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律师4日被警方从陕西老家带走下落不明

发表:2009-02-06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一直被警方严密监控的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2月4日凌晨在陕西老家被一群突然闯入的警察带走,下落不明。

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张敏的采访报道

被中国警方切断与外界联系两年多、一直处于严密监控下的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两周前因警方强令他立即离开北京,而去陕西老家过年。2月4日凌晨,十几名警察突然闯入他在陕西的家中将高智晟带走,现在下落不明。

高智晟的一位亲戚说:"大概三、四点左右,我们晚上睡觉的时候,直接闯进来十几个人,和当地公安局的,什么也没说就把他带走了。我们下去看,人家连见面都不让我们见。后面跟的人可多了,第二天我们去了佳县县城。"

记者:"您说的‘第二天'就是4日当天,当时他人还在县城吗?"

高亲戚:"当时人还在县城,应该是早晨七、八点走的,我们当时给他送衣服去了,人家都不让见面。"

记者:"送的衣服他们收了吗?"

高亲戚:"衣服是送了,面是没见,只能看见他坐的车,人家开着车走了。"

记者:"已经一天多了,有没有报平安的电话?"

高亲戚:"没有。跟他联系不上了。"

2005年前后,北京维权律师高智晟曾经三次发出致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公开信,要求停止迫害法轮功修炼者。2005年11月,他出任主任的北京晟智律师事务所被北京市司法局停业。2006年8月15日,高智晟律师被绑架,后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2006年12月12日,在不准高智晟家属委托的律师到庭的情况下,法院开庭。当年12月22日,高智晟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宣判的当天晚上,高智晟回到家中。
 
两年多来,高智晟与外界的一切联系被切断。2007年6月,高智晟获美国出庭律师委员会的"勇气呼吁奖"。2007年9月,高智晟律师被绑架,13天日夜一丝不挂,光着身体睡在地板上,受到电警棍电击包括生殖器在内的身体各部位、用牙签插入生殖器等酷刑。长时间昏迷醒来后,他发现自己的五官七窍都流淌着不知是谁的尿水。

今年春节前,警方强令高智晟律师立即离开北京,他被迫于1月21日返乡。

高智晟在老家的亲戚说,"过年大概前五天回来的。"

记者:"一直在家里都平安无事吗?"

高亲戚:"对,对。"

记者:"他被带走之前是几个人跟着?"

高亲戚:"最少有七个左右吧。跟得挺紧的,活动范围就在这个县城里,哪儿都不让去。"

记者:"串门也有人跟着?"

高亲戚:"对。"

记者:"您说后来来了十个人,是又来了十个人呢?还是他们七个人在内?"

高亲戚:"七个人在内,又有来的。"

记者:"这七个人全都是从北京来的?还是有当地的?"

高亲戚:"我想应该都是从北京来的吧,挺面生的。"

记者:"来的这些警察有没有说要把高智晟律师带到什么地方去?"

高亲戚:"也没说。"

记者:"根据你们以往的经验,他如果平安回到北京家里,会不会给这边家里捎个信?"

高亲戚:"我想应该是,会吧。反正家里人跟他联系都联系不上,都着急得很,也没有啥下落。打他的手机都关机,连个口信都没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张敏的采访报道。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