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变经济模范生

发表:2012-06-10 1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相较其他欧盟成员为衰退和负债所苦,波兰被欧盟执委会看好今年维持2.7%正成长,这个过去饱受纳粹和共党蹂躏的国家,如今展现惊艳全球的经济实力,其破茧重生的成功经验成了东欧的仿效典范。

欧洲杯2012年足球赛6月8日在波兰华沙国家体育场开踢,藉这个由共党时期旧设施拆除改建的新场馆,波兰也要向全世界展现浴火重生的新风貌。历经纳粹屠杀、共党迫害及共党倒台后政经混乱的沧桑血泪史,如今波兰的经济成就令人刮目相看,成为其他东欧国家效法学习的榜样。

1990年团结工联领袖华勒沙当选波兰首届民选总统,正式宣告共党统治结束,经过20多年发展,波兰俨然是东欧民主化和苏联解体后蜕变最成功的东欧国家。

相形之下,同为今年欧洲杯主办国的乌克兰却蒙上违反人权的污名,基辅当局拒绝让被捕入狱的前总理季莫申科保外就医,引发德国总理梅克尔等欧盟领袖不满,扬言抵制在乌克兰的欧洲杯赛事。

若说波兰是东欧模范生,乌克兰就是坏小子。

正当其他欧洲国家经济熄火,波兰的成长脚步却丝毫没有停歇。

2009年全球金融风暴肆虐下,德国、义大利及英国等欧洲主要经济体,都出现5%的衰幅,波兰却一枝独秀成了全欧洲唯一维持扩张的国家,仍有1.7%的正成长,2011年波兰的经济成长率冲高到4.4%。

3年内要跻身欧元区

波兰这个昔日落后的农业国家,而今到处可见大兴土木的建设痕迹,施工吊臂充斥各大城市的天际线,一些波兰人甚至夸口他们国家是高科技天堂。无论是哪国笑捧今年欧洲杯冠军,波兰凭着近10年累积的经济成就,足以傲视全欧洲。

就在全球关注希腊是否与欧元区走上分手一途之际,波兰却倾全力想成为欧元区一员,华沙政府预期在2015年之前达成加入欧元区所需的各项财政条件。波兰加入欧元区的企图心获广大民意支持,民调显示,逾8成波兰人相信会因加入欧元区而受惠。

自制电玩横扫全球

其实波兰因主办欧洲杯吸引全球目光之前,早已靠一款电玩游戏打响国家知名度,波兰游戏开发商CD Projekt Red推出的角色扮演游戏“巫师(The Wizard)”系列,成功掳获全世界电玩迷的心。

而且最令波兰人骄傲的是,这款游戏百分之百波兰制造,不仅巫师角色灵感源于波兰奇幻作家萨普科夫斯基(Andrzej Sapkowski)的小说,连游戏背景音乐都出自波兰死亡金属乐团Vader之手。

靠产品创新来开创经济新局是波兰的特色,此外支撑这个中欧最大经济体的并非来自西欧的资金,而是当地家族式经营的中小企业,这也是波兰不受欧债风暴和全球化竞争影响而能站稳脚步的原因。

61岁的库齐克(Jan Kuylczyk)是波兰首富,据美国富比世杂志资料,个人资产达20亿美元(近600亿台币),他的事业触角伸向世界各地,在奈及利亚产油,在阿富汗筑路,在坦尚尼亚开采天然气。

库齐克不看好欧洲前景,他批评欧陆国家变得怠惰,只想维持现状。谈到波兰现况他说,“波兰的经济过去常被诟病,但现在我们的情势一片大好,国际须对波兰重新定位,因为它现今的成绩有口皆碑。”

来源: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