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攻擊型無人艇「快奇專案」進度如何?(視頻)

發表:2024-03-26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冷戰情室,我是禹同。

3月21日,英國《電訊報》刊登了一篇文章:隨著中共軍隊的入侵準備,唯有以強大的無人艇打擊共軍艦隊才能拯救臺灣。面對即將可能到來的中共入侵,臺灣必須做好一切準備,烏克蘭的18英尺長、裝滿炸藥的無人機艇對俄羅斯黑海艦隊造成的嚴重破壞,讓臺灣似乎已經看到了「無人水面艦艇」,或者說USV,可以成為臺灣未來擊敗中共的戰略核心元素。而臺灣在無人艇製造方面已經大大落後於對岸,因此我們需要嚴肅的對此進行一個探討。

烏克蘭無人艇發展史

我們先來看看烏克蘭無人艇的發展史。烏克蘭海軍在2022年2月俄烏戰爭開打的第一年內才開始開發其攻擊型無人艇USV的。烏克蘭人將第一批這樣的無人艇稱為「海洋寶貝」,它們其實一開始只是配備了GPS導航、衛星無線電連接、日夜攝像頭和在頭部裝滿炸藥的商業快艇而已,再由位於數百英里之外的人類控制員通過衛星操縱,USV大多數在夜間、並且成群結隊地獵殺敵艦。

到現在,改進型的瑪格尤拉(Magura)V5型無人艇長度和攻擊力都有所增加,具體參數如下:艇長5.5米,續航里程450海浬,續航時間60小時,巡航速度22節,最高速度42節,總重量達到1噸,可以搭載320公斤的炸藥。這個重量已經超過了絕大多數的重型魚雷,威力巨大,而造價只有不到27萬美元,就算用10艘無人艇換一艘幾千萬上億美元軍艦也絕對划得來。

顯然,臺灣軍方不但需要更多的無人機無人艇,而且需要先進的策略部署。

對此我們不妨學習一下烏克蘭軍方的襲擊策略:

3月5日,在夜幕的掩護下,大約六隻無人艇朝謝爾蓋.科托夫號護衛艦所停泊的地方襲來。俄羅斯船員發現後立即開火。但就在此時,第二組USV卻利用俄羅斯炮手被分散的注意力,從未受保護的另一面展開了攻擊。但它們似乎並沒有直接擊中謝爾蓋.科托夫。相反,它們把俄羅斯船隻引入費奧多西亞外的開闊水域。在那裡,另一組海洋寶貝正埋伏著。顯然,正是這一組無人艇擊沉了俄羅斯船隻。

烏克蘭USV的攻擊效力給臺灣官員留下了深刻印象。《臺北時報》報導,將為臺灣陸軍購買200艘無人艇,以及為海軍購買數量不明的無人艇。中山科研院將從2026年開始批量生產USV。

毫無疑問,無人機艦隊可以擊敗有人駕駛的軍艦,但足夠的規模也是一個重要因素。中共海軍可能能夠調集數百艘大型船隻入侵臺灣。儘管其他臺灣的潛艇、戰鬥機中隊和地面發射的反艦導彈都將參戰,但顯然區區數百艘USV遠遠不足以在可能比目前黑海戰役規模大幾個數量級的海戰中產生太大的影響。

據蘭德智庫估計,臺灣可以用其每年20億美元國防開支的1%左右購買1,000艘USV。畢竟,多組無人機艦艇的同步協調攻擊是烏克蘭最近成功使用海洋寶貝的關鍵所在。

還要考慮到時間的問題。基輔的艦隊是有耐心的,顯然要花費數週的時間規劃航線和策劃機動行動,然後才會部署一群海洋寶貝突襲一艘俄羅斯船隻。相比之下,中共對臺灣的入侵可能在一天或一週之內完成,北京的大規模艦隊穿越100英里寬的臺灣海峽就能到達臺灣灘頭。臺灣的USV可能只有一次機會反擊來襲的中共國。

中科院無人艇「快奇專案」

連烏克蘭都研發出來了,而且還有了現成的實戰經驗,臺灣當然要跟進,儘管步伐已經慢了一步。在這樣的背景下,臺灣當局終於意識到,並準備快速趕上。

臺灣中科院以「快奇專案」為代號,預計投入8億1200萬元台幣,計畫在未來兩年內在現有無人靶船基礎上,研發完成兩款大小及載彈量都不同的攻擊型無人艇,遠端遙控距離將由現行的60公里提升到70公里。軍方人士還透露,臺灣中科院正在招商準備建造兩艘原型艇,外型會比現有無人靶船更低、更加流線化,預計在2025年下半年完成作戰測評後,在2026年進行量產。

