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史前生物「巨齒鯊」遠比想像苗條(圖)

發表:2024-01-22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3月27日,加州德爾馬博覽會場的 Jurassic Quest Drive Thru 上展示了一條50英尺長的電子巨齒鯊
2021年3月27日,加州德爾馬博覽會場的 Jurassic Quest Drive Thru 上展示了一條50英尺長的電子巨齒鯊。(示意圖/圖片來源:Daniel Knighton/Getty Images)

史前生物巨齒鯊」megalodon)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可怕的掠食者之一,而牠即是電影《巨齒鯊》(The Meg)裡那幾乎無敵的可怕鯊魚原型。

法新社報導,電影裡的《巨齒鯊》身形壯碩,但科學家今天表示,重新分析化石證據後,他們現在認為《巨齒鯊》要比之前想像的苗條許多。

由傑森史塔森(Jason Statham)在2018年主演的低成本商業片《巨齒鯊》,描寫了巨齒鯊捕食現代人類的故事,但這種鯊魚實際上在大約360萬年前就已滅絕。

先前的科學研究認為巨齒鯊可能長達20公尺,但對牠實際大小的估計差異很大,因為估計是基於鯊魚僅存的化石,也就是牙齒和脊椎骨。

科學家過去推測巨齒鯊與其現今的後代大白鯊,應有著相似的粗壯體形,然而根據發表在《電子古生物學》(Palaeontologia Electronica)上的論文,國際研究小組認為更細瘦的鯖鯊(mako shark),可能更接近巨齒鯊的實際身形。

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生物學家斯特恩斯(Phillip Sternes) 表示:「我們的團隊重新檢查了化石紀錄,發現巨齒鯊比想像的更為苗條」。

但是對於傑森史塔森來說,下一部《巨齒鯊》有個壞消息,那就是這條鯊魚實際上可能比之前認為的還要更長。

斯特恩斯補充說:「(巨齒鯊)仍是古代海洋食物鏈頂端的可怕掠食者,但基於對其身體的新認識,牠的行為或許不同。」

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芝加哥帝博大學(DePaul University)的古生物學家島田賢舟表示,對下一部巨齒鯊電影中不幸的受害者來說,好消息是巨齒鯊與大白鯊相比,牠們「可能不是很好的泳者」。

巨齒鯊由於消化道更長,可能不得不減少捕獵,這也可能是讓牠們如謎樣般滅絕的原因。

先前有理論認為,鯊魚的死亡是因為周圍獵物減少。但是對於牠們實際身形的新認識,發現罪魁禍首可能另有原因。

斯特恩斯說:「我相信導致滅絕的因素有許多種,但其中之一可能是大白鯊的出現,大白鯊可能更敏捷,讓牠們成為比巨齒鯊更好的掠食者。」

島田說,要了解巨齒鯊的真實身形,需要找到更完整的骨骼,「我們仍不知道巨齒鯊到底長什麼樣,這讓我們得以繼續發揮想像力」。

責任編輯: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