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储投资大幅缩水(图)

发表:2008-09-20 0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7日,美财政部长保尔森宣布联邦政府将接管"两房"。仅投资"两房"一项,中国外储重估损失两三千亿美元。 (Getty Images)

(记者方茹综合报道)在中国财经界尚未理清由于美元贬值造成的外汇储备遭受多大的损失之际,又传来在危机四伏的美国房利美(Fannie Mae)、房地美(Freddie Mac)的外国债权人中,中国高居榜首的消息。

据纽约时报报道,中国在過去7年间瘋狂地買入約值一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庫債券,以及"兩房"按揭抵押債券。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和人民幣升值,有關投資大幅縮水,中國人民銀行32億美元(約224億元人民幣)的資本,已不夠抵消虧損。人行7月15日公布, 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已达到18088亿万美元。其中,约1/5的外汇储备投资于"两房"。至此,中国外汇储备的损失究竟有多大?是谁在决定外汇储备投资?如此决策有没有黑幕?官方始终没有向外汇储备的债权人--中国大众公布。

汇率损失高于一万亿元人民币

央行持有外汇储备最直接的风险莫过于汇率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发布数据表明各国持有的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的平均比重为65%。中国人民银行从未公布过中国外汇储备的币种结构和资产结构,外界普遍认为其美元资产的比重远远高于各国平均比重,估计约有8、9成。如果按照目前1.8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来计算,其中大约有1.5万亿美元资产。

如果按照2006年6月底的1.5万亿外汇储备计算,则有0.9万亿美元的资产。根据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2006年6月15日为1:7.9999,相当于人民币7.2万亿元。而到2008年7月31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6.8388,两年前的0.9万亿美元资产已只相当于人民币6.2万亿元,两年之内缩水一万亿元。在这两年之间,美元兑人民币一直在持续大幅贬值,与此同时中国外汇储备仍持续快速增加,因此,仅因美元贬值造成的外汇储备损失就远远高于一万亿元。

一年汇率损失十七艘美国航母

中国统计局不久前发布了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称2007年人民币升值6.9%,同年中国有1.528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贬值1054.5亿美元。这1.5万亿美元的外储主要用于购买美国国债。美国一年期国库券利率平均水平为2.27%,所以收入是346.9亿美元,外汇储备帐面损失707亿美元。据报,2008年美国的"尼米兹"级航空母舰,花费约40亿美元,707亿美元可以造17艘航母。

中国外储与美国"两房"紧紧相联

根据美国财政部网站的数据,截至2007年6月30日,中国持有美国资产支持债券2060亿美元,而后者主要就是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由美国"两房"发行或者担保。如此一来,"两房"的债券就与中国外汇储备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了。

"两房"一项 中国外储重估损失两三千亿美元

据摩根大通7月1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两房"在过去3个季度的总亏损额已经超过了110亿美元。2007年8月至2008年7月,一年之间"两房"股价双双从60至70元附近暴跌至10元以内。

据悉,"两房"总计有5.4万亿的未清偿债务,其中大多数为抵押贷款的担保。据美国房地产资讯公司RealtyTrac公布,美国每501户中,有一户正在进入法定拍屋的程序,"两房"不得不替屋主归还按揭本金和利息。尽管美国政府已于9月7日同意接管"两房",但挽救计划中有可能的增发债券同样使中国官方骑虎难下,由此带来的资产缩水显而易见。

香港立法委员质疑外储投资内幕

香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金融专家刘梦熊指出,中国买的是高风险债券,比例又这么大,这太不寻常了。同样是亚洲大国印度,对"两房" 债券持有量才2300万美元而已,中国是印度的1.6万倍。

刘梦熊质问是谁建议这样做的?谁论证的?谁批准的?谁去实施的?其中究竟有没有黑幕?按国际金融交易惯例,购买债券、股票的中介佣金可达2.5%,3万亿债券的佣金就有750亿,这些佣金流向如何,有没有人以权谋私,中饱私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