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發「導彈」13美元?這新武器或能改變戰場規則(圖/視頻)

發表:2024-03-16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5月16日,美軍太平洋艦隊兩棲運輸船塢艦“波特蘭”號(USS Portland -LPD 27)的固態鐳射武器試驗取得成功。
2020年5月16日,美軍太平洋艦隊兩棲運輸船塢艦“波特蘭”號(USS Portland -LPD 27)的固態鐳射武器試驗取得成功。(圖片來源:美國海軍)

【看中国2024年3月16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英國軍方在本週展示一種新型激光武器,此種武器發射致命或者防空導彈的成本每發僅需13美元而已,其與現今執行此任務的導彈攔截器相比較,能夠節省數千萬美元成本。

3月11日,英國國防部在X上發布「DragonFire」(龍火)激光定向能武器(LDEW)系統的測試視頻,其記錄在今年1月於蘇格蘭所舉行的模擬演示活動中,該款新型武器成功地使用激光來攻擊空中目標的情況。

視頻中稱:「這對於防空而言,是一個潛在的遊戲規則改變者。」

在視頻顯示,有一束明亮的激光束刺穿了偏遠地區的赫布里群島(Hebrides archipelago)射擊場的夜空,當激光在擊中目標之時產生了一個光球。

英國國防部指出,「龍火」導彈能夠「遠距離」精準擊中約硬幣大小目標,可是該部並沒有提供細節。

國防部在聲明中表示,激光束能夠切割金屬,若敵方導彈的彈頭遭擊中,那麼會導致導彈結構的失效或者產生更嚴重的後果。

根據科技網站「New Altas」報導指出,英國自從2017年開發「龍火」以來,該款5萬瓦級的武器一直都是英國軍方的「機密」,因此外界僅知道它是一種固態激光,是由玻璃纖維束組成的,使用英國所設計的光束組合系統把多道光束集合成為單光束,它的砲塔還可以搭載輔助雷射與光電相機,而用來瞄準目標及校正光束。

在國防部影片之中,「龍火」可以癱瘓船隻,且連續攔截2架無人機。另據國防部發布照片顯示,「龍火」還能夠燒穿了迫擊砲,而顯示它能夠在短時間之內切割金屬,並具有破壞飛彈金屬外殼能力。

A newly declassified video shows the power of our DragonFire #laser in action

This technology is the result of joint working with world-class industry partners

For more on #DragonFire 👉 https://t.co/dXrYitxx6f@Leonardo_UK @QinetiQ @MBDAGroup pic.twitter.com/2CrHODAh7O

據稱,「龍火激光武器」的成本低廉得讓人難以置信。英國國防部把發射10秒激光束的價格定約13美元。相較之下,美國海軍用在防空的標準二型中程導彈每次的發射成本逾200萬美元。

英國國防部於1月的一份聲明中表示:「它有可能會成為目前導彈執行某一些任務的長期低成本替代方案。」

3月14日,據CNN網站報導稱,近年來,防空導彈成本已經成為防務界的熱門話題,現今低成本無人機於烏克蘭戰場上肆虐,以及胡塞叛軍於紅海與亞丁灣發射無人機來襲擊商業與軍用船隻,而導致歐美導彈消耗不平衡。

有分析人士質疑稱,美英和其合作夥伴仍繼續使用昂貴的導彈來對抗胡塞武裝無人機,此種情況能夠堅持多長的時間;在某一些情況下,這些無人機的價格遠低於10萬美元。

西方盟國昂貴的防空系統對烏克蘭抵禦俄國導彈與無人機襲擊的能力可說是至關重要。

今年1月,美國國防部國防與安全助理主任詹姆斯‧布萊克(James Black)在蘭德歐洲智庫的一篇博客文章中寫道:「低成本無人機與火箭彈已改變了攻防經濟的計算,而有利於那些使用大量的廉價無人機及彈藥來壓倒更為複雜空中和導彈防禦系統的一方。」

布萊克說,「龍火」能夠幫助扭轉此一局面。

英國的國防部長格蘭特‧沙普(Grant Shapp)於1月「龍火」系統的測試之後指出:「此種尖端武器有可能減少對於昂貴彈藥的依賴,來徹底改變戰場規則。」

不過布萊克等人也認為,像「龍火」這樣的激光還沒有在戰場上得到證實,且存在著局限性。

英國並不是第一個開發可以擊落空中目標的激光武器國家。2014年在波斯灣,美國海軍於「龐塞號」(USS Ponce)軍艦上就測試了激光武器原型。這個激光系統可以攻擊無人機、小型飛機與小船。2020年與2021年,海軍於兩棲登陸艦波特蘭號(USS Portland)上野測試了更先進的激光武器系統。

2022年,激光系統安裝於美國普雷布爾號(USS Preble)導彈驅逐艦上。在同年,美國海軍成功地測試了對於巡航導彈目標的高能激光系統。不過美國海軍對於此次測試的報導稱,還沒有計劃將此種武器交至作戰人員手中。

英國國防領導人指出,將激光武器納入現代戰場已經成為新的當務之急了,甚至已沒有時間能浪費。英國國防部於聲明中表示,在該項研究的基礎上,最近國防部宣布了打算資助一項數百萬英鎊的計劃,把該技術從研究環境轉移至戰場上。

DragonFire武器系統是由英國國防部與工業部共同投資1億英鎊的成果,參與的公司也共同支持英國發展新尖端技術領域的高技能工作,如今這些技術正在讓英國於激光定向能武器系統上的能力發生重大的變化。

不過,此類的激光武器並非萬靈丹,「龍火」尚未在戰場上正式服役,且仍有許多限制還沒有解決。有專家表示,在實際戰場上,雨、霧與煙霧皆會讓光束散射而降低了效率;同時雷射武器也會釋放出大量熱量,所以需要大型的冷卻系統;安裝於船艦或飛機上的移動雷射也需要電池充電;以激光雷射理論而言,需要鎖定移動目標長達了10秒才能夠造成破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