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重5建议 给你正确观念

作者:苏矢立 发表:2008-10-12 1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肥胖已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减重」甚至成为全民运动。北美肥胖医学会及美国糖尿病医学会就针对肥胖的治疗,提供饮食、行为、运动、药物及手术等5个方面建议,希望能帮助有意或正在进行减重的民众可以正确了解减重的观念,不失健康。

饮食原则:着重于卡路里及油脂限制。有人提出:「每日仅摄取400至800大卡热量」的论点,但需要在医护人员及营养学家的监测下才可施行,否则易产生营养不均、脂溶性维生素缺乏等不良结果;也有研究指出,油脂的限制以总热量的26%最为合适;使用代餐包可以限制热量摄取,目前在坊间亦广为流行。

行为治疗:在于发觉潜藏的心理问题及矫正不良的饮食习惯,如吃得快、大口吃东西的人比细嚼慢咽的人,不容易有饱食感,因而无形之中增加食物摄取量。

一边吃东西、一边看电视,或做其它事情,易在不知不觉中,忘掉饮食控制的原则,超出身体所需。现代人生活紧凑,心理压力大,有些人会利用吃东西作为舒缓压力的方法,才刚吃完饭,紧接着又吃零食,或是见不得有剩菜剩饭,需立刻除之而后快;但吃完就恼怒,沦落恶性循环,这样一来就需要借助行为治疗来改进。

◎运动:是增加能量消耗达成减重的方法。运动本身可增加心、肺、循环的能力外,最重要的是让人和缓压力、增强毅力,使减肥的效用得以持之以恒。但单靠运动是不可能有效减轻体重,需与其它方法并进才有用。

◎药物:截至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药物可达百分百减重。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过去通过的一些所谓可以减肥的药物均因副作用太大且致命,一一由巿场中消逝,如今只剩成分为sibutramine的诺美婷(meridia)及orlistat的罗氏纤(xenical)两种。

●Sibutramine主要作用于神经节末梢,抑制血胺酸及正肾上腺素的重吸收,使肠胃道蠕动减缓,服用一年大约可减轻8至12公斤,其副作用有口干、便秘、失眠、恶心、昏眩、血压上升超过10mmHg,故有高血压者应慎用。

●Orlistat作用于胃及胰脏,抑制脂肪分解酵素分泌,使脂肪不能被分解及被吸收,由粪便中排出,适用于饮食中油脂含量高的人,服用一年同样可减轻8至12公斤,副作用包括解油便、脂溶性维生素及胡萝卜素吸收障碍。

◎手术:适用于身体质量指数(BMI,以公斤计的体重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大于40者,或大于35,但合并其它危险因子者,患者本身可接受手术的危险,且可长期追踪。

手术减重最大效率在术后10至24个月时,约可减少48至74%的体重,是目前认为最有效的方式。

不过要提醒的是,若饮食、生活习性、行为模式依旧,则一定会再胖回来。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