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天子一朝党章 令党章和宪法都失权威

发表:2012-11-15 0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即将退任的胡锦涛周三将他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与马、列、毛、邓及江的思想和理论,确立为中共的行动指南。分析认为,此举属于“一朝天子一朝党章”,突显了“人治”,使党章和宪法失去权威。

胡锦涛周三在十八大闭幕礼上,在党章修正案中将早在中共十七大已经列入党章的“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起确立为中共的行动指南,还要求全党更深入学习。

对此,香港资深中国问题评论员林和立周三接受本台专访时称,总结过往历次党代会,每个中共最高领导人都希望将自己提出的主要理念,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所以江泽民时代是所谓三个代表思想,胡温领导掌政的十年,他们推行所谓的科学发展观,所以这一次当然大概是胡锦涛全退了,所以他对于他在党内所谓历史地位,都是很关注的,他在全退以前,一定要把他主要的治国理念,写进党章”。

一朝天子一朝党章

他认为,事实上此举的实际意义非常有限,因为新领导人上任后,又会提出自己的理念:“这个意义不是特别大,因为习近平、李克强上台以后,他们站稳脚跟后,可能也会搬出他们新的治国理论,一个什么新的观念会推出来,所以这个实际上把它放进党章,具体对中国今后的发展,没有太重要的意义”。

香港《开放》月刊执行编辑蔡咏梅认为,二十多年来,中共党章修改已形成“一朝天子一朝党章”的规律,带有强烈的“人治”色彩,因此无论党章,甚至《宪法》都没有权威性,现任最高领导人这样做,无非是为了延续影响力:“这是一厢情愿的一种情况,如果你的权威够强大的话,你这个东西可以维持长一点的时间,因为权威不够,这个东西很难维持,比如毛泽东,邓小平的权威在他们身后,可以维持很长一段时期,人治社会的现象就是每一个最高领导人,他有一个意识形态教主的这样一个角色”。

前任高层为接班人定调

在十八大之前,各方认为当局对政治改革会有新的注解。蔡咏梅认为,之前很多人对这次会议抱有期待,因为党内要求中共政改的声音很强烈,体制内高官及官方刊物,都以为十八大会增加党内民主的成分,而胡锦涛在十八大作的工作报告虽然多次提到“政改”,但她认为不可能,原因是十八大代表的不是新领导层意图:“代表旧班子的东西,因为十八大决策的不是新班子在决策,还是旧的一帮人即将下来的九个常委,真的要‘看戏’还是要等一段时期,要等新班子完全出来以后,所以十八大整个基调不反映新人的调子”。

她批评十八大会议期间,处处体现保守和倒退,反映党内矛盾很深:“尤其是六四以来,中共党代会遭遇到的挑战,可能是前所未有的,像薄熙来事件等等,我觉得他们有一种很深的危机感,所以他们要保护权力交接顺利的完成,他们采用前所未有的保安措施,在封闭的状况下(进行)”。

老人干政不利党内民主

中共将在周四产生新的中央领导层,也标志着胡锦涛时代的结束。林和立表示:“十八大无论中外,都比较关注人事安排,这一次明天就会公布,不过很明显,从党内民主角度,这次是一个退步,因为这次很多退居二线的老人,尤其是江泽民,很明显他在这次(高层)最主要人选安排,起了很大的作用,江泽民在五年前的十七大已经提名习近平,作为胡锦涛的接班人,这一次对于政治局常委的人选,江泽民起了很大的作用”。

他认为,在十六大已退出中共领导层的江泽民,近期频频走到台前,对党内民主不利:“假如从党内民主的角度来讲,因为江泽民退出中央政治局已经十年,这是不太正常的行为,那么这个对于党内民主,今后的发展,也会不利的,所以这次很多大陆知识分子对人事的安排,不是太满意”。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