞的國際化不容易,很多年前,高盛是海普瑞重要投資者。高盛絕對是一個把海普瑞當玩偶的傢伙。為啥呢?海普瑞IPO發行價為148元,上市當天最高衝到188.88元,那一天,李鋰坐上中國首富的寶座。李鋰首富寶座可謂成也高盛,敗也高盛。現在海普瑞每股10塊左右,跌幅高達98%,李鋰再也回不到首富寶座上,因為高盛早已拋棄海普瑞了。

海普瑞是2010年上市的,高盛以11.25%的持股成為第三大股東。上市前的2008年,海普瑞營收只有4.35億,到了2009年就飆升到22.24億。營收同比增長411%,利潤同比增長401%。海普瑞坐火箭的背後,高盛功不可沒。那個時候,海普瑞突然有兩個大客戶,一個叫APP,一個叫賽諾菲。APP從籍籍無名到蛇吞象收購美國生物科技公司,再到賣身德國FSE,都是高盛導演的。高盛歐洲基金重倉為海普瑞貢獻41%銷售額的賽諾菲,為第四大股東。

高盛的遊戲一目瞭然,一邊用自己的基金買入海普瑞股權,一邊用自己的關係戶推高海普瑞的業績,然後通過IPO把股票賣給A股的投資者。上市當年,海普瑞的營收和利潤分別飆升到38.53億和12.1億。不過,2011年至2013年,海普瑞業績變臉,營收下滑到15.13億,淨利潤降到3.13億。為啥?高盛從2012年就解禁開始套現了,到2014年更是清倉走人了。高盛的那些關係戶不再給海普瑞業績抬轎子了,李鋰只能通過並購做業績了。

海普瑞花了70億左右在歐美收購了一堆公司,收購的公司前幾年業績看上去不錯,過幾年多家出現變臉。天道公司作為海普瑞的全資子公司,到底是業績要變臉了?還是真的遭遇電信詐騙了?A股上市公司海外業務的真實性通常飽受詬病,曾經有上市公司的移動硬碟遭遇東南亞的洪水,有的貨物在海上沉船了,現在又來一個電信詐騙了。真的讓人抓狂,沒法查。

電信詐騙上市公司還真不是第一次,大亞聖像美國公司被騙2275萬,京投發展子公司被騙2670萬,斯萊克子公司被騙205萬多美元,只是這一次海普瑞一下變成了被詐騙的大哥。現在問題的關鍵是錢轉走了,騙子豈會坐等警察來抓髒呢?海普瑞風控漏洞百出,錢早就轉走了,這一次恐怕是泥牛入海。

到底是真電信詐騙?還是另有隱情?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