中華民國陸軍及海軍對於發展攻擊型無人艇,既有高度興趣也有不同需求。陸軍認為由作戰區來負責部署攻擊型無人艇,可以對共軍船艦產生相當程度的威脅及反制效果,需求量可能高達200艘以上,而海軍則認為小型攻擊型無人艇也可由海軍艦艇施放,以奇襲戰術反制共軍威脅。

剛才說了,臺灣攻擊型無人艇是在現有無人靶船基礎上研製的。那麽,這個無人靶船又是什麽東東呢?中科院過去是以「勇武專案」下的子計畫研發出遙控無人靶船系統的,目前該系統已多次前往臺灣東部海域,作為戰機空對海瞄準目標,由靶船發出模擬海上敵軍各式的射頻訊號、干擾訊號、熱輻射訊號的目標,讓空軍戰機訓練鎖定使用;還有就是將無人船作為活動靶標讓空軍轟炸練習;該型號無人船的控制距離可達60公里,370匹馬力、極速可達33節。

而「快奇專案」計畫研發的新型遙控式攻擊型無人艇,其性能要求比前面提到的遙控無人靶船系統的要求更高。臺灣海峽和黑海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黑海是個內海,絕大多數時候都風平浪靜,所以烏軍的攻擊型無人艇行駛個幾百海里,沒什麼太大問題;但臺灣海峽就不一樣,平時就風高浪急——浪高三到四米是家常便飯,大風的時候浪高能達到十幾米。所以如何設計這款攻擊型無人艇,包括它在遠程操控狀態下的穩定性,和高速航行與攻擊狀態下的靈活性、可靠性,使它適應於台海的這種作戰環境,確實是需要認真考慮的課題。

把握臺灣優勢

應該說,對於擁有龐大高科技產業的臺灣來說,擴大其潛在的機器人艦隊並不困難。在無人艇和無人機製造方面,與烏克蘭相比,臺灣有著更加雄厚的經濟實力以及國際一流的工業製造能力。臺灣的機床產業,臺灣的IT產業,特別是臺灣的晶元製造業,在國際市場有著獨有的領先地位和強有力的競爭優勢。另外,和許多德國中小企業相似,臺灣有很多中小企業是在各自領域全球市場的領軍企業或行業冠軍。臺灣目前整體的工業實力與韓國相當,比美國、日本、德國稍差。這種能力一旦轉入軍事工業,不僅生產潛力非常之大,轉型速度也非常之快,而且有著穩定的供應鏈和持續的供應能力,技術提升和迭代速度也同樣非常快。臺灣甚至有能力,通過貿易和技術輸出的方式,成為國際市場這個新型領域的有力競爭者,而且產品軍民皆宜。相比於烏克蘭,我認為,臺灣毫無疑問更加擁有這方面的潛在優勢。

當然了,還是那句話,這還得要考驗領導人的眼光、魄力和排除干擾的執行力了,以及全臺灣人對軍工產業的高度重視和支持,全民一心才能把事情做好,內耗只會拖後腿。

總之,俄烏戰場的實戰檢驗告訴我們,快速發展反制武器,達到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效果,充分形成不對稱戰力,這個發展方向是現實可行的。特別是對那些人口相對稀少、經濟實力又相對較弱的沿海國家以及島國,的確存在這樣的真實而又迫切的防衛需求。

以前面提到的攻擊型無人艇為例,首先是成本非常低廉。烏克蘭的這艘瑪格尤拉(Magura)V5,目前官方公布的造價是27萬美元,如果真正形成工業化量產,成本可能會遠低於這個數字,200艘無人艇加起來的總成本,肯定比一艘戰艦的製造和維護費用要便宜的多。美國的一枚「魚叉」型反艦導彈,現在的價格接近200萬美元。而實戰過程中,一枚「魚叉」導彈,恐怕很難擊沉俄軍大型艦艇,但五艘攻擊型無人艇,就能讓「塞薩.庫尼科夫」號沉沒,這個性價比確實還是非常高的。

作為海上快速反制的新型武器,攻擊型無人艇生產成本低,生產週期短,技術門檻也不高,在海上實戰中烏軍藉此多次重創俄羅斯軍艦,取得了以小搏大、以弱勝強的實際戰果。在此,我們也希望中華民國未來新型海上反制武器——無人艇攻擊集群,能夠早日入役,早日成軍。

對於臺灣無人艇以致無人機的發展方向以及發展現狀,您有什麽看法和建議嗎,都歡迎您給我們留言,共同探討。感謝收看新冷戰情室,如果您喜歡這個節目,就請給我們多多點讚留言轉發這個頻道,感謝各位,我們下期再見!

=====================

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冷戰情室》。

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並開啟小鈴鐺🔔就可在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乾淨世界《新冷戰情室》訂閱頻道

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f0pfr9iea8dLmIA3dw0Nuyyd12m0c

●《新冷戰情室》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kCfjd8aOsJHdpgj6FD9L1w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冷戰情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