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會」聯合國代表一聽「秦剛」即變臉(圖)

發表:2024-03-04 1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3月12日,新當選的國務委員秦剛、吳正龍(中)、李尚富在中共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宣誓。
圖為2023年3月12日,新當選的國務委員秦剛(左)、李尚福(右)在中共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宣誓。如今這2人都下落不明。(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中共的橡皮圖章會議「兩會」期間,習近平欽點的前外長秦剛與國防部長李尚福成為外界焦點。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4日出席政協會議時被記者堵訪,當被問到秦剛的下落時,突然開始加速離開現場,並一邊不斷喊著,「這不是記者會!」

中共聯合國代表遭堵訪 一聽「秦剛」立刻變臉

據台灣東森ETtoday3月4日報導,張軍當天下午在接受安檢準備進場時被記者們發現,起初只有一兩名記者上前提問,張軍相當有耐心,還說自己今天相當開心。

接著有記者問起了中共前外交部長秦剛的下落,張軍就開始移動腳步、加速離開現場了,一邊還不斷喊著,「我這不是記者會!我不是記者會!謝謝你們!咱們今天不是記者會!感謝你們的關注!」

直到另一名記者又問了關於聯合國安理會改革的相關問題,張軍才又開始回答,「我們前幾天王毅外長特別見了聯合國的兩個主席,已經全面介紹過中國的立場,謝謝你們!」

中共前外長秦剛2022年12月30日上任,2023年6月起長時間未公開路面,並缺席了多個重要的國際外交活動,各界出現許多不同的猜測。

現年57歲的秦剛曾是中國半世紀以來最年輕的外交部長,並被視為是習近平一手提拔的政治新星,但他後來成為中共建政以來最「短命」的外長。

去年7月底,中共正式宣布將秦剛免職,任期僅短短半年多。接下來幾個月,秦剛國務委員、人大代表的職務也相繼被免去,政治生涯明顯已走到盡頭,但官方至今未向外界交代原因。這期間,外媒還報導他已死。

「兩會」期間突然宣布李尚福失去人大資格

外界發現,「兩會」期間,李尚福的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資格突然宣布已經喪失。

上週在「兩會」前夕,北京當局有特意宣布已經失去外長、國務委員職務的秦剛「辭去」人大代表職務。但當時該波人大代表異動宣布沒有提到李尚福,直到週一(4日)下午人大會議舉行第一次記者會後,人大發言人婁勤儉在離場時回答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喊出的提問時才說,李尚福已經不能參加本次兩會,「因為他已經不是人大代表」。

婁勤儉沒有說明李尚福何時、何故失去人大代表資格。

2月27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務會議閉幕後發表公告,宣布終止11名人大代表職務,其中7人是被罷免,4人「請辭」獲准,秦剛是請辭者之一。該名單沒有列出李尚福的去留。

秦剛「辭去」人大代表職務

中共宣佈前外長秦剛辭去全國人大代表職務,正值「兩會」前夕,這也是自秦剛去年被免職以來,關於他的近況的最新官方消息。

秦剛辭去人大代表職務意味著他目前只剩下中共中央委員的身份。

外界關注,北京在最新的公告中,並未使用像針對其他「落馬」官員時所慣用的「罷免」一詞,而是稱其主動「辭去」職務。

分析家表示,秦剛以「請辭」方式卸下人大代表職務,或許是出自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親信的開恩,但竟然沒有任何異議,這也反映出習近平全盤掌握權力。

一些分析家認為,秦剛請辭人大代表之所以格外注意,是因為死人沒辦法辭職,這也間接說明了秦剛還活著。此外,不論秦剛是因為何種原因落馬,自行辭去人大代表而非遭到罷免,可以看出情節不如想像中的嚴重。

在台北的政治大學東亞所特聘教授寇健文以電郵向美國之音表示,秦剛已經確定無法履行人大代表的職責,中共不必讓他繼續保留人大代表資格,遲早也會失去中央委員資格。他強調,就算秦剛人還活著,政治生命已經回不來了。

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所所長沈明室也說,由於「兩會」即將召開,秦剛若仍是人大代表就有義務要開會,不論出席或不出席都會被外界以放大鏡檢視。既然如此,在兩會之前果斷做出處置也就避免了模糊焦點。

沈明室告訴美國之音:「為了避免在『兩會』期間媒體一直在追蹤說為什麼誰沒來?然後去猜測,甚至於編造出很多很離譜的事實或者是故事,提前說這個人有問題被罷免,或者秦剛事先請辭,或許可以降低這樣質疑,或者是一直在討論的聲浪。」

秦剛的下落

秦剛和李尚福二人都曾被視為習近平的親信,但都是上任不到一年就宣告被撤換。

《華爾街日報》去年9月援引知情人士的話報道稱,秦剛是因之前在駐美大使任內存在婚外情而被免職。報道稱,當局調查的重點是他的行為是否危及了國家安全。

去年12月,美國媒體政客(Politico)發文稱,秦剛因涉嫌向西方洩漏軍事機密而被捕,並於7月在北京「被折磨致死或自殺」。也有網絡消息指,秦剛與10名軍官涉及「間諜罪」而被處死。國際人權協會理事、旅德中國問題專家吳文昕接受《看中國》採訪時表示,他認爲秦剛是涉及政變,而被習近平「賜死」。

值得注意的是,與秦剛的軌跡類似,李尚福也是在被任命為國防部長的六個月後就突然從公眾視野中消失,當局在去年10月宣佈他被免去國防部長和國務委員職務。

除了秦剛和李尚福,有一批中國高級官員和將領也在過去一年被免職,包括掌管中國核武器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的領導層,這被認為是習近平在加強打擊腐敗和對自己不忠的人士。

秦剛於2023年6月25日從公眾視野中消失,一個月後正式被免職。有趣的是,在他失蹤的同一天,俄羅斯副外長安德烈.魯堅科訪問北京進行高層會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