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价月嫂月薪近3万 雇主预订一年(图)

发表:2013-12-22 1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颜燕在工作。

【看中国2013年12月22日讯】孩子一哭就得去服务 26天里24小时保持工作状态

昨日,媒体爆出“天价月嫂”颜燕以月薪28800元的身价,收入超过了医学博士。不少网友在大呼“行行出状元”之余,也让不少人心里打个问号,“月嫂究竟为什么那么贵?”

月嫂月薪可达28800元?昨日,记者找到颜燕所在的某家庭服务中心求证此事。该中心经理李蕾表示,金牌月嫂很多,基本每个店都有那么三四个,但像颜燕这种月薪是独一无二的。以该中心为例,最高等级的金牌月嫂正常价是14000元(服务周期为26天)。“28800元是客户主动想给这么多钱,多出来的14000元算是奖金,单给颜燕的。这个我们管不着。”

为什么一个金牌月嫂那么值钱?李蕾笑着说:“客户也不是钱多人傻。我们中心能拿到2.8万元月薪的,也只有颜燕一个人。”

颜燕的导师陈师傅则向记者透露,那个高薪聘请颜燕的客户以前曾经聘请过颜燕,她带过那家人的老大,这次是带老二。这家人的第二胎预备在明年4月出生,因此就以28800元的月薪预订聘请颜燕一年。

“月嫂作为一个行业在北京兴起的时间,大概是2001年。”资深月嫂导师陈师傅表示,当年月嫂的月薪只有800多元,去年年初月嫂工资一般是8000多元左右,年中左右开始明显地感觉到月嫂的价格上涨了,现在花1万多元请月嫂是很常见的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近期请过月嫂的北京市民,他们透露北京市场上月嫂薪金幅度区间很大,低则4800元,高则1万元以上。今年7月请过月嫂的郑先生认为,月嫂市场不规范、门槛低、培训水平也不高,想要找个好月嫂不容易。王小姐通过上网搜索找月嫂公司,最后以8800元的月薪请了两个月的月嫂。从她的找月嫂经历来看,月嫂的价格具有一定可议空间,“当时刚好有一个叫价1.28万元的首席月嫂有档期,她反正是闲着,所以愿意用8800元的价位跟我签约。那个月嫂之前服务的客户有名导演也有明星。”王小姐当时对一些月嫂中心作了考察,她认为“正规的中心只有三四个价格档次,有些不太正规的机构会把档次再细化,细化成七八档,从中谋利。”

据悉,月嫂会因为资历增长和口碑相传而获得更高的叫价,“月嫂的消费群一般都希望获得中等偏上的服务,北京有钱人的圈子大,所以有些好的月嫂的档期都排不过来。”李蕾透露,月嫂价格也有存在季节性,“有时候年底工荒,大家都抢也会抬高价。”

对话

最贵月嫂是怎样炼成的?

记者昨天打通了金牌月嫂颜燕的电话,她的声音非常轻柔,在听明来意之后表示“孩子睡着了,我在服务,不方便讲话”。然后就婉拒了采访。

颜燕的导师陈师傅后来向记者解释,月嫂的工作是非常忙的。一般人是8小时工作,但月嫂是一天24小时,永远保持工作状态。只要孩子一哭,月嫂就得随时去服务。因为婴儿四小时得喝一次奶,因此月嫂在26天里几乎24小时都不能休息。“这也是为什么月嫂的薪水要这么高。”

条件一:有责任心和爱心

那么,金牌月嫂跟普通月嫂的服务差别具体在哪里呢?

陈师傅认为,好的月嫂要有很好沟通能力和专业技能,要有责任心和爱心。然后必须特别勤快能干。有时宝宝睡着了,有些月嫂也许就坐在沙发上休息一下,或者跟宝宝的家人一起看看电视,但颜燕从来不会这么干。宝宝睡觉,她会一直在身边陪着。

条件二:专业知识丰富

陈师傅说有些客户有时一天要问月嫂好多好多问题,月嫂如果答不上来也不行。颜燕业余时间会上网学习,自己也买了很多书。她走了有些产妇都哭了,说自己什么都还不会,老打电话问她。

条件三:与雇主相处融洽

除了专业服务好、照顾产妇无微不至,还要跟一家人都相处得好。你不能说宝宝带好了,但是爷爷奶奶不高兴。

陈师傅认为颜燕情商特别高,能让人感到特别温馨。“她就是守着宝宝,有时间就给宝宝做个小背心、小帽子、小鞋啊什么的,有时宝宝睡着了样子很可爱,她还会用手机拍下来,还用软件修饰一下,在上面加上‘宝宝睡得好香啊’之类的字样,发给孩子爸爸妈妈看一下。”

曾拒客户优渥条件挖角

曾经有客户愿意帮颜燕出首期在北京买房,还表示愿意为她女儿找工作,希望可以把她留在家里继续做保姆。提起这件事,陈师傅在电话里一度哽咽了,“颜燕给我发短信说她有点心动了。我当时回了一句话:‘颜燕,你要是这样做的,这个行业我就不干了。’她怕我伤心,就放弃了这个机会。”

“我在这个行业8年了,带的徒弟数不胜数,但95%的人都会离我而去。”陈师傅叹息说,“现在这个社会,很多人都把钱看得很重,但这都是目光很短浅的。为什么我还不离开北京?就是要培养出更多好的月嫂。”在她眼里,爱徒颜燕这些年非常累也渴望休息,也完全有资格改做管理岗位,但月嫂的工作可以给她成就感。“她也是我的精神支柱。”陈师傅说。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