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记者日记:“违规”采访十六大代表

发表:2002-11-09 1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文网8日刊发记者魏城的日记:采访十六大代表。内容如下。

大会正式开幕前,我们这些海外记者就得到大会新闻中心好心的告诫:要采访十六大代表,必须向大会新闻中心提交申请,大会新闻中心会尽力安排,但不保证所有的申请都能得到满足。

八日上午虽然寒冷、有风,但阳光灿烂。大会正式开幕前一个小时,海外记者们乘坐的大会新闻中心统一安排的大巴士就在天安门广场中心停了下来。走出车,看到一些穿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十六大代表在广场上拍照,一位操着流利的汉语的欧洲女记者便忘了大会新闻中心的告诫,径直向那些代表走去。

她似乎还颇讲策略。先以"我能为你们照一张像吗?"作为诱饵,继而拦住一位穿着彩裙的女代表,用"我们能合一张照吗?"作为过渡,最后,"图穷匕首见",提出:"我能问你几个问题吗?"那位民族女代表面露迟疑之色,眼神转向一个年级较大、似乎是上级领导的男子求助,那位男领导谨慎地问那位欧洲女记者:"你要问什么问题?"还好,该记者还不敢太越线:"我就问她从哪里来?来自哪个民族?是第一次来北京吗?"在领导的点头之下,女代表终于同意接受采访。

女记者急忙掏出录音机和话筒。提问基本未出线,只在"计划外"多说了一句话:"你穿的衣服好漂亮啊!"

步向人民大会堂台阶时,我才发现,这里的"战况"要比广场激烈的多。在这里的港台记者似乎比西方记者更"不守规矩":他们团团围住了一些代表,提出"你认为让资本家入党不会使共产党改变颜色吗"这类的敏感问题。

显然,这些港台记者没有事先向大会新闻中心提出申请。但有趣的是,一些代表显然也不太在乎这些"规矩",欣然地接受采访,坦然回答这类敏感问题。

“违规“采访

我发现的第一个"不守规矩"的代表是中国贸促会会长俞晓松。他在里三层、外三层的记者的包围下,仍能从容地回答有关资本家入党、甚至当选中央委员的可能性这类难答的问题。

我发现的第二个"违规者"则是我怎么也不会想到的人:文革时红遍全国的样板村大寨村的"铁姑娘队"队长郭凤莲。连她也在回答"允许资本家入党会不会使共产党变质"这样的超现代问题,简直让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和耳朵。

不过,她的回答却似乎有些"后现代":"这要看他是什么样的资本家。有剥削人民的资本家,也有为社会谋利益、给社会增加财富的资本家……"

围着她的记者群中的一个中国大陆记者倒比她明白,他打断了操着浓重的山西口音的郭凤莲:"资本家就是资本家,肯定是为自己谋利益的了!"

人群一阵笑声,淹没了郭凤莲尴尬、但执着的辩解……

内外有别

这还是江泽民作政治报告之前的"战况"。在江泽民终于以疲弱多的音调念完了报告的最后一段话之后,我走出大会堂,发现海外记者与代表联手破除十六大对外宣传"规矩"的"大战"又有了新的进展:"逾轨者"竟然包括现任中国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副书记、中国著名的"反腐女将"刘丽英,她显然未经批准地、但兴致勃勃地回答中外记者有关为什么中国官场腐败现象愈演愈烈的问题,直到有人赶来、以保护她的健康为由把她拉走为止……

不过,这场"大战"到了下午的分组讨论时,又出现了一些挫折。大会新闻中心规定,分组讨论期间,记者只能旁听,不能提问,也不能单独采访代表。这个规定倒也并非不合理:提问和采访将会影响讨论的正常进行。

但后来我发现,在分组讨论进行期间,确有某些代表接受采访,但采访者一律都是中国官方的新闻媒体。

难道这是因为内外有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