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困境 台商西进陷阱

发表:2004-12-06 1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台湾记者报导)台湾《大纪元时报》六日上午在台大法律暨社会科学院国际会议厅举办一项名为“中国经济困境,台商西进陷阱”的座谈会。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张荣丰、旅美政论家林保华与旅美中国异议作家曹长青应邀出席发言。

在主持人吴惠林(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的引导下,三位来宾专家分别讨论中国经济的现状与本质。讨论主题围绕“中国当前经济困境严重吗”、“苏联的改革开放与中国之异同”、“共产党发展经济的手法与共党本质”。

座谈会吸引了百余名民众到场。

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张荣丰:中国“内部改革缓慢但对外开放积极”

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张荣丰,研究中国经济二十多年。张副院长认为,中国“内部改革缓慢但对外开放积极”,缓慢的原因是“市场机制不健全”与“所有制不健全”。

关于外界关注的人民币被低估的问题,张副院长称此为“流血输出”。因为,这造成了中国物品被低估,人民沦为廉价民工。由于中产阶级薄弱,知识份子与中小企业缺乏力量,因此造成的中国民主化不成熟,也是经济改革缓慢的原因。

张副院长指出,中国经济对周边国家造成极大的影响。例如:由于中国廉价的工资,促使周边国家的劳工工资无法提高。此外,关于诸多衍生问题如:周边国家的资金流入大陆、生产大量劣质产品、贸易摩擦、人口移动形成的社会治安、疾病防制与政治渗透等等,张副院长都提出精辟的见解。

由于张副院长过去长期担任李前总统登辉先生的幕僚,他在座谈会上特别由政策面的角度提出,面对大陆带来的诸多问题,台湾该如何因应?

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张荣丰:区隔中共,台湾必须民主化

张副院长说,台湾必须坚持民主化,才能和中共改革开放后的体制产生根本的区隔。因此,李前总统当时阶段性的六次修宪,也正是为坚持民主化,次第井然地还政于民,并重新定位台湾的主体,建构兼顾民主与对等的“特殊国与国关系”的一系列必要措施。

张副院长解释“戒急用忍”是政策正确,但宣传失败。所谓的“戒急用忍”并非一味的不允许台商赴对岸投资。而是当时政府预见赴大陆投资的风险,基于保护本国商人而设的安全防线。除了投资基础建设之外,政府限制个案投资的上限不得超过五千万美元,并依据厂商的规模,订定赴大陆投资的上限。

曹长青:数字说明中国经济外强中干

中国异议作家曹长青则质疑“中国经济发展很快”的说法。他说:中国经济占全世界比重最大的时期是在一八零零年。当时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33%,整个欧洲当时占23%,美国才0.8%。

中国经媚壳肮婺4蟾胖坏扔谝桓雠υ贾荨?p>此外,他举例说明中国经济的实质现象。例如:坏贷款比重太大,占GDP的40%。城乡平均失业率大概20%,8%的成长率不能平衡失业率。他还指出,16%的中国人每日生活费不到一美元;47%(六亿多人)每日生活费不到两美元。

曹长青:中俄改革境遇迥异

透过与俄国经济的比较,曹长青先生说,中国经济问题出在没有政治自由,也没有实行私有化。他指出,俄国当年走了震荡疗法,一下子从国有制变成变成私有制。结果现在俄国经济相当好,过去几年以每年5%的速度在成长。

他说:“共产主义就是癌症,中国、苏俄都是癌症病人。俄国人采取大手术,把肿瘤摘除,中国采取隐瞒病情,吃补药,好像满面红光,实际上癌症没减轻。”

其次,曹先生指出,中国税收不高,但是太过繁杂。因此,苛捐杂税造成民怨。他举例:光去年一年,农民暴动就五万两千件,一天一百四十多件,我们在这里一上午,中国就有七十个地方暴动。

最后,曹先生认为,人心不变化,什么也没有变化。腰包大了,可是心灵还是空虚的。他说:“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道德这么败坏过,假鸡蛋、假饼干、假婴儿奶粉。”;“中国认同危机比台湾更危险,大家都不爱这个国家。”

他认为,中俄改革的历程迥异和领导人与知识份子有相当大的关系。他幽默的说:“天佑俄国,因为俄国共党领导人一个接着一个死,中国每个领导人都很长寿,有改革想法的不是先死了,就是被关起来了。”其次,“国外异议作家都呼吁从本质上整个否定共产本质,而非仅仅(共产)体制内改革。”。

他说:“当所有人民都喊出来‘国王没穿衣服’的时候,共产制度就结束了。”

旅美政论家凌锋(林保华):中共奉行的是“五毒俱全”的流氓经济

旅美政论家林保华指出,中共奉行的是“五毒俱全”的流氓经济。各级官员娴熟“骗”、“赖”、“吓”、“贪”、“抢”等五大骗术。

林保华先生先赞扬大纪元报系发表“九评共产党”的系列文章。他认为:“这是对中共进行全面的批判,可说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全面揭露了中共的本质。中共的本质是独裁专制政权,但是它的特质是流氓痞子政权。”

关于骗,林保华先生说中共的经济帐有好多本,因为是个混帐,所以也可以说是个混帐经济。中国每年的经济成长率,年初订定“计画”,年底数字一定差不多,显示它的英明伟大。所以有人说,中国负责经济的领导人应该可以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这些骗术对中外投资者起误导作用。

关于赖,他指出:北京先后搬出“一国两制”、“台湾经验”,从港台捞了簧裸(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