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暴雪市民担忧涨价访民风餐露宿

作者:乔龙 发表:2010-01-05 0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北京、天津、内蒙古等地大范围降雪,其中北京日降雪量创下六十年新高,市民担心物价上升的势头进一步加剧,更有在京的访民在严寒中,风餐露宿。

星期六,2010年的第一场大雪覆盖了华北大部分地区,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山东北部等地出现较大范围降雪。大雪令北京、天津的部分企业停工,所有学校停课。北京一位中年妇女星期一告诉本台:"我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雪,中小学今天停课一天。通知就说,各个企事业单位,根据情况,灵活掌握,晚点上班,早点下班。出不去了,所以今天我也不上班,说今天零下10度,最冷的一天,夜里零下14度"。
记者:最冷是哪里?
市民:最冷肯定是郊区。

北京气象台的消息说,因受东北南下暖湿空气影响,北京周六凌晨2时开始降雪。气象台专家表示,北京大部分地区积雪深度有10至20厘米,其中北京昌平和门头沟达33.2厘米。北京和天津降雪量打破了1951年以来1月份日最大降雪量历史记录。大雪导致北京多条高速公路封闭,航班延误,机场人满为患,截至星期一中午12点半,已有222个航班起落,57个航班取消,392航班延误。前一天,共取消832架次航班,数万人滞留机场。一位下午才从首都机场抵达广西的旅客称:"今天早晨起来雪的高度到脚脖子那儿了,我们正好赶上下大雪然后在机场耽搁了,等了两个多小时,等他们除冰、除雪,刚到广西"。

香港早上有两班飞北京的客机取消,另一班延迟。香港机管局指全天十八班由北京飞来的航班,四班延迟到港。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也因班机延误,推迟一天访京。

受大雪影响,内蒙古有铁路路轨被大雪覆盖,导致一班列车在途中被困超过十七小时。这班编号502次列车,星期天中午由呼和浩特出发,驶至一个车站三公里外时,因为路轨积雪,不能前行。

在京的访民星期六、日,度过了饥寒交迫的两天之后,星期一获得援助,来自上海的十多位访民和北京维权人士,向他们发放食物和御寒物资。当天中午,南站附近的上海访民金月华告诉记者:"我们上海的一些访民昨天过来的,看到有的访民住在桥洞里面,北京那么冷的天,昨天电视新闻里面说是零下14度,他们身上盖着一个塑料的东西,看着很可怜,就尽一些自己的微薄之力"。

正在现场的北京维权人士刘安军说,他们正准备向访民派发物资:"上海的访民正好也在这儿,一会儿许志永就到,我们就开始发放馒头、大衣、被子、棉鞋、棉裤"。

被称为公民维权领军人物的许志永,当天中午过后,也到南站探望访民,他说:"过来看看,因为天太冷了,就怕有些人出些什么事,大家也在帮他们筹集一些(物资),然后买一些棉衣什么的,其实刘安军一直在给他们发放,但是有很多人,他们的状态还是很糟糕的,因为天这么冷,大家在发棉被、棉衣、棉鞋这些,我没做什么,只是过来看一看"。

这场大雪也令北京的大部分蔬菜涨价。据北京《京华时报》星期一报道,北京菜价因暴雪影响大涨,其中,韭菜上涨到2.8至3.0元一斤,上涨五成多,油菜上涨2至2.5元一斤,涨幅六成。上涨幅度最大的是香菜,上涨一倍以上。一位市民担忧蔬菜价格持续上涨:"全都涨了"。
记者:涨得多吗?
市民:挺多的。
记者:上个月下大雪的时候,菜也涨价一次吧?
市民:啊,一直就没有下来(价格),你想啊,如果是涨钱的话,大家肯定会感觉不舒服,谁愿意涨,物价这么涨,工资也不涨,马上该春节了吗,每年春节,物价也会涨的,菜啊,水果都会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